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張老照片看盡張學良的一生:跨越兩個世紀,看遍世間人暖

少帥張學良的元配妻子于鳳至,在成全張學良和趙四以後,獨自赴美,比張學良大三歲的她九十三歲高齡離世,張學良在她墓前探望看到「張于鳳至」四字,竟長跪不起。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于鳳至墓前寫了哪4字?竟讓90歲高齡的張學良長跪不起 https://bit.ly/35RdzL7
▲張學良的原配妻子于鳳至死後在墓上冠夫姓(圖/翻攝自百度百科、維基百科)
陸媒報導,于鳳至出生於1897年,去世於1990年,活了93歲。于鳳至比張學良還要大三歲,經常被丈夫張學良叫一聲三姐。
于鳳至和張學良的結合,源於張作霖還是草莽時,于鳳至的父親不顧危險救了他的性命,張作霖當時便發誓,日後如果發達了,必將重謝。他得知于家有一位聰明伶俐的女兒,便拍板訂下了這門婚事。
1915年,18歲的于鳳至嫁給了15歲的張學良。張學良起初不認可這段婚姻。一次舞會上,張學良認識了趙四小姐,趙四一下子就把張學良給吸引住了。
張學良想納趙小姐為妾,張作霖不同意,于鳳至善解人意,不僅不怪張學良,還同意讓趙四留在張學良身邊,對外稱是張學良的秘書。「西安事變」之後,張學良被蔣介石軟禁,于鳳至和趙四小姐被允許和張學良一起住,輪流陪伴張學良。
1940年于鳳至罹病飛往美國看病,這一別竟成了永別。1964年,為斷絕張學良遠走美國,據說蔣介石藉張皈依基督教,一名男子不能同時與兩名女子保持夫妻關係,逼迫張和于鳳至離婚。
晚年的于鳳至生活衣食無憂,但她並不開心。1990年3月20日,于鳳至在美國病逝,享年93歲,張學良聞訊悲痛萬分。
據報導,不久之後,張學良重獲自由,第一時間飛往美國,當他來到于鳳至墓前,墓上留下了4個字「張于鳳至」,情緒激動的張學良再也忍不住了,長跪不起,嚎啕大哭,好像在向于鳳至訴說自己50年來的一切。于鳳至墓前寫了哪4字?竟讓90歲高齡的張學良長跪不起 https://bit.ly/35RdzL7

張學良手寫英文遺囑首曝光/新竹縣政府獲中國遼寧省長陳政高捐款


張學良手寫英文遺囑首曝光/新竹縣政府獲中國遼寧省長陳政高捐款


9·18事變86周年回顧 張學良死前承認是共產黨 | 蔣介石 | 九一八事變 | 大紀元 - https://goo.gl/YMPyNr

張學良手寫英文遺囑首曝光/新竹縣政府獲中國遼寧省長陳政高捐款張學良手寫英文遺囑首曝光/新竹縣政府獲中國遼寧省長陳政高捐款張學良手寫英文遺囑首曝光/新竹縣政府獲中國遼寧省長陳政高捐款張學良手寫英文遺囑首曝光/新竹縣政府獲中國遼寧省長陳政高捐款張學良手寫英文遺囑首曝光/新竹縣政府獲中國遼寧省長陳政高捐款  


一轉身就是永別!30歲離開大帥府 張學良此生未曾歸 | 大陸傳真 | 兩岸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QSKVm1

 張學良手寫英文遺囑首曝光/新竹縣政府獲中國遼寧省長陳政高捐款張學良手寫英文遺囑首曝光/新竹縣政府獲中國遼寧省長陳政高捐款


 

張學良手寫英文遺囑首曝光/新竹縣政府獲中國遼寧省長陳政高捐款張學良手寫英文遺囑首曝光/新竹縣政府獲中國遼寧省長陳政高捐款  

西安事變後 張學良手寫英文遺囑首曝光
By 黃麗蓉,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西安事變後隔年,張學良臨時手寫了英文遺囑。
攝像者: 翻攝自《法制晚報》

1934年,張學良
攝像者: 左
張學良1937年的英文遺囑首度曝光!這也是目前首次發現張學良在西安事變後立下的遺囑。在1936年底西安事變後,張學良陪同蔣介石回南京途中,臨時手寫了遺囑。從這點來看,張學良被羈押後,當時可能做了「被處死」的最壞打算。

英文遺囑共3頁,上頭寫著:「本人張學良、於鳳至、趙鸞翔(即趙一荻),願意制定、發布並聲明以下法律條文作為我的最後遺囑,用以處理本人在美國的財產,包括紐約的有價證券和現金。本人願意按照紐約州的法律,依照此檔中指定的內容處置以上財產。」

