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羅承宗

報載黃國昌教授日前因今年雙十節前夕與黑色島國青年於總統府前靜坐抗議,遭檢方傳喚訊問。本案應否以刑責相繩?紅衫軍「天下圍攻」遊行的無罪判決前例,可資檢方參照。

當年由范可欽、盛治仁、魏千峰、李永萍、李新等十六人所舉辦的「天下圍攻」大遊行,本質上也是所謂「違法」集會遊行。檢方雖將范可欽等一干人提起公訴,但法院基於維護人民集會遊行自由之憲法意旨,寬大為懷地認為「警方舉牌警告違反比例原則」,「遊行未生妨害秩序疑慮」,且沒有「明顯立即危險」,使范可欽等被告一路無罪定讞

回顧今年十月八日那晚,黃國昌教授與黑島青等三十多名學生於總統府前進行和平抗議靜坐活動,與當年「天下圍攻」盛大規模相較,這個小抗議當無明顯立即危險,更顯無妨害秩序疑慮。警方對此小規模的無害靜坐屢次舉牌警告,按照前揭法院標準判斷,反是違反比例原則的濫權作為。筆者提醒檢方,應詳閱紅衫軍「天下圍攻」事件法院無罪判決結果,謹慎衡酌本案應否起訴,以免又沾染「政治打手」罵名。

(作者為南台科大財法所助理教授)

---------------------------------------------------------

◎ 林建志

話說,台灣也許是真的長期被國際社會孤立久了,許多台灣社會人民及媒體所習以為常、吹捧讚揚的事,以國際慣例及正常邏輯來看,根本是荒謬到不行!

像最近台灣人民在馬來西亞被恐怖份子綁架,造成一死一傷。我們的政府無力處理也就罷了,畢竟人民早已看透;但有些媒體卻一直炒作受害者跟馬總統夫人的關係;以及援救人質有功的馬英九外甥余靖,是美國陸軍綠扁帽特戰部隊上校退伍這兩件事。難道這些媒體的意思是,如果受害者跟馬夫人不是同學舊識,這事就無解了?救人就免談了?

再則,余先生身為在美國出生長大一份子,跟德國裔前聯軍統帥跟美國總統艾森豪、牙買加裔的前美國陸軍上將及國務卿鮑威爾一樣,投身軍旅以報答先人移民的美國。這是他們的權利義務,都值得肯定及尊敬。但台灣這些媒體炒作美國軍人余靖的親舅舅,是台灣的元首馬英九,不會讓外國人看笑話嗎?

台灣的元首不但自己拿綠卡、自己女兒是美國人、長女還跟美國籍夫婿定居香港。元首的妹妹還移民美國,然後生出了一位報效美軍特種部隊的外甥。而在此同時,歸「台灣舅舅」總統管的國防,竟然募不到兵!

這幾件事總體來看,對台灣而言,應該是恥辱多於榮耀吧?怎麼這國家的媒體,還把這些事拿來當光榮事蹟大肆宣揚哩?難道真的是歹年冬,厚肖人?難道倒退的不只是我們的薪資,還有全民的集體智慧水準?

(作者從事翻譯,台南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