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夜之後1/只進不出的爆量犬貓 主管機關也束手無策

2017年「零撲殺」政策上路,但倉促修法、缺乏配套措施的後果,卻導致全台收容所紛紛爆籠。(圖/記者陳明安攝)
電影《十二夜》在2013年上映,收容所的安樂死問題受到正視,更促成2017年「零撲殺」政策上路,但倉促修法、缺乏配套措施的後果,卻導致全台收容所紛紛「爆籠」,少了安樂死作為減輕收容數量的出口,都使得流浪動物的苦難才正要開始,《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團隊前進第一線,帶您一窺收容所真實狀況。
根據農委會統計,從2012年至2019年每年的流浪動物收容隻數不斷減少,但這並不代表台灣的流浪貓狗總數正在下降,而是已經爆量的收容所早已無法負擔,目前全台5成的縣市都瀕臨滿員或已經超收,台北目前已經超收152%的流浪貓狗,澎湖更是接近200%,雲林也來到119%,擁擠的空間讓流浪貓狗難以喘息,更讓遲遲未擴編的第一線人力疲於奔命。
▲每年的流浪動物收容隻數不斷減少,不代表流浪貓狗數正在下降,而是收容早已無法負擔。(製表/NOWnews製圖中心,資料來源:農委會)© 由 NOWnews 提供 ▲每年的流浪動物收容隻數不斷減少,不代表流浪貓狗數正在下降,而是收容早已無法負擔。(製表/NOWnews製圖中心,資料來源:農委會)
▲目前全台5成的縣市都瀕臨滿員或已經超收,擁擠的空間讓流浪貓狗難以喘息。(製表/NOWnews製圖中心,資料來源:農委會)© 由 NOWnews 提供 ▲目前全台5成的縣市都瀕臨滿員或已經超收,擁擠的空間讓流浪貓狗難以喘息。(製表/NOWnews製圖中心,資料來源:農委會)
面對「爆籠」的收容所,流浪動物的生活環境堪憂,以國內的公立收容所來看,平均一位獸醫師每年要照料約305隻流浪動物,而每位管理人員每年則平均要照顧約151隻流浪犬貓。
事實上,各個地方縣市處理動保相關工作的單位,還要處理所有畜牧經濟類、保育類等動植物,資源層層瓜分之下,即使各個公立收容所在零撲殺後政策後使出渾身解數,面對幾乎「只進不出」的狀況,依舊無能為力。
地方政府和民間單位都認為,若不能有效管理流浪動物的源頭問題,新的收容所就算啟用,爆滿也只是時間問題。況且,流浪動物的成因並非只是棄養那麼單純,民眾任意餵食的行為、民間收容所與中途之家無法可管,加上放養犬隻結紮不確實等問題,都導致流浪動物源源不絕,且從2017年開始,台灣的公立收容所領養率已經開始下降,更加重了收容所持續爆滿的狀況。
▲2017年開始,台灣的公立收容所領養率已經開始下降,更加重了收容所持續爆滿的狀況。(圖/記者陳明安攝)© 由 NOWnews 提供 ▲2017年開始,台灣的公立收容所領養率已經開始下降,更加重了收容所持續爆滿的狀況。(圖/記者陳明安攝)
到底該如何從源頭進行管理?公私立單位目前在國內的積極作為都是TNvR,但「春風吹又生」,除非半年內在單一地區進行高強度絕育,也就是至少要有7成的犬貓要被結紮,否則絕育速度永遠也無法趕上流浪動物的生育速度,TNvR最後只會成為錢坑。
政府急就章的修法、零撲殺政策倉促上路,都使得流浪貓狗問題碰上新難題,以國外為例,歐美、日本等國家依然保有安樂死作法,例如美國動保團體就是訴求要把人道處理率減少到10%,而英國則是降到6%左右,並非台灣直接將安樂死率降至0%、1%,犬貓爆量的問題已經失控。
然而,中央政府無法有效管理的一大原因,也是因為主管流浪動物的動保科層級過低。
▲中央政府無法有效管理的一大原因,也是因為主管流浪動物的動保科層級過低。(圖/記者陳明安攝)© 由 NOWnews 提供 ▲中央政府無法有效管理的一大原因,也是因為主管流浪動物的動保科層級過低。(圖/記者陳明安攝)
在過去的政府編制上,並沒有負責動保業務的機關,在動保的觀念出現後,才由農委會畜牧處底下的動保科來管理,但動保科人員也是從原本的編制下調派,行政層級過低的結果,就是無法有效控管地方動保業務,除了制定法令、爭取預算之外,很難有更積極的作為,只能無奈感嘆希望縣市首長能對當地動保業務給予更多關注。
台灣廢除收容所安樂死制度在全球是少見的措施,但是政府在面對「後零撲殺時期」所出現的各種難題時,更應該拉高主管機關動保科的層級、擴編人力和預算,並有效教育民眾,就算僅以有限資源來管理,也要謹慎思考如何善用,在零撲殺制策之後,動保困境才有轉機。十二夜之後1/只進不出的爆量犬貓 主管機關也束手無策 https://bit.ly/3atsrQG

