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鄭同僚

原民台從二○一四年元旦開始,將從公視基金會改隸屬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這樣的改變,有三件事,令人為原民台的未來擔心:

一、原民台自二○○六年起,根據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規定,交由公視基金會辦理。過去這些年,公視幫忙力擋某些政治人物惡形惡狀的干預,使得原民台能保持一定程度的獨立自主經營。此後,沒有公視法保護的原文會董事會,如何幫忙抵擋政治干預,維護原民台的自主經營?

二、二○一四年元旦開始,原民台將遷出公視,租到中視南港舊大樓,此後和公廣集團一刀兩斷。可是,原民台在中視舊大樓只租辦公空間,原民台節目製作只能自己建構一個簡易虛擬棚,勉強支應新聞和談話性節目,若要製作其他大型節目,勢必外租場地。以前公視以集團伙伴計價,對原民台的節目製播、節目播放都是打折再打折。以後橋歸橋,路歸路,公視在商言商,不可能再支援原民台,原民台要不就是得提高製作成本,要不,就得將就低品質的節目。

原民會雖在新的年度多編了五千多萬的預算,卻只夠用來做原民台衛星上鏈的過路費用,如此一來,原民台除降低品質,還有別的路可走嗎?

三、原民台隸屬公廣集團時,經營的經費若遭立法院凍結,公視以集團大水庫,可以暫時幫原民台渡過財務難關。對立院生態略有瞭解的人都知道,立委們擅長用凍結預算威脅行政部門。此後立法院若再凍結原民台預算,原民台向何處周轉?一個孤伶伶、周轉困難的原民台,如何抵擋某些虎視眈眈的立委威脅,無疑將是個夢魘。

原民台走出公廣集團,轉由原文會經營,表面上,是個族群自主的政治正確舉動;實質上,恐怕將會把原民台推向一個更不易自主的試煉困境去,值得社會各界留意呵護。

(作者為前公視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