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吳晟:公部門辦跨年 媚俗、綜藝化 
 分享詩人吳晟:公部門辦跨年 媚俗、綜藝化到Facebook 分享詩人吳晟:公部門辦跨年 媚俗、綜藝化到Line 分享詩人吳晟:公部門辦跨年 媚俗、綜藝化到Google+
2017-12-25 17:08
〔記者顏宏駿、陳冠備/彰化報導〕又到年終跨年,每年此時,各級政府無不卯足全力舉辦「跨年晚會」,順便宣揚政蹟,但詩人、總統府資政吳晟直指,近年政府帶頭舉辦的「跨年晚會」有媚俗、綜藝化的趨勢,節目沒有在地文化涵養以及文化自覺,綜藝化成為晚會最大的賣點,而民間積非成是,把邀請的明星夠不夠大咖、人氣多不多,視為晚會成功與否的指標。
 詩人吳晟指各縣市一窩蜂舉辦跨年晚會,節目媚俗、綜藝化。(記者顏宏駿攝)
詩人吳晟指各縣市一窩蜂舉辦跨年晚會,節目媚俗、綜藝化。(記者顏宏駿攝)
 詩人吳晟指各縣市一窩蜂舉辦跨年晚會,節目媚俗、綜藝化。(記者顏宏駿攝)
詩人吳晟指各縣市一窩蜂舉辦跨年晚會,節目媚俗、綜藝化。(記者顏宏駿攝)
 詩人吳晟指各縣市一窩蜂舉辦跨年晚會,節目媚俗、綜藝化。(記者顏宏駿攝)
詩人吳晟指各縣市一窩蜂舉辦跨年晚會,節目媚俗、綜藝化。(記者顏宏駿攝)
吳晟強調,他不是反對跨年晚會,而是晚會的內容可以更「深化」,畢竟這是由公部門舉辦,可以藉由節目的創意「找回土地的根」,擴大民眾的參與,音樂、歌唱、舞蹈也能「接地氣」,政府可以把跨年晚會視為一項「年度文化工程」,而非透過傳播公司或電視台,找來幾名大咖影歌星,招攬觀眾,聽歌、跳舞,最後大家「小確幸倒數一下」,這就是台灣跨年即景
吳晟表示,「綜藝化的跨年晚會」讓民間企業去做,,但公部門舉辦,就有更「深層」的考量,無奈這幾年各級政府大家「一窩蜂」都在辦跨年,結果大家都仿效民間的「綜藝化跨年」,小縣市經費少,卡司如何跟六都比,選民「積非成是」,把「影歌星夠不大咖」、「人多不多」成為評斷晚會良窳的標準。大家難道都不會想「納稅人的錢這麼花掉,對不對」,當大家5、4、3、2、1,完了,活動究竟留下什麼?上百萬甚至千萬這樣一晚花掉,有意義嗎?

【跨年燒錢有感】校長辛酸:教育經費不應是封建恩寵

 

◎ 陳啟濃

看到「耶誕、跨年晚會燒掉1.5億 偏鄉國小可用15年」,以及全國校長協會呼籲,希望都會區大家節省,投入更多資源在教育,很有感觸!

我常告訴學校老師,辦活動要有教育意義。地方政府每年花了大筆預算的耶誕晚會與跨年活動,除了大家狂歡,情緒超high,留下到處堆積的垃圾,實在想不出,意義在哪裡?

學校的設施,城鄉落差太大,而且校長爭取預算,政治味濃厚。校長應是事務官,要超然於政黨。家長會熱忱,固然能幫忙爭取經費,然而校長常為了學校的建設與設備,仍然免不了要和政治人物打交道。為爭取學校的經費,校長常會欠下許多人情。又要堅守教育的立場,取得家長與教師的信任,真是一件艱難的工夫。

教育部設下每年的學校「搶預算大賽」,以及用「統籌配合款」來約束縣市政府配合,其實是一件封建「恩寵」的伎倆。因為分配給學校的經費,沒有一套檢核的需求標準,幾乎是配給民意代表的「選戰分配金」。而且都會區經費充裕,根本不在乎區區的「統籌配合款」,才會出現跟中央教育政策相抗衡的局面。

有錢地區燒錢辦活動,沒錢地區學校廁所沒錢修,小小台灣,國民的待遇,分了好多等級。如何合理的分配經費,中央政府及教育部,真該好好思考!(作者為國中校長,南投縣民)

--------------------------------------------------------------

朱學恒:在家跨年
2013年12月31日05:00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再過幾天就要迎接2014,各縣市紛紛舉辦晚會吸引民眾參加,全台煙火秀更是大手筆豪擲1.5億,宛如「燒錢大賽」,引發反思聲浪。臉書有網友發起「我不出席、不加入政府浪費公帑請明星的跨年晚會。」連署活動,已有超過2萬6千名網友響應。」
坦白說,我以前一直是支持跨年活動的。因為大家悶了一年,年末開心一下也不算過份啊,幹嘛大家每次都焚琴煮鶴,說要節省一點也不浪漫。問題是這一悶就悶了五六七八九十年,國債搞到一個人20幾萬,然後煙火每年卻越放越大,跨年越來越多,從北跨到南又到東,繞一圈台灣能夠看到就是每個地方都在跨年。

出的都是你我納稅錢

政府每年都說這樣可以活絡經濟,一聽之下很有道理。但這是活絡誰的經濟呢?上台藝人和經紀人賺飽飽,警車還開道讓他們更有效率賺錢。現場你肚子餓想吃東西,一般攤販會被取締,只能吃便利商店。煙火燈光音響很棒,也是廠商和活動公司在賺。這些活絡經濟是誰的經濟?到時候台上倒數又站著一堆市長縣長,站上台不是他們出錢,因為出的都是你我的納稅錢,他們站上台也不是與民同樂,而是明年要選舉。
仔細想想,除了跟人家擠的天昏地暗走不出去和憋尿上廁所排半小時之外,跨年沒有活絡到多少經濟,你也賺不到錢,只是每年繳稅給各地政府拿來燒而已啊。
題外話,台北市政府前面站著一個蜘蛛人,電影公司到底花多少錢買到這位置讓全世界轉播啊?蜘蛛人老家又不是在台北市,要藉機打廣告麻煩給我夠多的錢好嗎?
今年,我想我還是在家跨年吧!

-------------------------------------------------------------------

420_8972b1197cf9f7ad9743bed51fb674d1  

過年怪習俗 智利小鎮墓園跨年到公墓迎新

2013年12月31日00:23  

【張渝萍/綜合外電報導】2013年即將結束,各國都以傳統習俗迎接新年到來,活動不乏華麗煙火秀及大遊行等。社群網站Badoo近日邀網友票選世上最怪及最有趣的新年習俗,結果最怪習俗是智利小鎮塔爾卡(Talca),當地居民會特地到墓園陪伴死去親人迎新年。

根據Badoo網友的說法,智利塔爾卡鎮有獨特的過年習俗,新年前夕小鎮的公墓會在晚上11時開放,數千居民會湧入充滿燭光以及播放古典樂的公墓,陪伴自己過世的親人一起迎接新年。此習俗起因據說是曾有一戶當地人家,為了接近死去的父親在新年前夕闖入公墓,之後便成了當地特有活動。

第二怪異的新年習俗在羅馬尼亞,通常務農者會在新年前夕,試著去聽動物是否會說話,如果聽到動物說人話就是壞的預兆,反之則代表好運;第三怪是愛爾蘭的古老傳統,居民會拿麵包敲打牆壁,將惡靈嚇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