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_101458


------------------------


曾拿下2017年世界盃咖啡沖煮大賽冠軍的型男咖啡師王策,日前在社群網站上公布,其個人同名咖啡店繼台北首店後,即將落腳新竹,地點就選在百年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 世界冠軍咖啡師王策2號店 落腳新竹百年辛志平校長故居  http://bit.ly/3bFkqbM

2020-02-12_0948412020-02-12_0949042020-02-12_094851


首例竹市古蹟委外 日港人慕名來

2016-04-06

市區轉個彎遇見文化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李克承博士故居,是市府公有古蹟整修後委外經營首例,委外單位一年多來營造出市區獨特的文化角落,簡單的咖啡香配上豐富的導覽,在市區轉個彎,就能體驗竹市的人文風采,連日本人、香港人都慕名而來。

  • 新竹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內,完整呈現辛校長當年居住樣貌與場景。(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內,完整呈現辛校長當年居住樣貌與場景。(記者洪美秀攝)

  • 新竹市定古蹟李克承博士故居整修後委外經營,業者營造人文風采氛圍,提供免費導覽。(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定古蹟李克承博士故居整修後委外經營,業者營造人文風采氛圍,提供免費導覽。(記者洪美秀攝)

  • 新竹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和李克承博士故居是公有古蹟委外經營首例,業者提供人文風采的氛圍與導覽,完整呈現辛校長和李博士居住的樣貌與場景,而咖啡廳內的經典北歐家具和人文氣息,也讓人心情放鬆。(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和李克承博士故居是公有古蹟委外經營首例,業者提供人文風采的氛圍與導覽,完整呈現辛校長和李博士居住的樣貌與場景,而咖啡廳內的經典北歐家具和人文氣息,也讓人心情放鬆。(記者洪美秀攝)

辛志平、李克承故居

新竹市文化局說,辛志平校長故居及李克承醫師博士故居委外經營,由「舊是經典」得標,從一○三年八月到一○八年八月共五年,市府享固定權利金每年兩百萬元,及營運收入分配比例的變動權利金,委外單位去年一月正式營運。

文化局說,今年已審核委外單位的營運狀況報告,包括提供定期藝文講座、導覽和文化資訊等,業者營運一年多來,頗受文化界人士好評,不少外縣市文創業者前來取經。

保留原貌、飄咖啡香

位在東門街的辛志平校長故居,是新竹高中前校長辛志平生前住所,完整保留辛校長當年生活樣貌;從門扇收納空間、門前的墊腳石和長廊、地下和小閣樓隱密的避難處所,到儲藏空間,隨處可見日式建築獨特的巧思。

而後棟的咖啡廳,桌椅擺設呈現委外單位「舊是經典」北歐古典家具風貌,褟褟米上的座椅,造價數十萬元的熊椅或編織桌,都帶著濃濃古典人文氣息,點上一杯咖啡,窗扇透著一抹陽光,傭懶的爵士樂音飄揚,就可倚窗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

同樣位在大遠百後方的李克承醫師博士故居,日式建築搭配長廊的咖啡座椅,不需太多的聲音,品著茶,就可享受獨處的樂趣,三五好友成行,也能被空間內的建築、擺設所感動。

虧本仍堅持低商業化

經營一年多來雖「虧本」不少,但委外單位「舊是經典」說,經營文創事業在乎的不是商業利潤,而是能否呈現古蹟人文氛圍,除了志工免費空間、歷史導覽及兩處古蹟的接駁,幾乎沒有商業氣息,即使很多訪客希望販售辛校長及李博士的文創商品,他們仍堅持不要有過多的商業味。

不過,因為是古蹟建築,業者在維護上也吃足苦頭!颱風來時,日式建築的玻璃窗易碎,只能設圍籬保護;而日式木造建築每半年得除白蟻,天溝易漏水,還得兼水電工爬上屋頂清污。

供拍婚紗推文創市集

委外單位說,未來可能的商業活動就是提供婚紗業者拍照,日式劇場拍片、文創小市集或陶瓷推廣等,希望新竹市這兩座古蹟文化角落,提供不一樣的人文經典風采。

---------------------------

辛志平故居禁拍照 遊客氣投訴

有台北讀者投訴指新竹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禁止遊客拍照很不合理,質疑不能因少數人的商業行為,剝奪一般民眾權益,文化局強調會再檢討禁止攝影的要點,考慮改成禁用閃光燈處理。(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禁止遊客拍照?有讀者投訴指遠從台北到辛志平故居參觀,沒想到竟看到禁止遊客攝影標示,認為很掃興,因為就連美國紐約等博物館都不會有此禁令,經詢問後文化局的理由竟是為避免商業行為,讓他覺得更不合理,質疑為何少數人的行為要剝奪一般大眾權益?

憂商拍惹議才禁止

新竹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邱淑芳表示,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開放五年多來,因頗受好評,造訪遊賞的人很多,過去曾發生有民眾在故居內拍婚紗或動漫人物拍角色扮演畫面及寫真照片等,不僅帶著腳架、強力閃光燈,更是把器具大剌剌放在展場內,在志工阻止時,對方的回應是「又沒有禁止攝影」告示牌,因此文化局經考慮及避免因商業行為惹議,才張貼禁止攝影告示。

未來將只禁閃光燈

邱淑芳強調,目前市定古蹟有開放參觀及舉辦展覽的有辛志平校長故居及市役所(現稱竹市開拓館暨美術館),除展場內及室內空間禁止攝影,戶外庭院都不會禁止遊客拍照,若遊客在室內有需要拍照,只要跟志工反映,避免使用閃光燈,志工大多會同意,但既然遊客對此禁令有質疑,市府會重新檢討,將改以「禁止使用閃光燈拍照」提醒遊客。