2020-08-17_1036462020-08-17_103651


遭虐12年重奔自由30分 大象殺死馴獸師挨百槍身亡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sG9vzH

虐待動物


假領養真詐財

【狗吃狗煉獄】狗場主人一口氣認養124隻狗 收完捐款就任狗自生自滅 - 鏡週刊 - https://goo.gl/5Ynikp

 


台灣美女獸醫之死 BBC大篇幅報導

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於去年5月服食讓狗兒安樂死的藥物尋短,這事件於今天被英國媒體《BBC》長篇幅報導。(圖截自BBC News臉書)

2017-02-02  14: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去年5月,服食讓狗兒安樂死的藥物尋短,當時各界紛表哀悼、惋惜,不少人認為她是為了抗議動保結構缺失「死諫」。這事件於今天被英國媒體《BBC》長篇幅報導,內容描述簡稚澄生前的工作情況,與台灣的動物保育困境。

據《BBC》報導,一名與簡稚澄共事過的同事表示,簡稚澄工作很認真,不僅很少午休,還經常加班照顧狗隻,只為讓牠們的生活更好。報導更描述簡稚澄過去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當她第一次看到狗狗被安樂死時,回到家就哭了整晚,還說到她2年工作期間總共安樂死7百隻狗,被不少民眾痛罵是屠夫,還有人說她會下地獄。

除了描述簡稚澄生前的經歷外,報導還提到台灣在動物保育上的問題,近年來在不少動保人士的倡導下,台灣人遺棄寵物情況相較過去10年已有所改善,但遺棄的寵物數量仍然很高,許多收容所的資金不足,工作高工時又非常辛苦。部分的收容所更會安樂死將近一半的收容動物,簡稚澄所在的桃園庇護所,安樂死比例已經是最低的。

許多外國網友看到報導後,紛紛留言感到不捨,不少人認為簡稚澄是個很棒的人,但因為獸醫是很辛苦的工作,很可能在工作面臨過大的壓力,才會做出自殺這個決定, 也有人認為她這麼做並不值得,若能保持信念繼續活著,一定可以幫助到更多的動物。

相關聯結請見

The vet who 'euthanised' herself in Taiwan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許多外國網友看到報導後,紛紛留言感到不捨,不少人認為簡稚澄是個很棒的人,但因為獸醫是很辛苦的工作,很可能面臨過大的壓力。(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動物保護園區園長簡稚澄生前照顧園區收容的流浪動物盡心盡力,她的過世,令人不捨。(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動物保護園區園長簡稚澄,生前對於照顧園區收容的流浪動物盡心盡力,而自殺的原因普遍認為是無力阻止不肖人士以領養之名,行謀利之事。

無良的黑心動保到底是怎麼玩的?
某些假動保之名而行詐騙斂財的鳥事爛事,大家都曾耳聞。只是,過去動保的聲音實在是太大了,大到只要有人出來稍加質疑,馬上就會被扣上缺乏銅鋰鋅、冷血殘酷無情的大帽子,畢竟,中華民國海軍都差一點被動保人士搞到全軍覆沒。
鬼王/文青別鬼扯
2016-08-09 10:27
推文到plurk

鬼王/文青別鬼扯
又出現無良的黑心動保人士假愛心認養、真棄養詐財的爛事。桃園著名的動保人士「貓爺爺」平日除以收取「認養費」的方式變相賣貓外,賣相不佳的貓咪則被他隨便棄置在新竹某處工寮內。此次被發現的病貓和貓屍,竟超過一百隻以上。

