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少子化危機 私大教授遭大砍4成薪 待遇不如小學師
獨/少子化危機 私大教授遭大砍4成薪 待遇不如小學師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FZWDol
2020-01-18 22:39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對答案看這裡>>109年大學學測 各科試題與解答
私立大專不敵少子化海嘯,除已有5所私校退場,更多私校教師面臨減薪困境,薪資一夕大幅縮水。教育部統計,嘉義市大同技術學院教授平均月薪從107學年約9萬5千元,銳減為108學年的5萬7千元;高雄市東方設計大學教授也從約9萬4千元掉到剩約5萬6千元,減薪近4萬元,待遇甚至比很多中小學教師還低。
少子化影響學雜費收入,中後段私立大學為撙節開支,往往不得不減薪。一般來說,公立大學教授薪資約10萬,副教授8萬,助理教授7萬,但根據教育部「私立學校編制內專任教師平均支給數額與公立學校支給數額比較表」統計,有多所私校教授平均薪資僅5萬多元、助理教授甚至不足4萬元,僅約公立學校教師的一半。
私立大學以新竹縣大華科大薪資最低,教授月薪只約5萬2、副教授4萬3千多、助理教授3萬8千多元。隨著少子化危機增溫,去年8月起,又有6所私校跟進砍薪,最嚴重的一砍就是6折,例如大同技術學院、東方設計大學教授平均月薪都是從9萬多砍到剩5萬多元,月收入一夕蒸發近4萬元
針對私校大減薪,教育部表示,大學教師的薪資由本俸和研究費2部分組成,根據「教師待遇條例」,私校教師本俸應與公立大學一致,但「研究費允許校方跟老師協商」。以公校正教授為例,研究費占近6萬元,若私校與教師達成協議可調整研究費,將大幅影響教師薪資。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若學校財務持續惡化,教育部將列入「預警學校」,作為教學品質查核的重點學校。
大華科大主秘王慧君表示,該校108學年度註冊率約6成4,因少子化趨勢、加上地處偏遠,招生不易,對比他校教師「研究費確實有偏低的情況」,但該校去年2月起已讓30多位教師優退優離,目前該校約40至50位專任教師,皆簽字同意調薪。
大同技術學院108學年註冊率為4成6,代理校長吳柏萱表示,依學校現行財務狀況,為永續辦學,不得不調降師資薪水,強調一切合乎法規,全校60位專任教師皆同意調降研究費,「要一起撐下去度過難關」。
東方設計大學註冊率為6成1,代理主秘陳春蓮表示,本周已將校內108位專任教師的調薪同意書去函教育部,過程也經校內公聽會,一切合法,校內教師也願與學校共體時艱。
獨/少子化危機 私大教授遭大砍4成薪 待遇不如小學師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FZWDol


教師節小學老師開箱文 http://bit.ly/2lEdVAP
私校師悲鳴!聘約多陷阱,常被當家奴
2019/09/27 08:04 時報資訊 http://bit.ly/2ngllKJ
【時報-台北電】教師節前夕,私校教師發出悲鳴!教育改革聯合陣線26日指出,許多私校壓榨教師,有學校聘約上大剌剌要求教師「服從行政主管領導」,把教師當家奴;若兼職被查出、對外洩漏個人年終、對外陳情申訴「損及校譽」等,學校都可解聘,離職前3個月若未告知學校,要賠2個月薪資,在聘約期限內離職要賠3到4個月薪資,「很多私校根本靠老師違約金過日子。」
 私校工會近日抽樣全台50所私校聘約,整理出17類不合理聘約。有學校竟要求講師3年內考上博士班且持續進修、6年內取得博士學位,比公立大學還嚴苛,違反《教師法》第14條;或是未於限期升等者不能超鐘點、不能校外兼課、不發年終獎金、不能晉薪,有過度偏頗之虞;或是把招生或行政工作納入教師義務,違反《教師法》第16條。
 輔大教授戴伯芬表示,私校苛待老師已經到了「凌虐」的地步,有學校教師評鑑項目達200多項,連學生去圖書館借幾本書都列入考評範圍,只要捐3000元就可以增加1個點數,說穿了就是要逼走老師。戴伯芬說,教師節前夕發聲,只是想尋回作為老師的尊嚴。「我們不是要求常聘制度,而是身為中華民國的教師,難道不能有正常的勞工保障?」現在私校像俄羅斯轉輪,大家都在盤算誰是下個走的人。
 東海法律系退休教授林騰鷂表示,教育部應馬上行文私校遵守聘約準則,也要請監察院嚴格監督教育部,否則現在教育部永遠只有一招「扣學校獎補助款」,私校不痛不癢,只是懲罰到學生。(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http://bit.ly/2ngllKJ


