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規定,所有華裔的軍、公、教公務人員,都必須在3年內學會基本的華語說寫,並通過測驗,否則就必須離職;一時之間學習華語,在新加坡蔚為風潮,不但公務員熱心參與,就連一般新加坡國民也積極投入,因為不論就學、就業抑或國家考試,說寫華語儼然成為必備的顯學,所以很快的也很成功的將華語納為國家的官方語言!https://goo.gl/NangSy
-----------------
【專文】推動英語成為「官方語言」—須從公務員開始
文/官文傑(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院研究生)  2018-07-04 12:46
上週,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督促下,教育部終於提出,推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的初步規劃報告,以未來將會研擬改變學校的英語教學與評量方式,強化學生的應用與溝通能力,且擬成立專責單位與編列專款,建立永續發展機制。圖/行政院提供
上週,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督促下,教育部終於提出,推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的初步規劃報告,以未來將會研擬改變學校的英語教學與評量方式,強化學生的應用與溝通能力,且擬成立專責單位與編列專款,建立永續發展機制。圖/行政院提供
不久前有平面媒體曾以專文呼籲政府,盡速推動英語成為台灣「第二官方語言」,讓台灣人能走出台灣融入世界;上週,在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督促下,教育部終於提出,推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的初步規劃報告,以未來將會研擬改變學校的英語教學與評量方式,強化學生的應用與溝通能力,且擬成立專責單位與編列專款,建立永續發展機制;觀其內容,還是不脫傳統向下紮根從學校做起的八股式回應,這種由下而上的做法,對推動英語成為官方語言的重大決策根本毫無助益,說穿了只是徒然浪費國家資源罷了!
回顧30多年前,到新加坡洽公時,跟他們對話,除了Singlish外就是福建話,但當新加坡政府開始推動華語成為官方語言時,就以更積極的做法推行新政,也很快地獲得成效;當時新加坡政府規定,所有華裔的軍、公、教公務人員,都必須在3年內學會基本的華語說寫,並通過測驗,否則就必須離職;一時之間學習華語,在新加坡蔚為風潮,不但公務員熱心參與,就連一般新加坡國民也積極投入,因為不論就學、就業抑或國家考試,說寫華語儼然成為必備的顯學,所以很快的也很成功的將華語納為國家的官方語言!
首先,行政院應設立跨部會專責機構,作為推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的專責單位,負責政策擬定、修法、預算編列及績效監督;其次修法明訂,所有軍、公、教等公務人員,都必須在3至5年內通過基本的英語說寫能力,否則就必須離職,當然這部分政府必須編列預算補助學習費用。再來就是將英語列為國家考試必考科目,讓有志於公務生涯的年輕人能及早因應,學校也自然會將英語列為重點研習科目。
如此積極的作為,不但會讓台灣人加快與國際社會的連結腳步,更對國內的整體經濟和就業產生加乘的良性循環效果,政府注資補助學習經費,再輔導流浪教師成立語言補習學校,對國人的就學及就業均有極大助益;且可趁機淘汰不求上進的公務人員,並及時補充新血,增進政府施政效益。
因此,我們期盼賴清德院長能以更積極有效的作為,採取由上而下突破傳統的創新作法,才能讓英語成為官方語言的決策有效執行,也才能讓台灣融入並連結國際社會產生新的契機!


推英文為第二官方語言 台南市政會議紀錄雙語化
新頭殼newtalk | 黃博郎 台南報導
發布 2016.10.12 | 09:30 PM

台南市12日首度辦理「市政會議紀錄」雙語化作業,台南市長賴清德提醒局處首長,應將第二官方語言政策列為業務重點,加入雙語元素。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台南市全力推動英文成為第二官方語,為了以身作則,市政會議通過由今年10月開始試辦「市政會議紀錄」雙語化作業,12日首度辦理,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再次提醒局處首長,應將第二官方語言政策列為業務重點,加入雙語元素。