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昨天接獲檢舉照片和影片,指控桃園地區的黃姓「貓爺爺」涉嫌棄養大批病貓,稽查人員發現一處環境髒亂的工寮,全案調查中。(記者廖雪茹翻攝)
其實,某些假動保之名而行詐騙斂財的鳥事爛事,大家必曾耳聞。However,過去動保的聲音實在是太大了,大到只要有人出來稍加質疑,馬上就會被扣上缺乏銅鋰鋅、冷血殘酷無情的大帽子;大到只要稍有差錯,海軍都將全軍覆沒的境地。問題是,動保立意固然良善,但某些人打著動保名號,利用大家的同情心,到處詐騙斂財,也是不爭的事實。
我們相信多數動保人士都是善良的。不過,大家都知道,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動保歪了,什麼錢都騙。某些無良的黑心動保人士,根本是把動保當成business在經營,至於經營手法,就我們目前知道的就有下列幾種:
一、某些人士或團體時常會在網路上PO出傷病犬、貓的照片,指稱這是他們自己撿到或善心人士送來的流浪貓狗,亟需醫療救護、缺飼料、要帶去結紮,希望大家捐助善款。
對社會人士而言,捐個五百、一千並非難事,一隻傷病犬要募集個兩三萬也輕而易舉。對黑心動保個體戶來說,一個月弄個兩三隻傷病犬來募款,總收入絕對比當22K魯蛇還強!至於那些傷病貓犬之後是否會受到良好的照顧,還是又被轉送到收容所?或甚至是載到別處棄置?科科,還真沒人知道。

新竹市府產發處動保所查獲非法繁殖犬隻的業者,共有六十二隻柴犬,市府除開罰外,也會擇期公開登記認養。(記者洪美秀攝)
一、黑心動保生意要經營得好,就得打造自身的中途之家、流浪之家。
簡單來說,就是私人的收容所。 這些私人收容所到底是合法還非法?科科,還真是神奇了。因為中華民國雖有〈動物收容所設置組織準則〉,但對所謂的民間私人動物收容所,根本沒皮條。講難聽一點,我自己在家養十隻流浪狗,然後自稱為「別鬼扯毛小孩之家」,有違背任何法律嗎?嘻嘻,還真沒哩。所以碰到一些狀況非常惡劣的收容所,官方也無法可辦,只能開單說其土地使用不符合地目規定,或造成環保汙染等。這是題外話。
至於黑心流浪之家的玩法,也不是很困難。例如,你收了一百隻狗,可能其中三十隻會受到良好的照料,放置在乾淨美好的樣板區域,剩下的七十隻則採取無為而治的豁然態度對待。而外人來參觀看到的、網友在FB上看到的,用十二指腸想也知道,必定是樣板區的照片。為啥?傻孩子,當然是為了募款啊!
你看到這些狗狗有受到良好的照顧,就會覺得人家很有愛心,自然就會捐款了。至於其他七十隻狗狗之後的命運又如何呢?這還真的不能隨便講,免得一堆人又要哭哭了。
三、以認養取代購買。做生意就要有貨源,做黑心貓狗生意當然也要有貨源。貨源從哪來呢?
除了自行繁殖、向人購買、街上捕捉、棄養移交外,自從動保被搞成零安樂死境界後,各縣市政府的動物收容所就成為最重要的狗源。我們就先說零安樂死政策的重大影響吧。當初《十二夜》這部電影推出後,部分動保團體就召開記者會批評「收容所成為流浪動物墳場」,訴求「零安樂死」。在各方壓力下,農委會只好照辦修改《動保法》。然後呢?然後先前某些飼主若想棄養狗狗,還會假慈悲一下,擔心狗狗進了收容所後會被安樂死。但《動保法》修訂就等於國家掛保證,給了他們顆安心丸,這些人便開始大喇喇地把狗丟到動物收容所了。

動保處今年5月31日到屏東縣稽查「赤慶法王」從台北、新北動物之家認養,委託民間單位照顧的358隻犬隻,犬隻吃喝拉撒睡全在籠內解決,生活環境差。(圖:陳孋輝辦公室提供)
棄養的狗多了,收容所就成為提供狗源的好所在。
某些黑心動保人士成天在各地方縣市的公立收容所站崗,密切注意是否有漂亮、有品種且受歡迎的狗狗被送入收容所內。好的品種狗一被送進來,這些人就會吵著要領養。不過,如果事與願違,最後沒有領養成功,這些人就會透過各種管道不斷檢舉、批評收容所內的工作人員,說這些人沒有善盡職責或都是狗狗劊子手之類的,讓第一線工作人員承受極大的精神壓力。據說,據說,據說,前陣子桃園市新屋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就是因為這樣的精神壓力而自殺的。
此時鬼友們必定會追問,這些黑心動保人士領養品種犬的目的為啥?如果這些狗已經結紮了,他們可能就會轉賣。如果尚未結紮,他們就會帶回去繁衍後代,生出來的可愛小狗狗再轉賣出去。據說,同樣的是據說,某些知名的動保人士/團體,名下領養的貓貓和狗狗就多達上千隻。
現階段政策荒謬的地方就在於,因為零安樂死,所以各縣市收容所根本無法負荷,不得不尋求民間團體與人士的協助,某些黑心團體掌握狗源後,一方面能營造出慈善團體的形象,弄出一小塊狗樂園,對外募款。另一方面則能選取可愛的品種犬,予以再利用。然後啊,比較有趣的是,某些私人收容所其實也沒這麼大的承載量,這時該怎麼辦呢?
大家都知道,企業有大企業和中小企業,動保團體也有大小之分。大團體的承載量爆滿時,就會分些狗狗給中小型的動保團體。請大家務必切記,狗源很重要。若你手上沒有狗,黑心的動保經濟學就無法運作下去!