私校法不修好 教團嗆:給民進黨好看

全教總、高教工會26日舉行「終結私校亂象,維護教育品質,要求盡速完全私校法修法」記者會,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左起)、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正、全教總大專委員會主委尤榮輝、全教總私校委員會主委趙永富、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16-06-26  11:2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我要勞工董事、不要家族把持!」「財務資訊透明、私校才有未來!」立法院週四(30日)即將修改私立學校法,面對近年私校弊端有增無減,但教團發現,民進黨修法版本卻「輕輕放下」,呼籲已經全面執政的新政府、新立院,好好修法,終結私校亂象,維護教育品質。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週四(30日)將審查《私立學校法》修正案,行政院版、民進黨團版、立委張廖萬堅版等將併案審查。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教育團體今天發出怒吼,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私校諸多弊端,必須由杜絕私校家族化,增加公益董事、勞工董事、公益監察人等,同時資訊公開強化內控,讓私校辦學透明,但對這次政院版、民進黨團版的修法大失所望,警告若草草通過私校修法,把理想性拿走,「教團絕對會帶著私校老師給民進黨一個好看!」

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說,這次私校法修法中,民進黨提出的版本跟現狀幾乎沒有改變,但教育具有極高社會公益性,經營者卻視學校為禁臠,必須透過修法,阻止私校董事化、幫派化、集權化,且少子化後,若預估60校退場,恐有千億資產流入私人口袋,必須好好把關。

全教總大專校院委員會主任委員尤榮輝說,5月16日曾有場私校法修法公聽會,現場一面倒的改革聲音,相信教育部及立委都知道私校問題嚴重,不論掏空、五鬼搬運或家族化等,現今台灣10個大學生有7個要讀私校,若再繼續放任私校腐敗,不如不要修法,讓民進黨政府承擔後果,更放話:「民進黨如果不回應,我們會絕食抗議!」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說,520後民進黨完全執政,但太多政策出現髮夾彎,會將這次私校法修法作為檢視民進黨的指標,若以完全執政,就應秉持過去關心私校公共化的立場,而非像現在這般唱雙簧。

時代力量黨團辦公室主任陳惠敏說,與高教工會及學校等共同研議,也推出私校法修法版本,也有民主治理、加強監督、公開資訊、健全退場等理念,但尚未排進下週議程,未來將堅持推動好的修法,認為民進黨這次只改一條納入獨立董事,認為無法解決問題,要改就要玩真的。

相關影音

全教總、高教工會26日舉行「終結私校亂象,維護教育品質,要求盡速完全私校法修法」記者會,圖為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記者方賓照攝)

全教總、高教工會26日舉行「終結私校亂象,維護教育品質,要求盡速完全私校法修法」記者會,圖為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正。(記者方賓照攝)

副教授月退剩13K?教師工會控私校剝削

五一勞動節前夕,教師團體挺聲怒吼,控訴私立教職員的勞動條件每況愈下,參加工會也被打壓,教育部更以私人契約方式而漠視不管,讓私校教師淪為棄嬰。(記者吳柏軒攝)

2015-04-26  12:1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副教授退休月領剩13K?五一勞動節前夕,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幫私立教師發聲,控訴私校教師的晉級遭打壓、專任改「專案」的問題等黑幕重重,嚴重侵害其權益,卻又被教育部當棄嬰,聯合怒吼要求落實保障。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雖然政府在勞動節前夕放送利多,協商「加薪四法」、推降低工時等,但私立教師的權益屢屢遭受打壓,如不能參加教師工會,打壓勞動條件,不晉級、不給加班費、不給年功薪等,種種違規嚴重影響教師權益。

全教總大專委員會主委諶其騮表示,教授薪資晉級每年一次,雖加薪數百元,但也是對其薪資保障,卻有私校20年來為節省成本不依法辦理,導致某工作31年的副教授因保險制度變動,退休後僅能月領1萬3000多元,而一名工作30年、勞保3萬7000元的基層作業員退休後,能領到2萬1000多元月退,兩者相較的差距,讓人憂心未來高教無人願投入。

