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供奉日本軍艦》紅毛港保安堂落成 日人贈軍服

 
全台唯一供奉日本軍艦的紅毛港保安堂舉行謝土安座大典,日台親善訪問團團長小菅亥三郎致贈軍服給海府大元帥。(記者方志賢攝)
保安堂供奉的海府大元帥是日本軍艦艦長。(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全台唯一供奉日本軍艦的鳳山紅毛港保安堂昨舉行謝土安座大典,日台親善訪問團致贈軍服給供奉主神海府大元帥,高雄市長陳菊也親自揭匾,並焚香祈求高雄無災無難,也祝福台日交流,友誼長存。

紅毛港保安堂謝土安座大典昨上午熱鬧登場,陳菊、立委許智傑、多名市議員及保安堂主任委員洪海上等人共同揭牌,並參香祈祝眾神保佑。

陳菊說,紅毛港遷村歷經四十年得以成功,保有在地宗教信仰,保安堂是全台唯一供奉日本軍艦的廟宇,日本親善訪問團每年來台參拜、交流,對台日關係意義特殊。

日台親善友好慰靈訪問團連續九年來台參拜,團長小菅亥三郎致贈日本軍服給海府大元帥,他說在高雄這塊土地竟供奉著日本軍艦及海軍艦長,讓他非常感動,而保安堂海府大元帥庇佑台灣人,也保護日本人,訪問團會繼續努力促成台日友誼長存。

洪海上說,保安堂供奉三尊主神郭府千歲、海府大元帥及宗府元帥,相傳早年紅毛港漁民出海捕魚,在海上撈獲骨骸,入祠供祀並以「海府」尊稱。

後來海府靈驗,由村民洪送還願重建,經託夢及透過不懂日語乩童以日語表示自己是日本第卅八號軍艦中尉艦長,並於二次大戰陣亡。

洪海上表示,七十九年八月,信徒依海府神諭指示到日本琉球找到日軍紀念碑,並記載有卅八號軍艦被擊沉的史實,八十年完成軍艦建造,艦身全長二.七公尺,分為三層,內有軍官、士兵共七十二人,各司其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