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20秒發車也道歉 日本「道歉文化」在歐美掀熱議
By 黃菁菁,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1日, 2017
行駛於東京秋葉原與茨城縣筑波市之間的「筑波快線(Tsukuba Express、TX)」,因電車較規定時間提早20秒發車,而在官網上刊登道歉啟事。讓海外媒體對日本的「道歉文化」感到吃驚,並質疑說:「既沒誤點也沒停駛(為何道歉)」、「差20秒就應該道歉嗎?」
筑波快線的營運公司「首都圈新都市鐵道」14日在官網上刊載一則道歉文,內容為「原本規定的發車時間是9點44分40秒,因沒有充分確認發車時間,而於9時44分20秒發車。造成大家的困擾,特此深深地致歉。」
事實上,電車時刻表上只寫「44分」,下一班車為4分鐘後到站,乘客並沒有感到不滿。但該公司宣傳課表示,「月台上通知乘客發車的廣播是在電車發車後才播放的,根據公司的規定,必須向乘客致歉,今後也會以同樣的方式處理。」去年6月,在北千住車站早了30秒發車,也刊登了道歉啟事。
這件事被英文網路新聞報導出來,也在推特上掀起話題指出,「要是(換成經常誤點的)紐約地鐵,可能需要僱用專門道歉的職員了」。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則報導,日本鐵路時刻的正確性太厲害了,但也曾因為嚴守時間而發生悲劇。2005年JR寶塚線的鐵路出軌,釀成107人死亡的大災難,其中原因之一便是,駕駛為了挽回之前延誤的1分半鐘。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則指,這是「道歉過度」的日本企業文化。在日本社會,為了不破壞氣氛,讓事情順利發展,而有『不管三七廿一先道歉再說』的習慣。
日本企業也是如此,為了擔心訴怨或在網上被攻擊,先道歉變得理所當然。最近20年來,消費者即使是小事也會提出訴怨,使得日本企業的道歉方法更加過頭了。


 

霍夫曼新作!台灣展「月兔」、倫敦漂「河馬」

霍夫曼的大河馬在倫敦亮相。(路透)

2014-09-03  15:54

〔本報訊〕創作黃色小鴨的藝術家霍夫曼(Hofman),為桃園地景藝術節打造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月兔」明天將亮相;他在英國倫敦也有一個新作品同樣受到注目,那就是漂浮在泰晤士河上的「大河馬」。

  • 未下水的大河馬身影。(圖片擷取自泰晤士河形象影片)

    未下水的大河馬身影。(圖片擷取自泰晤士河形象影片)

  • 漂浮的大河馬遊泰晤士河。(路透)

    漂浮的大河馬遊泰晤士河。(路透)

  • 「月兔」首亮相,白色兔毛隨風飄逸,讓人心融化了。(資料照,記者林近攝)

    「月兔」首亮相,白色兔毛隨風飄逸,讓人心融化了。(資料照,記者林近攝)

國外媒體報導,這隻河馬是由木片組成,身長約70英尺(約21公尺),是英國特別委託霍夫曼為泰晤士河文化節所創作的,大河馬在2日下午抵達河畔,同時也為即將展開、為期1個月的文化節揭開序幕。

霍夫曼說,他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女兒童書中的河馬圖案,當他抵達倫敦時,發現航行物有6公尺高的限制規定,需要將高度進行調整。他表示,得知在史前時代時,倫敦泰晤士河的確住著河馬族群,而這隻長達21公尺的木製河馬,可以說是向泰晤士河的歷史致敬。

製作團隊花了整整6個星期在河馬的造型設計上,並且在倫敦又花了6個星期製作。

相關連結

 

---------------------------------------------------------------------------------

小型鴨商品 智財局:不侵犯著作權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昨天表示,荷蘭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創作大型黃色小鴨、放在港口,確實比較像創作,因此霍夫曼不必註冊商標就擁有巨大黃色小鴨著作權;但周邊商品小型黃色小鴨創作性低,應不致侵犯著作權。

王美花昨天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包括台聯立委許忠信、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多位朝野立委都問及基隆黃色小鴨爭議問題。

王美花表示,把一般人所熟知的小鴨放大、放在港口,這樣的概念比較像是創作,因此霍夫曼擁有該「黃色小鴨」的著作權,而著作權在全世界都不用申請,如果有糾紛,就由法院認定、解決爭端。

王美花說,小型黃色小鴨的造型因為與自然界小鴨相似,本身創作性比較低,還達不到著作的概念,如果幫小鴨改造形如戴帽子、圍圍巾,應該也不會侵犯到大的「黃色小鴨」著作權。

王美花解釋,近日招財鴨引起爭議是因為和正版黃色小鴨放在一起賣,在同一個地方既賣官方商品、又賣非官方商品,讓大家誤認為招財鴨也是正版,霍夫曼生氣的原因也在於此,爭議比較多是契約的問題,無涉侵犯著作權。