另外,部分私校也定內規強制教師退休、不給年功薪,有服務超過20年的教職員本薪仍不到4萬元,教育部卻連連補助,讓私校靠著壓榨教職員工來創造利潤。更有私校矇騙公保,將專任助理教授職缺改為「專案」教師,待遇差1萬多元,卻又向上呈報其為專任維護師生比例,各種惡質條件讓私校教師不受保障。

全教總私校委員會主委趙永富說,即使違法事證讓校方被裁罰,「學校被罰又如何?」,控訴教育部漠視、不監督私校運作,也以動輒用「私人契約」為由撒手不管私校教師與校方的勞動爭議。張旭政強調,不是要求加薪,而是希望私校依法給予教師基本待遇,呼籲教育部維護其尊嚴、強化私校公共監督,明天立法院將審查「教師待遇條例」,盼政府正視,維護私校教師基本權

私校淪吸金玩具 崑山教師批:教育部替有心人開大門!

數名崑山中學教職員召開記者會痛批董事會,並要求教育部出面協助校內師生。(記者黃欣柏攝)

2015-05-12  18:42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台南市崑山中學前年爆發教職員減薪事件,學校可能倒閉的傳言甚囂塵上,昨董事長吳柏喬又因涉及背信、侵占案件遭檢調送辦,今教職員工炮口指向教育部,認為如今私校會任董事會宰割,完全是教育部當年開的方便之門,恐讓全國私校師生都變成金錢遊戲的犧牲品。

  • 根據崑山中學資料,無須打卡上班的校內秘書每月可領7萬多元,其中包括2萬多元專業加給。(記者黃欣柏翻攝)

    根據崑山中學資料,無須打卡上班的校內秘書每月可領7萬多元,其中包括2萬多元專業加給。(記者黃欣柏翻攝)

  • 崑山中學董事長每月可支領8萬多元薪資,此外還有高檔進口車代步。(記者黃欣柏翻攝)

    崑山中學董事長每月可支領8萬多元薪資,此外還有高檔進口車代步。(記者黃欣柏翻攝)

崑山中學的招生表現一向亮眼,即使近年受少子化衝擊,也還有2、3000人之譜,穩居台南市各中學亞軍,但在看似風光的營運背後,教職員的薪資卻長年被校方以財務困窘為由打上85折,前年8月起更要求再打75折,終於引爆員工怒火。

根據該校校務會議的數據,在同仁遭減薪的同時,董事長吳柏喬與吳姓女秘書卻仍分別坐領8萬餘元、7萬餘元高薪,其中甚至包含2萬多元的「專業加給」,卻完全不需打卡上班,對比學校老師連導師費都領不到,十分諷刺。

同時,吳柏喬與吳姓女秘書還分別以學校經費租用代步公務車,車款甚至有高檔的Audi A8系列,而在傳出薪資爭議後,有部分老師與吳柏喬對簿公堂,吳的訴訟費用也由學校經費支付,教職員批評,這簡直是將學校當成提款機。

對於董事能夠「校庫通私庫」,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許又仁直指這是教育部種下的惡果。許又仁指出,過去私校董事屬無給職,但97年間教育部卻修法讓專任董事變成有給職,形同大開圖利之門,以崑山中學為例,修法後董事會的支出逐漸飆高,至今已是修法前的近10倍。

此外,許又仁也提到,教育部還在97年前後修法讓私校董事會的會議紀錄變成不可外洩的機密文件,此舉無疑讓董事會更加不受制衡。且教育部依法可派遣公益董事、公益監察人進駐監督董事會,但卻百般推卻、遲遲不做,讓教育淪為董事們賺錢的工具。

崑山中學教職員們認為,董事會的行為已嚴重打擊學校招生、營運,教育部應立刻派駐公益董事到校協助董事會解散改組事宜。此外也盼教育部重新檢視私校法規,別讓更多私校步上崑山中學的後塵。

---------------------------------------------------------------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私立學校法」修正案,放寬私校可承租私人土地,且為了防止炒地皮、圖利等弊端,新法規定租期至少卅年、租金則須比照國有土地。

-------------------------------------

哪個城市最幸福?開南大學昨天公布「二○一三年台灣各縣市國民美好生活指數評比」結果,去年亞軍新竹市擠下台北市奪冠,新竹縣再進步一名到第二名,宜蘭縣則從去年的十二名大幅爬升到第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