竹市另個開放參觀的市定古蹟市役所,一樓部分是開放遊客可攝影,但二樓展場,基於尊重著作權,則禁止遊客攝影,但若斟詢創作者同意,便能拍照。

新竹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在民國九十一年由市府公告為市定古蹟,是新竹高中已故校長辛志平生前居住的日式平房建築,位在迎曦城圓環東門街卅二號,辛志平校長在新竹高中任教卅年,培育許多優秀人物如李遠哲等人,市府原擬拆故居蓋停車場,經竹中校友及文化人士奔走保留後由市府指定為市定古蹟,五年前修繕開放做藝文展演場所,又被稱為「教育哲人之家」。

---------------------------

人物/因為辛志平,讓竹中擁有唯一諾貝爾獎座

文/劉亞伯 2015-08-30 14:39
 
 
人物/因為辛志平,讓竹中擁有唯一諾貝爾獎座
竹中老校長辛志平(竹市文化局提供)

因為感念辛志平校長,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將他的諾貝爾化學獎副本(諾貝爾獎管理單位只允許複製一份,送給得獎人最感念的人或單位),回饋給母校新竹中學,而不是給另一個母校台大。

新竹中學創校於1922年4月(日治大正),原名「新竹州立新竹中學校」,是五年制普通科,1941年改為四年制普通中學,1945年(民國)改為台灣省立新竹中學,為三年制高中、初中普通科學校。辛志平即為民國時期的第一任校長,而且前後長達30年,建立了純樸務實的校風。

任校長30年 建立純樸務實校風

辛志平出生於1912年,在廣東就讀中山大學教育系時,立定終身奉獻教育的心志,1945年奉命接收新竹中學,在師資、教材、設備均缺乏的狀況下延聘師資、辦理招生,自行編印教材。

在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學生主動協助校長避難,那個時候有學生就跟辛志平校長說,「我們是來清算貪官汙吏,可是校長您是教育家,您不必害怕,我們反而要保護您」。後來政府通緝「活躍份子」時,被列入黑名單的學生也在辛志平校長的掩護下,逃過一劫。

辛志平老校長非常強調全人教育,當年他堅持五育並重,有學生因為美術、體育、音樂不及格而被留級。在學生訓練上,實施每日每週的勞動服務,冬季舉行越野賽跑,環繞十八尖山,夏天舉行全校游泳比賽,「不會游泳不得畢業」。

 

 

               辛志平故居(竹市文化局提供)

不會游泳不得畢業

在辛志平校長任內30年間(1945~1975年),新竹中學是台灣近40年來極少數擺脫升學主義陰影、能辦正常教育的地方。他將自己信仰的教育理念:「中學教育是全人的、五育並重的教育」,當作一生追求的大夢。

老竹中人都看過辛志平穿著稍微嫌大的皮鞋,走起路來「叭噠、叭噠」響,走在後面還可以看到,被他穿破後跟的襪子破洞。這位節儉的校長曾對學校老師說:「我一定要把新竹中學辦成世界水準的學校!」

竹中的課程安排採大學式的流動教室制,平均每兩節課換一次教室;重視體育、美術、音樂和勞動服務,使得學生較少其他菁英高中的升學壓力,反而提早享有大學的自由學風。

三條戒律:不作弊、不偷竊、不打架

辛志平擔任校長時校規嚴格,他要學生誠實,有三條戒律:不作弊、不偷竊、不打架。違者一律開除。他說開除學生是不得已的手段,目的在整個校風的維持,絕不是對那少數學生的放棄。但學校開除學生後,校長還千方百計地把學生轉介紹到其他好學校。辛志平曾說,「對於被開除的學生,我們應該深懷歉疚,開除學生表示校長、老師對他的教育已束手無策,請他換換環境而已。」

辛校長自奉儉樸,更難得的是,他以身作則的修養,對自己辦不到的事,絕不要求部屬、學生做到。有一次學校舉行期考,辛校長進入一間教室巡考,為值日生窗戶沒有開好,地面未掃乾淨,向學生訓了幾句。有一位學生突然站起來說:「校長,我們正在考試,請你尊重我們的權利,保持試場的安靜!」辛校長對這位學生的反應有些錯愕,但頓了一下,就一聲不響地退出教室。

 

 

 

                  辛志平校長故居的一隅(新竹市政府提供) 

 

民國40年代為辛校長辦學的興盛期,在教師制度上,建立師資聘用制度,過程公開,教師聘用由教學研究會決定,不全由校長決定,對於老師採尊敬、照顧。成立教學研究會和教學觀摩會,讓老師互相學習切磋,為新竹中學教務體系最重要的核心與特色,辛校長對於教師要求也很嚴格,強調抽閱檢視教師批改作業的品質。

施性忠親手寫輓聯:校長不死

辛志平曾說一生做了兩件大事,一是參加抗戰,一是辦新竹中學,對於辛校長的教育家典範,至今仍為許多新竹中學校友感念。

前新竹市長施性忠當選後到辛家拜訪,見面就說:「我有今天要感謝校長,如果不是校長的公正,我永遠當不上新竹市長。」施性忠在竹中讀到高三上被退學,轉學到高雄中學畢業,但他始終以竹中為榮。辛志平過世,施性忠還親筆以紅布手書「校長不死」的輓聯。

1985年端午節後,辛志平病逝。告別式當天,在路滑難行的富德公墓路上,綿延數公里都是竹中人。

目前的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原本是日治時期新竹中學校的校長宿舍,為日治時期首任校長大木俊九郎時期完工,推測故居的創建年代應於1922 (大正11)年。1945(民國34)年國民政府派辛志平校長接收新竹中學校,直至1985(民國74)年,辛校長居住於此長達40年,過世後故居閒置,前棟於2006年修復完成,後棟於2007年完成修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