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建甫

本會期有多少法案在程序委員會中就被封殺?根據公督盟資料顯示,國、民兩黨共封殺了一二八案,國民黨以一二七比一大勝民進黨。民進黨唯一擋的法案是李應元委員在九月二十四日因監聽案拒絕江揆上台施政報告。在一二八案中,國會改革約佔四十六%最多,公益人權約佔十四%,調查濫權監聽約佔十一%、兩岸協議與其他各約佔八%,生態環境約佔七%、民生經濟約佔五%,公民參政則約佔一%。

如果把程序委員會阻擋法案當作是籃球比賽的「蓋火鍋」,國民黨「三大火鍋王」,分別是徐少萍四十六次、李貴敏四十一次、廖正井三十次,這三位火鍋王幾乎阻殺了民進黨一半的戰力;兩大苦主則是民進黨的李俊俋和鄭麗君,所提的法案分別有二十次、十五次遭到封殺。

面對禁區(程序委員會)如此懸殊的火鍋阻殺戰力,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因有些修法案疊床架屋,才會在程委會「先做處理」;民進黨團指責國民黨團在程委會擋案,但民進黨團也在立法院院會把國民黨團的案子拉下來,沒有立場指責別人。

聽起來好像這又是一次國、民兩黨,相互抹黑、小孩子玩家家酒,相互扯後腿的戲碼。但是,林黨團書記長,你錯了!從程序委員會中的IVOD中,明確地記錄這三位蓋火鍋委員每人每次以三分鐘不到的時間,在沒有理由下,就逐條點名,封殺了在野黨委員們的提案。

在沒有IVOD現場轉播與事後影音紀錄之前,國人很難想像,為何立法院會有一個「太上委員會」,在沒有經過討論下,可以恣意封殺一二八個法案。

公督盟致力於「透明國會」,即希望透過IVOD來打開這個被外界形容封殺法案的黑手(程序委員會)。現在國人可以在家裡透過IE瀏覽器,看到委員問政質詢與官員答覆的影像紀錄。而在明年耶誕節前,立法院更將開放可透過Google Chrome、FireFox,甚至智慧型手機或行動裝置,隨時觀看立法院各委員會現場直播。

雖然IVOD議事轉播畫質已大幅地提升,且也接近美國CSPAN國會轉播的品質。但是IVOD轉播畫面仍相當貧乏,僅有質詢台、備詢台以及主席台三個鏡頭,且在預算審查時,僅能聽聲辨人,無法看到預算審查畫面。因此,現階段,國民黨「應該不會」、也「暫時不用」提禁止IVOD對外播出的法案吧!

(作者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IVOD小組召集人)

arrow
arrow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