鹿耳門天后宮刪限制 擲筊選出18仙女 

鹿耳門天后宮仙女擲筊甄選,共有四人擲出五個聖杯的最高杯數,獲選後由廟方安排梳妝試穿仙女服。(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昨天舉辦仙女擲筊甄選,由於甄選條件限制引發網友抗議,廟方虛心接納建言,取消身高、體重等限制,只要未婚即可參加並擴大名額,最後由「媽祖」順利選出十八位仙女。

鹿耳門天后宮舉辦仙女選拔已廿二年,獲選的仙女必須於大年初一至初四期間,擔任廟會文化活動義工,負責「香湯賜福」等多項服務工作。因此過去報名經常不足額,廟方還要到處請託信眾央請家人參加,今年則因網友抗議事件,媒體大幅報導,反而讓仙女知名度大增,報名特別踴躍。

「當初也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來報名,完全在意料之外。」天后宮主委林吉進說,原本廟方只甄選八名,這次報名人數多達卅六人,必須擲筊由媽祖決定人選,並擴大錄取至十八人,讓獲選的仙女在春節可以輪班,減輕工作負擔。

廟方昨天進行仙女擲筊甄選,由林吉進引領參加的信眾向媽祖稟報及參拜後,隨即進行擲筊,以杯數多寡決定能否勝出,吸引大批信眾圍觀,最後選出十八名,最高杯者為五杯。

鹿耳門天后宮原規定仙女報名資格為「十八歲至廿五歲的未婚女性,且面目姣好,身高一五八公分以上至一七○公分,體重六十公斤以下。」條件限制引起網友非議,批評廟方仙女選拔像選美,有歧視之嫌,廟方虛心接受取消限制。

另外,廟方昨天也進行少年禮官擲筊選拔,多達八十四人報名角逐,一直擲筊到下午兩點半才結束,共選出正獻官陳逸旻等廿八名。

 

鹿耳門天后宮「杯選」12仙女出爐

2015-01-1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鹿耳門天后宮昨天舉行少年禮官及仙女甄選活動,其中曾引起爭議的仙女甄選,今年特別放寬資格,共有廿九人報名參加,競爭激烈,最後在媽祖殿前擲筊順利選出十二名仙女。另外,六十五人報名的少年禮官也選出廿八名。

  • 鹿耳門天后宮昨天在媽祖殿前,杯選出今年的少年禮官正獻官莊雅琳。(記者蔡文居攝)

    鹿耳門天后宮昨天在媽祖殿前,杯選出今年的少年禮官正獻官莊雅琳。(記者蔡文居攝)

  • 鹿耳門天后宮今年的「仙女」資格放寬,選出的仙女將在迎喜神盛典擔綱服務。(記者蔡文居攝)

    鹿耳門天后宮今年的「仙女」資格放寬,選出的仙女將在迎喜神盛典擔綱服務。(記者蔡文居攝)

鹿耳門天后宮去年辦理二○一四年的仙女甄選,原規定仙女報名資格為「十八歲至廿五歲的未婚女性,且面目姣好,身高一五八公分以上至一七○公分,體重六十公斤以下。」因條件限制引起網友非議,批評廟方仙女選拔像選美,有歧視之嫌。鹿耳門天后宮後來也虛心接受,並取消面貌姣好的限制,今年身高體重條件也放寬,最低身高由一五八降低到一百五十五公分,體重從六十公斤以下放寬到六十五公斤以下,凡十八歲至廿五歲的未婚女性均可參加甄選。參加者在媽祖殿前向媽祖稟報及參拜後,以擲筊杯數多寡決定。

鹿耳門天后宮舉行二○一五年農曆年節少年禮官及仙女杯選活動,獲選的少年禮官及仙女,將擔任大年初四「迎喜神」盛典活動的祭典禮官及大過年「香湯賜福」服務的仙女。

天后宮表示,獲選的十二名仙女,分別為陳逸旻、林聖欣、黃怡靜、賴姿吟、陳瑀婕、陳珮芸、許紋綾、陳麗心、張嘉茜、吳宜姍、邱莉翔、廖芷丘等十二人。

禮官則杯選出正獻官莊雅琳、黃思穎榮任監禮官、洪翊渘奉饌官、郭祐豪讀祝官;高楚涵、鄭忠勝、黃伯洲、吳宗賓、洪振傑、吳芝穎等六位陪獻官;與獻官為謝維哲、黃冠傑、謝少涵、謝嘉瑩、吳東陽、方郁涵、邱雅湞、林明照、韋允文、林泓源、陳家銘、許姵輝、吳東璋、楊雲龍、黃怡璇、蔡語嫣、林子琦、劉均復等十八位,總計廿八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