桃園市動物保護園區園長簡稚澄,生前對於照顧園區收容的流浪動物盡心盡力,而自殺的原因普遍認為是無力阻止不肖人士以領養之名,行謀利之事。(記者李容萍攝)
寫到這,必定會有人出來抗議我們在抹黑或幹啥的。但本文前面就講得很清楚,動保的立意本是良善的,只不過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過去對於這樣的事情,社會大多避而不談,或怕講出來馬上又被扣上不愛動物、缺乏同理心的大帽子。如今自從零安樂死政策確立後,這類現象反而有增無減,甚至更為嚴重。隨著動保的聲音日囂塵上,台灣社會關於動保議題的討論似乎越來越缺乏理性的空間。而本來就畏懼貓狗的民眾的聲音,根本已被完全忽視。
動保確實有一定的價值,但該支持的是「理性動保」,而不是無良的黑心動保。當然,動保也不該是侷限於可愛貓狗的動保,或天生畏懼貓狗的民眾的權益根本被刻意忽視的動保而已。

==============================

民國元年(1911)教育部審定,商務印書館出版之小學教科書[新修身],列出廿項美德,要學生學習.
其中最後一項:[愛生物].
有一位張元的人士,收養了一集流浪狗,回家為叔叔責備.
他說:[有生之類莫不重其性命.今為人所棄,而死非其所也.若見而不收養,無仁心也,是以收而養之.]
收養流浪狗是美德之一, 這是所見的最早文獻.

767209734_m767209943_m767210262_m767210746_m  

--------------------------------------------

 

德國詩人說,牠對痛苦的感受和你一樣

德國詩人說,牠對痛苦的感受和你一樣
作者世界公民島 | 全球話視野 – 2016年9月21日 上午11:42

你有沒有辦法想像,汪星人的權利就和你一樣,搭大眾運輸要繳錢、每年要繳稅,只要你可以去的地方,汪星人一樣可以──德國,動物友善國度,一個動物也能擁有權力的烏托邦;德國,800萬隻小狗,沒有一隻在流浪

19世紀,德國的詩人牧師Albert Knapp於司徒加特和康士達創立了兩個動保協會,動物保護的思想開始在德國萌芽。兩年後,德國糾察人員需確保動物受合理對待,虐待動物者將受到法律規範。歐洲地區的動物保護意識發展快速,即便受到部分人士的嘲諷,這股生命平權的思想洪流,仍然席捲了歐洲各個國家,領先台灣百年。

2002年5月,德國成為第一個將動物權力納入憲法

作者世界公民島 | 全球話視野 – 2016年9月21日 上午11:42

你有沒有辦法想像,汪星人的權利就和你一樣,搭大眾運輸要繳錢、每年要繳稅,只要你可以去的地方,汪星人一樣可以──德國,動物友善國度,一個動物也能擁有權力的烏托邦;德國,800萬隻小狗,沒有一隻在流浪

19世紀,德國的詩人牧師Albert Knapp於司徒加特和康士達創立了兩個動保協會,動物保護的思想開始在德國萌芽。兩年後,德國糾察人員需確保動物受合理對待,虐待動物者將受到法律規範。歐洲地區的動物保護意識發展快速,即便受到部分人士的嘲諷,這股生命平權的思想洪流,仍然席捲了歐洲各個國家,領先台灣百年。

2002年5月,德國成為第一個將動物權力納入憲法的歐洲國家,動物權享有人民宗教自由、工作等基本權利相等的地位。德國動物保護法執行甚嚴,不只犬隻強制注入晶片,每年向飼主徵收狗稅,棄犬罰鍰高達90萬台幣,假如你要養大型犬或某些犬種,還得前往犬隻訓練學校訓練,取得證照。

