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Shot Capture 162 - (1)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


https://fb.watch/aDfwmYzkKC/
這段新聞影片拍攝於1984年1月27日晚間,地點是位於今臺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35號的「麥當勞」,當時餐廳裡正在舉辦「貴賓之夜」,而隔天就是這間臺灣第一家麥當勞正式開幕的日子,我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吃麥當勞,就是坐在這家的戶外座位喝香草奶昔、吃薯條。
影片裡提到「過去我國也有人模仿麥當勞,但是沒有獲得正式授權」,所指的則是1978年7月8日在臺北車站前面開幕的「麥當樂企業公司」。
當年由美多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開設的「麥當樂」號稱中華民國第一家漢堡專賣店,不管是店名、商標,還是販賣的食品,很明顯都是「參考」美國的速食業者「麥當勞」,而且開幕時還號稱來自美國,有故意混淆視聽之嫌。
麥當樂的第一家門市為位於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91-93號(臺北希爾頓飯店正對面,臺北車站東站前方)的「東站門市部」,自1978年7月8日開始營業;而隨著西門町來來百貨在1978年11月25日開幕,開設於來來百貨B1的「來來分店」為其第二家門市。
嚴格說起來,麥當樂算是山寨版的麥當勞,因此當美國「原版」麥當勞於1984年進入臺灣市場後,便立即對麥當樂提出訴訟,而這家「中華民國第一家漢堡專賣店」也因此走入了歷史。
不過,麥當樂關門並不是因為官司輸了(在台灣搶先註冊的麥當樂堅持不肯更名,因為於法有據,麥當勞也莫可奈何),而是因為被貼上「假的麥當勞」的標籤,消費者轉而光顧正牌的麥當勞,於是生意做不下去的麥當樂便黯然收攤了。
1984年1月28日,美國速食業者麥當勞在台灣設立的第一家餐廳正式開幕,當時的地址為台北市民生東路689號(1991年6月23日整編為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35號),就是畫面中這家「麥當勞餐廳001號 台北民生店」,其東側(畫面右側)近敦化北路。
這家麥當勞所在的「吉祥大樓」由劉玉波起造,洪聰明設計,橋福營造有限公司承造,1981年7月28日開工,1983年6月22日竣工,為一棟7層樓高的鋼筋混凝土造建築,工程造價約為新台幣1607萬元。
這家位於臺北市的臺灣第一家麥當勞餐廳開幕未滿一個月,就以單日衝破新臺幣一百萬元的業績,勇奪當時全世界7千5百餘家麥當勞連鎖店的單週營業額最高紀錄;當時麥當勞餐點的價格如下:一般漢堡30元、炸薯條18元、咖啡25元、聖代35元、奶昔40元、麥香魚58元、大麥克漢堡78元(後來大麥克漢堡更名為麥香堡,到了2005年又改回大麥克)。
兩個月後,臺灣麥當勞便迅速地在西門町(臺北市昆明街92之4號)開了第二家門市(3月31日開始營業、4月4日正式開幕),短時間在同一城市連開兩家門市,讓美國麥當勞總部感到不可思議!也為臺灣的食品工業界帶來空前的震撼!
下面是三篇關於當年麥當勞在臺北連開兩家門市的新聞報導。
※※※1984年1月20日《民生報》第5版:
麥當勞專賣店 28日開始營業
【台北訊】中華民國麥當勞食品推廣中心決定,本(元)月廿八日上午起,以漢堡、炸薯條為主的麥當勞食品,開始在台北市民生東路上成立第一家專賣店,與台灣地區的民眾見面。
這是美國麥當勞速食集團所屬的七千多家世界性連鎖店之一,首度出現在台灣,也是一九八四年內麥當勞食品推廣中心計畫在台北市成立五、六家連鎖店的第一家店。麥當勞專賣店使用面積估地二百五十坪,劃分成三區,連一個涼亭式設計在內共有一百八十個座位,還附設有別緻的兒童遊樂區,吸引小朋友。
為各界人士關心的麥當勞食品賣價,已擬定妥善。其中,一般漢堡每份卅元、炸薯條每份十八元、咖啡廿五元、聖代卅五元、奶昔四十元、麥香魚五十八元、大麥克漢堡七十八元。內容豐富的吉事漢堡每份八十元,這是該店漢堡的最高單價。
