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創商品的銷售所得,都是經由「442拆帳模式」──4成給經銷商、4成給生產廠商、2成回到故宮文物藝術基金+先進國家知名博物館的收入向來是文創商品遠高於門票收入,比例約為7:3,故宮多年來則是相反過來,直到2012年,總收入中,文創商品首度超越門票收入(比例為51:49)。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XPAUi8

--------------------------------------------

平安符紙膠帶 信眾接受度高

2016-03-24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故宮「朕知道了」紙膠帶文創商品掀起熱潮,基隆八斗子福清宮嘗試以文創產業結合傳統,將原本張貼在家門的平安符改為「平安送達」、「闔家平安」紙膠帶,讓年輕人更易接受,進一步喜歡傳統文化。

  • 福清宮開發「闔家平安」紙膠帶,深受年輕人喜愛。
(記者林欣漢攝)

    福清宮開發「闔家平安」紙膠帶,深受年輕人喜愛。 (記者林欣漢攝)

福清宮主委許呈指出,早年民眾到廟裡參拜,會送給信眾平安卡或傳統符咒,返家可張貼在桌子、床頭保平安,隨著時代變遷,現代年輕人到廟宇頂多合十拜拜,對傳統的平安符敬謝不敏。

近年紙膠帶等文創商品流行,啟發廟方發想,上個月開發出平安符紙膠帶,民眾來添香油錢就送紙膠帶,接受度很高,甚至還拍照上傳臉書打卡。

福清宮委員許真豪表示,福清宮已有三百多年歷史,主祀福德正神,原名為福德宮,早年位置在歷史建築八斗子清代官煤旁,庇佑採礦工人及居民,清朝皇帝指示修建,並封土地公為宰相,也因此土地公頭上戴的不是員外帽,而是宰相帽,福德宮也改名福清宮,有造福清朝之意。

許真豪表示,目前除了「闔家平安」紙膠帶,也嘗試製作「平安送達」的封箱膠帶,未來將持續開創在地特色的文創物品。

------------------------

故宮國寶、文創 苗栗特展

故宮文創商品「朕知道了膠帶卷」。(記者林欣漢攝)
故宮百餘件國寶即日起在苗北藝文中心展出,圖為文創商品翠玉白菜傘。(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苗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到明年二月十六日,在苗栗縣竹南苗北藝文中心舉辦「故宮潮‧苗栗遊,當國寶遇上科技與設計」特展,規劃六大展區展出百餘件國寶以及翠玉白菜傘、朕知道了膠帶卷等文創商品,免費入場。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苗栗縣長劉政鴻及立委徐耀昌、陳超明等人,昨上午一同出席開展儀式,劉政鴻說,苗北場館的水準不輸兩廳院,歡迎苗栗鄉親常來,近距離親近故宮文創成果精華。

「典藏是博物館的心臟,教育則是博物館的靈魂。」馮明珠說,故宮十三年前開始推動數位化,五年前推出文創研習營和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透過傳統藝術教育結合現代「e learning」,讓民眾從寓教於樂中掌握故宮文創潮腳步,開拓藝術感知及視野。

故宮國寶文創今年已先後在台中、彰化展出,馮明珠指出,苗栗特展新加入剛出爐的故宮第四屆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得獎作品、第五屆文化創意發展研習營成果,包括在故宮本院正夯的翠玉白菜傘、朕知道了膠帶卷等文創商品,是今年故宮文創產品下鄉巡迴展規模最大場次。

故宮文創行銷處長徐孝德也說,目前故宮文創商品已累積逾四千種,經常性販售的二千四百種商品中,有九成以上是為故宮獨家開發的專屬商品,形塑出市場差異,打響故宮品牌,單是去年就創下新台幣七‧五億元營業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