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_1520002013-12-28_1520312013-12-28_1520432013-12-28_1521132013-12-28_152223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228/35539691/《動人物》鄧志鴻笑唱腹語人生不死鳥樂當義工

《動人物》鄧志鴻笑唱腹語人生 不死鳥樂當義工

2013年12月28日

鄧志鴻樂當義工,重新找回腹語的表演舞台。柯乃嘉攝
Q:7、80年代你以表演政治模仿在演藝圈竄紅,事業達顛峰。為何突然選擇到國外學腹語?
A:我父親是白色恐怖受害者,當年他在公賣局當庶務股長,因他不願意配合貪汙,52歲被迫失業。他工作勤奮,廠長弄不掉他,就弄他的思想,罪名叫「對反攻大陸沒有信心」。家裡頓時斷炊,弟妹沒錢念書,我是老大,得扛家計。這口鳥氣要發?我得向國民黨討債,不能去搞革命,搞政治模仿總可以吧!我42歲靠政治模仿紅起來。政治模仿是非常好玩的表演藝術,當時做政治模仿要冒很大的風險。不管藍綠,只要是當官、當權者,我都敢消遣。劇本我自己寫,一針戳下去,不但流血還拔濃,政治人物一定會不舒服,但老百姓的心聲被表達出來,觀眾看了會爽。政治模仿是全世界最高段的表演,因為我消遣的是當權者。後來在台視做了1年6個月的節目,台視是省政府大股東,上頭有壓力,節目被停掉。民國86年民視開台,再邀我去做,也撐不久,我母親又在那時過世。失去最愛的電視舞台及親人,我很低潮,決定到國外自我放逐,不在此處觸景傷情。

其實我那時心裡很慌,一招半式在演藝圈弄了10幾年,也夠了。我是個表演者,不能光耍嘴皮子,我想更上一層樓。台灣沒人知道什麼叫腹語,我就去學。民國89年我50歲,打聽到在拉斯維加斯有個腹語節,我機票一買就飛。2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腹語藝術家齊聚。全場東方人只有3位,2位來自日本。我逢人就問「可以教我腹語嗎?」最後認識一個加拿大腹語師。學了6年再回到台灣,誰知一切不如我想像。綜藝圈變得非常速食,節目需求快,政治模仿娛樂化。像我這種要慢慢醞釀的表演,相對吃虧。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我沒節目可上,等於失業。


鄧志鴻遠赴加拿大拜師學腹語。陳永旺攝
Q:不如預期,會不會有時不予我的感嘆?
A:我的確曾後悔花那麼多時間到國外學腹語。沉寂了一段時間,我現在想通啦,不計較上不上節目,我跟孫越一起到監獄、安養院做義工,娛樂那群被遺忘的人。

Q:花甲之年又沒伴,孤單嗎?
A:民國93年父親病逝,我真覺孤單。我沒成家,也沒小孩,孤家寡人當然會寂寞,但寂寞可以克服,我的朋友每隔幾天就傳簡訊問我「關懷孤獨老人。3日不見,你在哪?」我以前享受過戀愛,只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我在第3段戀愛時,與一位離婚、有2個小孩的女子交往。碰了一個不該碰的人,當時全世界都反對。那女的太漂亮,不只我1人追,我受傷很重。如今青春已過,戀不戀愛,順其自然。


鄧志鴻最感謝資深藝人孫越,稱他為精神導師。柯乃嘉攝
在演藝圈30多年,有高有低,有賺很多錢,也有一整年沒收入。我不是主流,那就當股清流。就像林懷民老師說「藝術這東西,你就算對它鞠躬盡瘁,它也未必會對你微笑。」我還是一身本領,現在只求身體健康,精神飽滿,只要有機會登台,我還是會讓觀眾樂歪。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