遺囑要求按照比例分配財產,並指定紐約兩名律師當遺囑執行人,但遺囑末並未見張學良手寫簽名。

據《法制晚報》報導,英文遺囑是美國人海嵐·里昂(Hyland Lyon)的藏品,在嘉德春拍曝光。他曾是張學良的私人飛行員,也是趙一荻及張學良幼子的保鏢。西安事變後,張學良被關押在浙江奉化,里昂就成了張家的密使,一大批張學良私人物品則被里昂保留。

這批張少帥的大批罕見私家藏品,還包括皇姑屯事件調查照片、張學良被關押在浙江奉化時的現場照片,趙一荻給張學良的私密信件也在其中。

最引人注目的,還有張學良的罕見英文「抗日」視頻。在紀錄片中,張學良一身戎裝,用東北口音英語演講,30歲出頭的張少帥留著鬍子,略顯羞澀的演講,時而停頓,甚至有些結巴。

----------------------------------------

張學良西安事變遺囑首度曝光 被拍賣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5-17 19:54:15 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大陸中國嘉德拍賣公司明天將舉行的春拍中,已故將軍張學良在民國26年以打字列印的英文遺囑首次曝光。此外,還有大量與張學良相關的照片、信件和檔案也在拍賣之列。

根據法制晚報,大陸張氏帥府博物館研究室主任趙菊梅以「非常重要」4字,形容這些文件和照片,認為對研究張學良生平及西安事變有幫助。

這批與張學良相關的文件、檔案,目前是由美國人里昂(Hyland Lyon)收藏。

里昂當時是張學良專機飛行員和隨從,也是美聯社戰地記者。西安事變發生後,里昂成為張學良的密使,當時有一大批張學良私人物品被里昂保留。

西安事變發生於民國25年12月12日,當時張學良和楊虎城發動「兵諫」,扣押時任國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的蔣中正。

這份遺囑共計3頁,內容主要是分配張學良在美國的財產,包括紐約的有價證券和現金,但遺囑最終並未手寫簽名。

拍賣公司的專家表示,西安事變後,張學良陪同蔣中正回南京的途中,臨時手書了遺囑。這份列印文件應是26年張學良被判刑羈押之後委託授權的正式遺囑,只等最終簽字。

趙菊梅表示,過去在張學良的口述史中,他從未說過自己寫遺囑,遺囑說明張學良被羈押後,可能做了被處死的最壞打算,對研究張學良當時的心態變化很有價值。

根據嘉德網站,這份張學良英文遺囑的估價是人民幣3萬到5萬元。

此外,拍賣品還包括張學良以英文演說的紀錄片膠卷,內容指控日本侵略中國。

報導引述里昂的注釋,表示這是1930年代初,張學良為美國福斯新聞電影製作公司拍攝的抗日宣傳紀錄片,對抗日本在國際上的侵華宣傳。

趙菊梅表示,這部影片可能拍攝於「九一八事變」東北淪陷後隔年,也就是民國21年,說明了張學良對抗日的態度轉變,「為之後張學良想借西安事變打回東北提供了一些佐證資料」。

---------------------------------------

〔記者廖雪茹/五峰報導〕新竹縣政府獲中國遼寧省長陳政高捐款兩千萬元,在五峰鄉張學良故居原址擴建的新館即將完工,縣府文化局表示,已透過監委商請軍事情報局提供文件記錄複本,未來將提供文史展覽,打造文化歷史特色景點。

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監委黃煌雄、劉興善和沈美真,十三日會同軍事情報局、觀光局、交通部和縣府人員,履勘依原貌擴建的張學良新館,建議內部陳設也應盡量考據重現;同時,軍情局保存張在軟禁期間一百多件記錄,監委認為如今人事已非,應可解密提供文史展示讓後人了解這段歷史。

蔡榮光說,張學良故居原址「張學良文化園區」,日治時期為井上溫泉警察療養所(休閒渡假場所),設有溫泉、劍道館等,但民國五十二年被葛樂禮颱風整個摧毀。由於原址被列為土石流潛勢區,縣府為促進五峰鄉觀光產業,改在停車場重建張學良故居,九十七年開館,但礙於腹地限制,舊館規模較小。

他表示,中國遼寧省長陳政高前年訪台,捐款兩千萬元擴建張學良故居,而原址歷經觀察五年期限,去年底解禁後,由交通旅遊處辦理動工,並打造張學良銅像和蠟像。

文化局將請曾幫張學良煮飯的管家劉家材,回憶當年景象,協助還原新館陳設,配合周邊環境綠美化,預定明年四月完工,六月配合第五屆兩岸三館年會啟用,而舊館將轉型為遊客服務中心與原住民農特產展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