「切勿以虐待動物為樂,牠對痛苦的感受和你一樣」,更是每個德國小孩都能朗朗上口的詩句,生命教育從小開始,當每個人都認為狗狗不是畜生、不是財產而是家庭夥伴時,相關法令更能有效推行。

除此之外,德國寵物店禁售寵物,如果想購買品種犬,只能向繁殖業者購買,費用是台灣的2倍以上。政府除了規範繁殖總數,也強制限定種母一年生一次,一生只能生三次,跟台灣遍佈黑心繁殖場的情況南轅北轍。而拉高品種犬購買門檻,也間接促使民眾前去動物收容所認養。

德國並無公立動物收容所,都是由動保組織等公益團體自行營運,針對不同的動物安排不同居住環境,狗兒也有固定時間奔跑、運動,環境整潔、明亮,都有助提高民眾認養的意願。在臺灣,動物收容所通常地區偏遠、交通不便,加上管理人員不足、硬體設備不良等問題,常被認為是骯髒、吵雜的設施,因此「前往收容所認養一隻毛小孩吧」,對於想要養狗的人而言,一直都不是主要選項。

當我們歡欣終結12夜的同時,是否有足夠的本事來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不管動物保護法制訂的如何縝密,實際執行面還是面臨到許多難題。

到德國去吧!學習德國人尊重其它生命的態度,認識百年來的動保奮鬥歷史與精神──一個二次世界大戰時曾執行過種族滅絕的國家,如今搖身一變,變成眾多國家效法動物保護的對象。

Tierheim Berlin 德國柏林收容所

柏林收容所,遺棄動物的世外桃源,也是國際著名地標,這是德國第一座,同時也是全歐洲最大的動物收容所。

由柏林動物保護協會管理營運,柏林收容所占地約16公頃,擁有150位工作人員及上千名義工,可容納約12000隻動物,收容的動物總類無所不包,兔子、鳥、貓、狗,並設有狗遊樂場、獸醫診所及復健中心,專業的醫療服務讓老弱傷殘的動物有機會被治癒,活下來找到一個溫暖的家。

園區中還有一座寵物墓園,讓動物們有尊嚴的安息,一生沐浴在世間的溫暖。

 

司徒加特,除了賓士、美酒、保時捷,還有一座動物保育的百年老店「司徒加特收容所」。

白牆紅磚搭建起的浪漫建築,乍看以為是座有錢人家的富麗豪宅,實際上卻是流離失所的動物們能夠安然棲身的漂亮莊園──司徒加特收容所由ASPCA(德國保育動物協會)負責管理,前身就是詩人牧師Albert Knapp創立的動保機構,至今超過170年,是歐洲最大的動物保護組織。

協會寬廣的腹地,建有狗舍、貓舍、馬廄、狗游泳池等區域,陽光灑進,就像是一幅靜謐且暖心的鄉村圖畫,很難相信,收容所也能這麼美麗。動物眼神中沒有恐懼,就像隨時準備好進入一個充滿愛的家庭,而收容所也推出寵物寄養服務,成為了當地人極力推薦的「寵物旅館」。

-----------------------------------------------------

收養百隻貓卻宛如煉獄 「貓爺爺」真面目令人不寒而慄
2016-08-09 10:25 今日新聞

▲桃園一位人稱「貓爺爺」的65歲黃姓男子,因為打著愛心收養貓咪的名號廣為人知,不料如今他的真面目遭人爆料,涉嫌將上百隻被他認定是「品質不佳」的病貓,隨意棄置在新竹縣新豐鄉一處工寮內,任其自生自滅。(圖/翻攝自華視新聞)
桃園一位人稱「貓爺爺」的65歲黃姓男子,因為打著愛心收養貓咪的名號廣為人知,不料如今他的真面目遭人爆料,涉嫌將上百隻被他認定是「品質不佳」的病貓,隨意棄置在新竹縣新豐鄉一處工寮內,任其自生自滅。今年6月間,動保志工到工寮查看,現場宛如煉獄。新竹縣家畜防治所隨即介入調查,將聯繫黃男出面說明。

在桃園地區鼎鼎有名的黃姓男子,被人暱稱為「貓爺爺」,3年前他曾因沒讓貓咪結紮,私下繁殖到近200隻,一度引發動保團體救援。今年6月間,動保志工再度埋伏直擊,竟發現他將大批病貓棄置在新竹郊區一處工寮內,任其自生自滅,對比他表面上一直打著的愛心名號來看,殘忍的真面目讓人不寒而慄。

