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慎防中資明年來台炒房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即便美國QE(量化寬鬆)首次出現小幅退場,但歐洲、日本仍傾向加碼QE,預期國際游資仍充沛,資金將從高風險地區撤出,轉往穩定且有獲利的地區。

日前參與房仲業者房市報告的台經院六所所長楊家彥示警,部分中資可能會選擇台灣做為資金停泊處,尤其鎖定高端豪宅與商用不動產,造成部分區域價格持續上漲,建議相關部會必須事先防範。

近半民眾預期 明年房價續揚

根據中信房屋第四季宅指數調查報告指出,高達47.3%的受訪民眾仍看好2014年房價將持續上漲,看跌比例則有36.1%、持平則約有16.6%,整體而言,多數受訪民眾傾向房價看漲或持平。

至於影響明年房市的三大變數有景氣變數、抑制房價措施以及升息疑慮;楊家彥指出,明年台灣的GDP成長預期會比今年好一些,不過仍屬於緩步復甦階段。

市場疑慮QE退場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也就是所謂後QE時代全球景氣的展望,以國際機構預測的數字來看,2014年復甦力道逐漸增強,不過世界第二、三大經濟體中國、日本的GDP成長率預測,中國7.3%~8.2%、日本則是1.2%~2.0%,預測範圍較廣泛,顯見較為分歧。

他認為,短期內低利率的環境不會改變,至少維持至2015年,加上歐洲、日本均傾向QE加碼,因此,國際游資仍十分充沛,不過,資金將出現流竄,部分高風險區域的資金可能逐步退出,轉往相對平穩的地區。

他分析,中國明年經濟復甦力道趨緩,主要受到國際景氣與國內金融體系風險影響與限制,預期部分資金會逐步流出,往其他區域停泊,其中台灣也是選項之一,尤其是鎖定台灣的高端豪宅與商用不動產,導致精華區房價持續上漲,相關部門的抑制房價措施勢必將持續進行,其中對於中資炒房的管制則須更加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