慶祝廿八日的開始營業,麥當勞食品推廣中心將在開張前夕,亦即元月廿七日晚上六時至九時,舉行「貴賓之夜」,同時舉辦試吃會。正式開幕典禮則定在二月十八日舉行。
※※※1984年1月27日《民生報》第5版:
一分鐘服務你滿意
麥當勞「櫃台六部曲」的秘密
【本報記者 曾素姿】本月二十八日即將開幕的麥當勞食品推廣中心,使國內速簡餐廳受到相當程度的震撼。
麥當勞服務員手冊上刊載:「品質和衛生會毀於怠慢無禮,要使一個顧客再上門,微笑的魅力和世界上最好的食物是一樣的。」稱霸美國速簡飲食市場的麥當勞式服務態度,妙處究竟何在?
麥當勞食品推廣中心的副理陳文光透露,麥當勞開店計畫中第一店需用的一百八十位工讀生,是從三千五百位報名應徵者裡遴選出來,目前令這批受訓人員印象最深刻且最津津樂道的是「櫃台六部曲」。
這六部曲是:
(一)客人進門要親切地打招呼。
(二)接受客人點購後,隨即作建議點購,讓人有機會多認識店內供應的食品。
(三)迅速為客人拿取食物。
(四)採取櫃台自助式的服務方式,把食物確實無誤地送給客人。
(五)在收銀機面前,提供客人付費的方便。
(六)客人離去時說:「謝謝,歡迎下次再來。」
實際參與訓練作業陳文光說,不論是日間部的學生晚上來受訓或夜校生在白天受訓,櫃台六部曲的訓練次序大抵不外:先看一次影片;專人再解說一遍;提示正常有禮的客的人該如何做,遇見刁難的客人時又該如何作,由學員自己親自演練;評審後針對操作未盡理想的地方加強解說。
而整體性的麥當勞服務模式是,從點用餐點、取得餐點,到付費結賬完畢,盡可能在一分鐘內服務完。
工作人員不僅是個性開朗懂得發出自然的微笑而已。並應感染到客人使其離開櫃台時也在笑,若離開店時能感覺很快樂才算服務成功:其絕妙法寶在:「每招呼一名客人,就像招待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來家裡吃飯。」
因此,工作人員須擁有一套克制自我情緒和脾氣的功夫,並特別注意:「千萬別把不快樂的低氣壓帶進店裡來。」
把會造成顧客抱怨的事先預防掉,關心客人,不讓客人有任何抱怨及產生不悅的時間,例如食物中出現雜質或飲料喝起來覺得味道不太對等現象,經理、副理、襄理及組長同一班內的四位管理級人員,都會接近客人採取馬上處理的措施。
另外,為了增進工作人員的服務效率,陳文光透露了一項實用可行的工讀生排班表。
按照美國業績第一名及新加坡麥當勞店的作法,依據每天的工作小時分配,所登記整理出來的交易金額之多寡,安排最適當的工作人數,例如全能運作時,中華民國麥當勞食品推廣中心第一店所需的人數一共是五十八人,開幕前即已預估出來。
至於採用工讀生的主要用意,就是希望在店務最忙的高峰時間可以做到最妥善的招呼服務,不使服務人員在不能或不樂意上班的時刻,勉強前來當班,以免影響到服務品質。
由於麥當勞的工讀生,試用期間每小時可領四十五元報酬,一個月以後正式升成每小時五十元,打破一般的每小時卅五至四十元,為時下國內餐飲業工讀生的最高報酬。因此在麥當勞當工讀生一天工作時間以不超過八小時、一週不超過四十小時為原則,目的也在維護現場員工的體力與情緒,使工作態度保持一定水準。
※※※1984年3月30日《民生報》第5版:
麥當勞西門店 明起營業
【台北訊】中華民國麥當勞食品推廣中心設於昆明街九十二之四號的西門門市部,定明(卅一)日上午八時起正式營業。
這是台灣地區出現的第二家麥當勞食品專賣店。由於今年元月廿八日起,新引進的美式麥當勞食品在台北市民生東路第一家店銷售成功,使原定三月底成立的第二店得以如期開張。
據瞭解,麥當勞西門門市部,在寸土寸金的西門町中佔地達二百多坪,除一樓規劃為廚房、點餐和外賣區外,二、三樓內所設的座位比第一店還多。不過,針對西門町青少年消費者所佔比例為重,第二店取消民生店內附設的小型兒童遊樂區。
此外,標榜「口味統一、價格統一」的麥當勞各項食品,繼續以原價供應。
麥當勞第二店任用的二百五十名員工中,已由民生店抽調出十三名經驗豐富的訓練員和卅三位服務員來帶領新近受訓完成的百來名新進人員。所以兩家店的服務品質仍可望維持穩定。https://fb.watch/aDfwmYzkKC/
第二店的營業時間並配合電影街的末場電影散場,延長至晚間十二時止,該店的正式開幕典禮已決定在四月四日舉行。
https://fb.watch/aDfwmYzkKC/