今年6月間,動保團體志工在新竹縣新豐地區,無意間發現有許多波斯貓的蹤影,便循著貓咪腳步前進,竟在一處工寮內發現大批遭棄養的貓隻,數量高達上百隻,大都是波斯、金吉拉、暹羅、英國短毛、喜馬拉雅等名種,而工寮現場髒亂惡臭,貓咪與貓屍為伍,景象宛如煉獄。

桃園一名人稱「貓爺爺」的黃姓男子,疑將上百隻「品質不佳」的病貓棄置在新竹縣新豐鄉一處工寮,讓牠們自生自滅,新竹縣家畜防治所介入調查,將聯繫他出面說明。(旺旺流浪動物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魯鋼駿傳真 105年8月8日

經動保團體臥底追蹤發現,黃男通常會在知名的認養網站上,張貼認養訊息,以每隻4000多元不等的價格,將貓咪賣給不知情的愛心人士認養。志工們懷疑他根本是打著愛心收養的名號,私下經營非法繁殖場,已蒐證並向相關單位檢舉。

據《蘋果日報》報導,新竹市旺旺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楊穎蘋指出,一開始志工們還不知道是何人棄養大量貓咪,經埋伏數日後,才發現原來涉嫌棄貓的人,竟然就是赫赫有名的「貓爺爺」,均感不可思議。志工為了掌握證據,假扮成認養人上網與黃男約面交認養。言談之中,黃男透漏有在「賣貓」,公貓認養價為3700元、母貓則是4600元,比寵物店便宜,黃男還表示「接生小貓讓他感到幸福愉悅」,並稱「好的貓拿去賣,差的貓全都丟掉」,志工聽了只感到可怕。

然而楊穎蘋無奈表示,雖然知道黃男的惡行,但由於管理營利繁殖業者法規的《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並未將「貓」給納入,即使抓到他繁殖、買賣動物,恐怕也將無法可罰。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則表示,目前已陸續接到民眾檢舉和相關證據,後續將約談黃男到案說明,若查明確實有棄養貓隻、或使動物肢體殘缺、死亡等行為,可依動保法裁罰。

------------------------------

電影當推手 北市動物認養率提昇至7成5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今(26)日表示,自從紀錄片「十二夜」上映後,民眾關懷流浪動物收容議題發酵,犬貓認養率數高達75%。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新頭殼newtalk2013.12.26 謝莉慧/台北報導

據台北市動物保護處今(26)日表示,自從紀錄片「十二夜」上映後,民眾關懷流浪動物收容議題發酵,台北市動物之家接獲民眾詢問認養動物的電話共1,068 件,較11月增加148 件,約16%,參訪人數為2,141人次,較11月增加1成6。不僅如此,不能繼續飼養直接送動物之家的棄養率較以往降低約3.4%,犬貓認養率數高達75%。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表示,「十二夜」這部紀錄片主要是鼓勵大家踴躍認養收容所內的犬貓,並呼籲大家不要任意棄養家中寵物,只要大家不再棄養動物,就不會有「十二夜」的情況發生。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強調,自電影上映後,截至目前為止,犬貓認養率高達75%,較11月的67%,提昇了8個百分點,棄養率5.7%,也較以往的9.1%下降3.4%,顯見電影對社會具有正面影響力。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強調,棄養寵物的原因雖多,民眾只要能發揮愛心及善盡飼主責任,問題都是可以克服的。諸如棄養原因中最主要的動物行為問題,在動物之家假日認養的犬隻皆有免費的愛心犬家庭教育入門訓練課程,也不定期辦理動物行為訓練講座,增進飼主與寵物間之互動親密度。倘不得不能繼續飼養、照護終生而想轉讓或送養,也可與動物之家聯繫,將協調志工協助輔導所育問題或代尋適合認養的家庭。

不過,台北市動物保護處也澄清指出,北市動物之家為乾淨明亮舒適的場所,與紀錄片「十二夜」所呈現的動物收容所畫面並不相同,而且,除了編制4名獸醫師及4名動物管理員外,並有志工約70人參與動物照顧,認領養率自早期的42%逐年增加至今年67%,安樂死率亦由早期48%降至今年的4.7%,動物收容平均天數為97天甚至長達百日,歡迎大家至動物之家參訪並踴躍認養。

