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76198-3283593  

經建會發布的景氣對策信號,連四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也維持在20分,復甦腳步不動如山。不過,由於11月出口恢復正成長,本周五(27日)將公布的燈號預期仍將維持黃藍燈,但也不排除有機會攀上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下限。

景氣對策信號又稱為景氣燈號,是由九項指標構成,涵蓋金融、生產、貿易、消費、勞動市場和市場信心等面向。經建會每月將九項指標各自轉換成「信號分數」和「燈號」,再加總計算「綜合判斷分數」,且依分數高低以五種燈號來代表當時國內整體景氣狀況。景氣燈號中紅燈代表景氣「過熱」、綠燈代表景氣「穩定」、藍燈代表「衰退」;另有黃藍燈和黃紅燈兩種代表景氣可能轉向的過渡性燈號。

經建會將在27日公布11月景氣燈號,但目前九項指標僅三項出爐,其中加權股價指數較去年同期漲13.5%,維持在10月的黃紅燈水準;反映企業投資熱度的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季調前年增率雖然從上月的1.9%升到5.0%,卻也未跨過變燈門檻。

只有新台幣計價的海關出口值季調前年增率從上月-1%轉為1%,燈號有機會從藍燈升到黃藍燈,為綜合判斷分數增加1分。

由於近期經濟情勢變動不大,預期尚未公布的六項指標也不會有太大變動。但值得注意「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和反映製造業者信心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上月已接近變燈門檻,加上11月出口和外銷訂單轉佳,若能帶動兩指標各加1分,11月綜合判斷分數有望站上23分,亮出久違四個月的綠燈。

台灣整體景氣從去年9月起,除了在6月短暫亮出綠燈外,持續維持在黃藍燈水準。

經濟日報/記者邱建業/台北報導 2013.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