台南市政府指出,除了「市政會議紀錄」雙語化以外,未來在台南市議會定期大會的「口頭施政報告」,也會在向大會完成報告後,以雙語化方式呈現,加強落實雙語化特色。此外,市府也將逐步提高政府文書雙語化比例,目前制式文件如獎狀、證書、聘書等已完成雙語化,將擴展至宣傳品、表單、書刊、APP等文書資訊。

在民間的部分,今年推動二官語的重點在於推廣友善英語標章,輔導對象包括店家/攤商、公車、計程車、觀光計程車、醫療機構。輔導店家的方式包含:提供店家雙語菜單,使用雙語菜單者即可獲得英語友善標章,並列在外國友人使用最頻繁的美食網站及APP;有意進階的店家,將透過一一訪談,瞭解他們遇到外國人時最希望講的英語為何,列出與工作有關的20句常用英語,並教導店家使用,目前已有40個店家獲得認證,今年也將提供雙語手指書給4000輛計程車。

除了友善英語環境的營造,提升英語力也是今年度的重點,將遴選市府公務人員英語程度較佳者擔任「英語種籽」,要求各局處需派任八職等以上主管參加「英語菁英簡報班」,並參與「市長盃簡報競賽」。此外,為了增加市府員工英語口語能力,市府26個局處會以及37個區公所分別組成「英語共學小組」,每週一次英語共學。

市府人事處以及第二官方語言辦公室將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辦理「英語聊天室(English Chatroom)」」,由外籍人士、英語老師,以及二官辦同仁帶領,每週兩天以英語聊天,內容包含旅遊、生活會話等,以輕鬆、趣味的方式,逐步提升公務人員英語聽、說能力。學校部分則致力於英語教學向下延伸至一年級、廣招課後英語社團、籌設雙語實驗學校以及雙語教育試辦計畫等。

--------------------------------------------------

丹麥人英語能力最佳 台灣中等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 11月 18日 00:47

本報訊
語言教育機構「教育第一」公佈今年的「英語能力指數」(EPI)排行榜,63個英語非母語的國家和地區當中,丹麥排名第1。台灣排名30,在亞洲排名第7。

教育第一(Education First)指出,非英語系歐洲國家當中,丹麥人普遍英語能力甚佳。丹麥69.3的指數高出平均值56.92甚多。

「英語能力指數」(English Proficiency Index)排名前10名的依次是丹麥、荷蘭、瑞典、芬蘭、挪威、波蘭、奧地利、愛沙尼亞、比利時和德國。

僅前7名的國家,指數在63以上,被列入英語能力甚佳。指數在58.29到61.39之間的11個國家,包括亞洲的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屬於英語能力佳的類別。

台灣以52.56的指數與南韓、印度、日本、印尼及香港同屬於排名19到31,指數在52.5到57.42的中等類別。

語言教育機構指出,全球各地民眾的英語能力近年來逐漸提昇,而歐洲國家相對地民眾英語能力普遍優於其他地區。(中央社)

---------------------------------------------

 

台南推動 英文為第二官方語言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長賴清德昨宣布明年起推動英文成為台南第二官方語言,擬定十年工作計畫逐步完成目標,未來新聘老師一定要具備英文能力

賴清德表示,台南有很多城市元素國際化,例如環保方面推動低碳城市,文化上締結城市聯盟,但發現語言能力也很重要,讓城市更具國際競爭力。

賴清德表示,將先進行資源盤點,需要多少人力物力投入,擬定階段性工作項目,逐步達成目標,例如選定學校示範雙語教學,教育課程與學校同步起動,新老師招募,一定要有英語能力,還有市府開會或公函也要另有英文型式,雖然這是很大工程,但值得努力,以十年計畫逐步達成。

賴清德表示,這不是「全面英語教學」,而是整個城市動起來,讓台南更進一步與國際接軌。

人事處處長許瑛峰表示,配合中央鼓勵公務員英語鑑定,市府各局處人員獲初級以上鑑定者約達三成,將進一步推廣;涉外局處主管有必要具備英語能力,更有助國際行銷及宣傳招商,以及參與國際城市競賽爭取佳績

林姓英語老師讚許市府有遠見,從語言教育扎根,邁向國際城市;不過,也有人建議,強化校園英語教學,課程不要排擠到本土母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