--------------------------

犬貓認養率少全國27% 南區僅1成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14
收容所問題多 沒專員無常駐獸醫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境內設有三處流浪動物收容所,分別委由竹南鎮公所、苗栗市公所、苑裡鎮公所管理,審計部苗栗縣審計室發現,收容所未依規定設置動物保護檢查專員、部分收容所無常駐獸醫師,收容動物的領養率也太低,前年只比全國低六%,去年竟然拉大到廿七%,亟待檢討改善。
苗栗縣流浪動物認養率太低、動物收容所問題多,審計室提出檢討。(記者蔡政珉攝)
苗栗縣流浪動物認養率太低、動物收容所問題多,審計室提出檢討。(記者蔡政珉攝)
根據一○三年苗栗縣總決算審核報告,前年全國收容動物平均認養率是卅一.二%、苗栗縣是廿五%,差距約只有六%,但去年全國的認養率已達五十七.八%,苗栗縣卻只有卅.六%,差距高達約廿七%,也就是說,苗栗縣的動物認養情況極不理想。
位於苑裡的南區收容所認養率又比全縣平均值低,據所方統計,每年大約收容數百隻流浪狗,例如去年收容六百廿九隻,但認養比例大概只有一成。
缺乏縣級中心 縣府公所權責不清
積極關心流浪動物的愛媽認為,收容所的獸醫師處理業務與公所相關,「人領公所薪水,但狗卻歸防疫所管」,直指缺乏縣級的收容中心,才是最大問題。
苗栗縣動物防疫所則說,可能是南區收容所的生活圈人口不如北區、中區多,造成認養率較低;至於常駐獸醫師問題,因為經費撥給公所,但各公所獸醫師編制可能還要負責農業相關業務,並非整天在動物收容所服務,才會被審計室要求檢討。
至於去年認養率差距大幅落後全國平均值,動防所則認為,可能是電影《十二夜》上映以及動保人士抗議,讓六都的認養率提高,拉開了與苗栗縣差距。
設置動物中心 居民反對待另覓地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表示,本來縣府已爭取到中央經費,要設置動物園區,但是遭到居民反對,還在尋覓其他地點,待園區啟用後,將有專責管理人員及獸醫師,可改善管理問題。
專車運送犬貓 全縣跑透透促認養
至於領養率較全國平均值低,陳樹義說,目前除了與相關動物團體合作領養,縣府也將採取主動出擊策略,計畫以專車運送流浪動物,全縣跑透透,並選擇各地園遊會或相關活動時,主動設置攤位,呼籲民眾認養,應可提升認養率。

---------------------------------

日本人改瘋貓 愛貓經濟效益逾6千億元
2016年02月03日 19:11 黃菁菁
日本掀起的愛貓熱潮
最近日本掀起的愛貓熱潮,帶來莫大的經濟效應。(美聯社)
日本社會高齡化以及獨居家庭的增加,今後養貓
由於日本社會高齡化以及獨居家庭的增加,今後養貓的人口可能比養狗多。(美聯社)
《產經新聞》報導,最近日本掀起的愛貓熱潮,帶來莫大的經濟效應。關西大學數理經濟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估算,2015年包含貓的飼養費、周邊商品消費額、旅遊費等,「貓經濟學」的經濟效益約達2兆3千億日圓(約新台幣6173億元)。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貴志站的站長,去年6月過世的花貓「小玉」人氣極高,近來在日本以貓為主題的書籍和手機遊戲也熱賣。

原本在日本養狗的風氣盛過養貓,但受到近年愛貓熱潮的影響,貓的飼養數已逼近狗。宮本分析指出,將來說不定「貓經濟學」會占寵物經濟效益的首位。

宮本根據日本寵物食品協會去年所做的「日本全國貓狗飼養實況調查」的結果,估算日本飼養的寵物貓約達987萬4千隻,1年的飼料費、玩具、日用品費、寵物醫院的醫療費等,總計養貓1年的經費約1兆1千億日圓。

此外,貓的周邊商品和寫真集等銷售額約30億日圓,觀光客去年為看小玉站長和其繼承者「2代玉」站長,專誠到和歌山旅遊,為當地創造了約40億日圓的經域效益。

再加上,寵物店等與貓相關的企業和商店的業績成長,工作人員的收入增加等波及效益等,總計貓帶來的經濟效益總額約達2兆3162億日圓。

該協會指出,有關日本貓和狗的飼養數,2011年時狗比貓多233萬隻,但是到了2015年貓狗的數量僅差約4萬隻。今後由於日本社會高齡化以及獨居家庭的增加,比起需要散步的狗,貓照顧起來負擔較小,故今後養貓的人口可能比養狗多,「貓經濟學」可望更加成長。

