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河市案 北捷兩官互咬 爆日勝生施壓

北市府捷運局和建商日勝生聯合開發新店「美河市」共構案,驚爆官員涉竄改鑑價報告,前聯開處長高嘉濃收押禁見。(記者羅沛德攝)
北市府捷運局和建商日勝生聯合開發新店「美河市」共構案,驚爆官員涉竄改鑑價報告,前五課課長王銘藏(左)收押禁見。(記者羅沛德攝)

涉竄改鑑價報告 兩官員收押

〔記者侯柏青、林俊宏、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和建商日勝生聯合開發的新店小碧潭共構案「美河市」,驚爆北捷官員涉竄改鑑價報告,坑殺北市府上百億元;被聲押的前聯開處長高嘉濃、前五課課長王銘藏,昨在聲押庭互咬是對方主導,王並聲稱遭高及日勝生「強大壓力」。兩人都被台北地院依涉「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偽造文書等罪,有串證之虞,裁定收押禁見。

施壓?日勝生:偵查中不回應

對王銘藏等人的「壓力說」,日勝生副總周惠玉昨表示,司法偵查中,不予回應。

檢調追查,北市府和日勝生在協商權益分配戶數時,聯開處官員簽呈所附、由旭洲公司調查的建物鑑價報告,並未提供完整版的報告資料給上級;在九十六年一月的「簡略版」報告中,有人涉竄改建商的建物成本,故意拉高機電和土建金額達十二億元,加上市府提供土地被低估九十二億,導致市府損失上百億元。

據了解,旭洲交給捷運局的是一大本厚厚的鑑價報告,北市府與日勝生召開權益分配會議時,鑑價報告書卻只有薄薄幾張,數據也與當初鑑定價格不同,但封皮和印章還是蓋著旭洲名稱。

前處長高嘉濃 稱王課長主導

辦案人員懷疑,當時的承辦課員江國樑收到報告後,轉送上級核閱,疑被高嘉濃或王銘藏動手腳。

高嘉濃(已退休)昨在聲押庭喊冤,稱此案由王銘藏(已離職)主導,所有簽呈都是江國樑和王銘藏處理的,還要送四課、五課及權益分配小組審議,最後由北市府核可,他沒決定權,也未竄改鑑價報告;並說自己也曾拒絕日勝生要求,沒有照單全收。

王銘藏則供稱,他奉高嘉濃指示盡快辦理交辦事項,不實鑑價報告是高給他的,他沒有偽造;並承認是受到高的壓力才做錯事,沒有不法意圖。王銘藏應訊也提到,處理開發案時曾受到日勝生「強大壓力」。

王銘藏指高處長、日勝生施壓

檢方在聲押庭強調,本案牽涉利益龐大,還可能有其他公、私部門的被告涉案;而高嘉濃因此案違反行政規定遭送監察院彈劾、公懲會懲處期間,竟多次返回聯開處詢問原同事、蒐集資料,有勾串證人之虞。

法官認為,王銘藏及部分證人,分別咬出高嘉濃交付不實鑑價報告書,還多次施壓王銘藏,高也三度審核並批示公文;而王銘藏明知鑑價書不實,還辦理簽呈,圖利日勝生三億八六五一萬零二十八元,且事後對高嘉濃違法指示的細節語焉不詳。法官審酌兩人互推責任,極有可能勾串相關證人,裁定收押禁見。

-----------------------------------------------------------------下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