roman-lopez-SBFPAPhGWSg-unsplashjoiarib-morales-uc-7Pq7h_RLCU8-u

麥當勞最賺錢的其實不是食物!分析獲利來源發現:它根本是地產大亨
Posted on2020/09/02
麥當勞最賺錢的其實不是食物!分析獲利來源發現:它根本是地產大亨 | TechOrange https://bit.ly/2ZfWRBR
【為什麼我們挑選這篇文章】麥當勞是台灣人相當熟悉的速食品牌,不時會推出新的行銷活動與特色產品吸引消費者前來購買,也廣受全球消費者喜愛。不過,這麽知名的連鎖速食店,原來最大宗的收益來源不是來自速食?如此賺錢的麥當勞,用的是哪種獨特的商業模式呢?(責任編輯:呂威逸)
本文經  創新拿鐵  授權轉載
作者:Hayden
你我熟悉的麥當勞,一向以金色拱門、麥當勞叔叔、整潔的餐廳,及燦笑的服務員深植人心。但瞭解了麥當勞的獲利來源及資產價值後,你會發現,速食只是它的表面。麥當勞的賺錢之道,是經過縝密布局。
創新點:特許加盟模式,搭配收租金,才是麥當勞一直賺錢的關鍵。
本文三大重點:1. 速食業龍頭,賺錢關鍵不在速食。2. 特許加盟模式,搭配收 20 年租金。3. 財務報表透露的賺錢答案。
1. 速食業龍頭, 賺錢關鍵不在 速食
新冠肺炎重創了許多餐飲業者,著名的麥當勞(McDonald’s)也不例外。與去年同期相較,麥當勞  2020 年第二季 收益少了 30%,淨利少了 68%,但它還是很賺錢。是因為麥當勞的漢堡比較好吃嗎?根據 市場調查 ,溫蒂漢堡恐怕更勝一籌;是它薯條的關係嗎?樂氏(Lay’s)薯片恐怕更具代表性;還是它的牛肉或配方裡,有什麼大家非吃不可的魅力?這些都不是麥當勞成功的原因。
同場加映: 傳統智慧不可信?這位創業家拋開老生常談,創造出漢堡界的星巴克!
早期,麥當勞的成功歸因於卓越的行銷策略,尤其在兒童方面。「快樂兒童餐」的玩具一直是行家收藏的經典。1999 年的「TY Teenie Beanie Babies」玩偶現在價值超過 800 美元。其他的經典玩具,價值没有上千美元,也有上百。後來,麥當勞發現了更為穩當、可觀的賺錢方法,那就是——房地產。
2. 特許加盟模式, 搭配收  20 年租金
一切,都要從麥當勞的特許加盟模式説起。根據麥當勞 年報 ,2019 年有 38,695 間餐廳,其中 36,059 間餐廳是特許加盟,比例超過 93%。這個模式有一個好處,不管生意興隆還是蕭條,麥當勞都可以向這些加盟主收取租金。這對麥當勞股票(NYSE: MCD)的股東來說,當然是個好消息。股價從 1980 年的 1.80 美元,一直漲到去年最高 217 美元。
對加盟主,這就不一定是好消息。如果你想在 2020 年開一家麥當勞餐廳,先看看有無這些條件:
1. 手上有 25 萬美元到 50 萬美元的自有資金。
2. 財務穩定,具有向銀行借 170 萬美元的信用能力。
3. 先向麥當勞支付 45,000 美元。
(能滿足上述三個條件,表示你已經很富有了)
4. 參加為期九個月的密集培訓課程,學習如何經營一家麥當勞餐廳。
5. 同意在他們選擇的特定地點,簽一個 20 年的契約。
6. 在該契約中,同意支付月銷售額的 4% 給麥當勞,外加一大筆固定租金;或是根據你的月銷售額來計算租金。