------------

養狗比養貓更快樂?美國研究這樣說

寵物中心/綜合報導 2016.02.04 / 14:30
3
▲美研究:養狗比養貓的人更快樂。(圖/翻攝自techtimes)
▲美研究:養狗比養貓的人更快樂。(圖/翻攝自techtimes)
大 中 小
養狗的人比養貓的人更快樂?近日有項研究指出,養狗的人比養貓的人快樂、勤懇、也較不神經質,且發現狗愛主人的程度是貓的5倍之多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紐約曼哈頓維爾學院(Manhattanville College)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養寵物的人,有養寵物的人對生活的滿意程度較高,其中又以養狗的人,在各項安適感評量分數,都優於養貓者。

研究人員表示,「養狗者比養貓者快樂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性格、情緒管理方式和需求滿足度有關」。

另外研究中也發現,狗狗對飼主的愛比貓咪來得多,狗愛主人的程度是貓的5倍之多。透過檢測狗與貓在和飼主玩耍前後,所分泌的催產素濃度,結果顯示,狗分泌的催產素平均增加了57.2%,貓則為12%。


8F4AC1DE4EB1w1280h754

一只貓「絕育」前后的4個「強烈對比」,過來人告訴你,真的有很大不同
一只貓「絕育」前后的4個「強烈對比」,過來人告訴你,真的有很大不同 https://bit.ly/3Ef72dx
貓在發情的時候很麻煩,所以很多人都會把貓做絕育手術,絕育之后,貓的身體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貓在絕育前和后的區別是什麼?經驗豐富的人會說,這是天壤之別!
①我家貓絕育前,脾氣很暴躁,好斗,經常跟別的貓打架,惹事生非。
不過經過絕育之后,脾氣也好了很多,見到其他貓時也不會像以前那樣兇神惡煞了,可能是身體里的某些荷爾蒙改變了,性情也變得溫和,沒有了之前的咄咄逼人。
②以前,我家貓很愛在家里到處亂尿,把家里搞得臭烘烘的。
不過,經過絕育手術,我們的貓咪不再隨便撒尿,占據自己的領地。不過讓他意外的是,這只貓在絕育之后,竟然在家里排泄的問題得到了緩解,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③以前,我家公貓看見小母貓就走不動路,天天圍著母貓轉,發情期逃出去好幾次。
不過,我的貓在絕育之后,就算是在發情期,也不會去追一只母貓,更不會因為脾氣不好而「越獄」,所以也就不用擔心迷路了。
④如果貓咪不絕育,可能會出現很多疾病
但是給貓咪做絕育后,能夠降低出現生殖系統疾病的機率,所以給貓咪做絕育,很大程度上能使得貓咪更加健康,有助于延長壽命。
貓咪絕育后,該怎麼照顧?
(1)注意衛生
小貓做完絕育手術后,寵物主人會把伊麗莎白項圈套在小貓的脖子上,以免舔到傷口。要讓貓咪在安靜的環境中休息,防止細菌感染,引起炎癥,盡量不要給貓咪洗澡。
(2)安撫貓咪的情緒
一些貓在絕育之后會情緒低落,寵物主可以多和它們交流,緩解它們的情緒,還可以給它們一些小零食,讓它們開心,對手術后的康復也有幫助。
(3)調整飲食
做完絕育手術后,貓很容易發胖,不喜歡鍛煉,平時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以保證貓咪的身體健康
一只貓「絕育」前后的4個「強烈對比」,過來人告訴你,真的有很大不同 https://bit.ly/3Ef72dx


2014-12-25  07:40

〔本報訊〕《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昨日在立法院達成共識,台灣未來將嚴禁流浪動物收容所施行安樂死,最快從2017年起做到「零安樂死」,誓言終結《十二夜》悲歌。

  • 動保法修正草案達成共識,未來將嚴禁流浪動物收容所施行安樂死。圖片與新聞人物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動保法修正草案達成共識,未來將嚴禁流浪動物收容所施行安樂死。圖片與新聞人物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聯合報》報導,立法院昨天(24日)針對《動物保護法》提出多項修法草案,朝野黨團最終達成共識、決議拿掉第十二條中「經通知或公告逾12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得以宰殺」規定;若本會期三讀通過,各縣市的流浪動物收容所可望於2年後全面實施「零安樂死」。

報導指出,為避免收容所貓狗暴增,修正草案中將貓狗走失公告期從原本的12天縮為7天,讓未由原主人領回的貓狗、提前開放民眾認養;此外,農委會也編列預算,計畫增加收容所數量和人力。

另外,報導提及,此次修法也將「展演動物」納入規範,業者若長時間逼迫動物超時工作、給予不當對待,將面臨開罰、甚至涉及刑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