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富宇

素人選秀是近年來全球最熱中也最吸金的娛樂素材,看著一個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懷著懵懵懂懂的明星夢踏上舞台,觀眾陪著自己喜歡、支持的選手一路悲欣交集;當支持的對象最後過關斬將、功成名就後,雖未雨露均霑,也深覺與有榮焉,彷彿自己就是台上那個掌聲與鎂光燈的焦點。若不幸支持的對象淘汰落敗,評審不公或是製作單位內定的陰謀論就紛紛湧上心頭,一方面心疼自己支持的對象,一方面發誓詛咒再也不看這種傷心傷神又浪費時間的爛節目;等到下一季或另一個素人選秀節目開始,又重新整理心情,再度陪著另那些素未謀面的陌生人,繼續一路峰迴路轉、悲欣交集。

最近看著幾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名人,為了下屆台北市長選舉,也紛紛演起素人選秀的戲碼。這些競逐者,懷著懵懵懂懂的市長夢攪入這混水,搞不清楚自己想為台北做什麼或是能做什麼,反正檯面上沒人有辦法講也沒人想講,有趣的是民眾似乎也沒什麼人想問。對選民而言,他們想做什麼或能做什麼根本不重要,只要自己喜歡、支持的對象站上那個舞台,自己就與有榮焉,反正台灣的民主已經發展到政見又不一定要兌現的程度,所以誰在台上最得我的緣我就挺誰,政見只是背景道具;對那些競逐者而言,自己能幹什麼或會幹什麼也不重要,只要自己能站上那個舞台,政見是什麼都好,反正選民們又不在乎什麼大是大非,所以多搞搞選民們有興趣的小是小非才是王道。

想想未來的市長就是從這些總有很多事一直釐不清、或搞不清楚為什麼一堆同志要勸退自己、或怕自己被人家吃掉,我們其實一點都不需要訝異與無奈,因為這只是又一場素人選秀,這段時間你會跟著他們一路峰迴路轉、悲欣交集,選完時罵罵選舉不公或黑箱作業,然後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地等著下一次選舉。(作者為台北市文山區民)

一票30元 非賺不可

◎ 董森霖

選舉,是政客權力來源,也是聚寶盆。當選總統、縣市首長可以合法獲得支配資源的權力,即便落選,除了有「政治獻金」,得票超過一定門檻,還有每票三十元的補助。

例如馬英九兩次選舉,個人累積的補助金,就高達數億元(七八九萬╳三十元=二億三六七○萬元,六八九萬╳三十元=二億○六七○萬元),各界捐助的政治獻金尚未計算在內,堪稱「最有權力的億萬富豪」!

不過,沒有關係,你(妳)也可從基層的村長、里長、鄉鎮代表、鄉鎮長、縣市議員開始選起,進而立委、六都市長,更可選總統等等;因為每階段都有三十元補助金,一樣照募政治獻金。

即便落選亦不差,像一位當時選台北縣長的青年才俊,高票落選,就拿了上億的補助金,下鄉過著田園之樂,還有餘力指點江湖。一旦當選自然身價百倍,有權又有高薪可領,類此終南捷徑,無怪今天政壇許多老面孔,不論輸贏多少次,都鍥而不捨的參選,因為每票三十元,太誘人了!

如果有心整飭選風,就從停止「補助金」、約制政治獻金開始吧!

(作者為退休資深國民黨黨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