7. 用你自己的錢,按照麥當勞的規定裝飾整個內部。
8. 在未來 20 年內自費購買任何新設備。
麥當勞平均每家店每年的銷售收入約 270 萬美元,加盟主再依收入的比例支付租金給總公司。根據「服務業僱員國際工會」指出,麥當勞的租金收益率介於 10.5% 到 19.3% 之間,是一般出租物業 5.9% 的二到三倍。更棒的是,麥當勞可以收 20 年。
同場加映: 讓買房子跟在網路上買衣服一樣方便?!這位 31 歲的創業家,用 APP 顛覆最傳統的房地產行業
對加盟主而言,儘管開一家麥當勞餐廳有很多麻煩和費用,但除非地點不好,否則只要好好努力,每年仍可期望有 108,000 美元的薪水,並從這家店本身賺取 15 萬美元
圖片來源:Joiarib Morales Uc on Unsplash
3. 財務報表 透露的賺錢答案
再來看麥當勞的財務報表,你會對它的「生財有道」有更多領悟。
損益表方面,2019 年麥當勞從 210 億美元的收入中獲得了 60 億美元的巨額利潤對一家餐館而言,28.5% 的利潤率算是很驚人。其中 94 億美元的收入來自他們擁有的 7% 直營店,但直營店同時也造成了近 80 億美元的費用。如果再加上公司的其他營運,直營業務其實是虧損的。那麼 60 億美元的淨收入來自哪裡?答案是特許加盟業務的收入
資產負債表方面,麥當勞在全球的總資產高達 475 億美元,其中有 390 億美元(約 82%)是 按成本計算 的財產和設備。麥當勞全球有將近 39,000 個據點,幾乎擁有每個據點的土地和建築物。擁有這麼多房地產,如果加盟主無法在某個地點持續經營怎麼辦?不用擔心,只需讓他們付錢和麥當勞解除契約,麥當勞即可再找到其他人加入。萬一還是經營不下去,在最壞的情況下,麥當勞仍可出租給其他人或出售該資產。無論哪種方式,麥當勞都可以得到報酬。
最後,你瞭解麥當勞財務報表上面所謂的「按成本」計算代表著什麼嗎?試想一下,麥當勞擁有成千上萬個據點,經過了這麽多年,現在的房地產價值多少?所以,你覺得麥當勞純粹是速食業龍頭嗎?錯了,它更像是房地產大亨。
麥當勞最賺錢的其實不是食物!分析獲利來源發現:它根本是地產大亨 | TechOrange https://bit.ly/2ZfWRBR


瓜不自誇 麥當勞:少吃速食
中央社 2013年12月25日 07:54

全球速食龍頭麥當勞今天在內部員工網站張貼警語:漢堡、薯條不健康,不宜多吃。麥當勞說,這是連結外界建議供員工參考。

全球最大速食業者麥當勞,卻老王賣瓜不自誇,今天被美國媒體好好挖苦一番。

根據報導,麥當勞的內部網站,轉貼McResource Line訊息說,相較於薯條、漢堡、汽水這類不健康的速食,三明治、沙拉、水比較健康。

這則標示為「不健康選項」的內部訊息,另附上沒有商品名的圖片,但一眼就能分辨這是速食店販售的套餐。

McResource Line的訊息說,儘管速食相當便利又經濟實惠,因含高卡路里、大量油脂、糖、鹽,經常食用者成為肥胖的高危險群。

回應McResource Line的訊息,麥當勞則說,這是提供來自第三方的實用資訊,提醒員工健康均衡飲食,麥當勞非常贊同網站的建議。1021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