王美花說,如果非正版小鴨在展區外販售,霍夫曼就不會去管展區外的問題。而小鴨公車、小鴨悠遊卡,如果沒有打著霍夫曼的名號,就與霍夫曼的概念有所區別。

----------------------------------------------------

黃色小鴨即日起一連50天在基隆港開展,20日進行最後彩排,陰雨綿綿中小鴨划進港定位亮相,民眾開心拍照「體冷心樂」,卻傳出荷蘭藝術家霍夫曼「不參加開幕」,原因竟然是有台灣公司涉及侵權,他盛怒決定缺席黃色小鴨開幕式,以示抗議。

prosdsdxy  

-------------------------------------------

◎ 左宜孝

在政論節目以「語不驚人死不休」出名的新北市議員陳明義,上週在電視上表示,黃色小鴨作者霍夫曼很佩服基隆市政府的創意,能讓小鴨旋轉;還說因為他認識跟霍夫曼接洽和策展的人如何如何云云。但過幾天,基隆市政府就宣布,「旋轉鴨」和霍夫曼本人寧靜分享理念不符,市府花大錢弄的旋轉浮台不用了,真是打了陳明義一巴掌!難道當初基隆市是跟霍夫曼「代言人」陳明義請教過?那後來本尊不樂見時,「分身」陳明義要負責嗎?

報載曾被基隆策展單位安排住進「情趣旅館」的霍夫曼,昨天缺席基隆黃色小鴨的開幕,並以公開信方式表達對基隆市策展單位不尊重智慧財產權的抗議;而吹牛自己獲得獨家授權的台灣智慧卡公司網站,到現在還沒有公布道歉文。新聞更說基隆市政府竟然還設了付費的小鴨主題展,又是一件和霍夫曼眾人自由共享理念完全背道而馳的餿主意!不知道這些和臨時被撤換的范可欽團隊有無關係呢?

基隆鬧出這樣不尊重藝術作品、不尊重藝術創作者的風波,實在是國際笑話!據報導,「真正」招待霍夫曼一家的台灣藝文人士說,基隆市展覽會弄成這樣「並不意外」,「因為聽說小鴨要旋轉時就覺得會出問題」,藝術家要的是尊重。

希望台灣政客對待藝術文化懂得尊重,不要不懂裝懂,還在電視上自吹自擂!

(作者為退休公教,新北市民)

--------------------------------------------------------------

霍夫曼怒批 醜陋的商業怪獸

〔自由時報記者李雅雯/基隆報導〕荷蘭藝術家霍夫曼團隊指出,六個月前就曾和「Mr. Huang」(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與「Mr. Fan」(活動總策畫范可欽)討論「紀念品」,但策展團隊似乎只想要規劃更多商品,策展單位不誠實、自私與商業賺錢的策略,讓霍夫曼非常生氣。霍夫曼說,策展單位創造了一個「醜陋的商業怪獸」(an ugly commercial monster)。

未經同意搞商業把戲 擬採法律行動

記者昨天以電郵訪問霍夫曼團隊,團隊成員Kim Engbers轉述霍夫曼回應指出,霍夫曼與團隊先前對基隆市策展的細節一無所知,黃景泰與范可欽約六個月前曾和霍夫曼討論「紀念品」(souvenirs ),但兩人想發售更多商品,霍夫曼團隊不同意。此後,雙方就沒有再討論過紀念品的事,經授權的紀念品僅有一萬兩千件。

基隆展區未經同意,擬了一整套商業策略,他們已和台灣的專業法律顧問洽談,打算採取法律行動。

霍夫曼團隊強調,整個過程中最讓霍夫曼生氣的就是「不誠實」、「自私」、「營利思維」與「金錢至上」,未經允許就用霍夫曼的名字與「授權」(註:信中刻意用引號加強該字)愚弄基隆市民,把民眾當作傻子誤導。

感受台灣人友善真誠 不排除再來

黃色小鴨已經先後在台灣三個不同城市展出,讓這件藝術有了不同的樣貌,基隆卻創造了一個醜陋的商業怪獸。霍夫曼表示曾在台灣看見許多友善、真誠且誠實的人,對台灣仍有強烈的信念,不排除有機會再到台灣辦展覽。



原文網址: 不爽黃鴨遭侵權 霍夫曼不來了 http://appnews.fanswong.com/show.php?id=401848#ixzz2o7mwgs5j

---------------------------------------------------

霍夫曼團隊表示,基隆展過於商業化,已違背藝術理念,才缺席開幕式表達抗議;但前策展人范可欽反批,霍夫曼收取高額權利金,卻不准承辦人收門票,還說並非所有的黃色小鴨都是他的獨家產品,兩方爭「鴨」煙硝味十足。霍夫曼指控基隆黃色小鴨變調,成為商業馬戲團,范可欽昨高分貝反駁:「霍夫曼收了權利金,這是不是商業行為?他光在台灣這個小島就賣了3個城市,難道這不是商業,現在回頭指控太不厚道。」

記者游琁如/台北報導

黃色小鴨21日在基隆正式登場,卻傳出荷蘭藝術家霍夫曼被惹毛,拒絕參加開幕典禮,黃色小鴨侵權事件愈演愈烈,對於種種爭議,霍夫曼設計團隊於今(22)日晚間10點30分來信《ETtoday東森新聞雲》發表聲明,表示將對范可欽的不實言論,進行法律追訴。「范可欽暗箭傷人、廉價及醜陋的賺錢方式,讓人忍無可忍。」

▲黃色小鴨遭侵權,霍夫曼火大開幕不來了。(圖/取自東森新聞)

《ETtoday東森新聞雲》持續追蹤黃色小鴨事件,記者在21日寄信給霍夫曼,在22日獲得該團隊回應。信中一開頭表示看到《ETtoday東森新聞雲》有關於范可欽與商品的報導,因此他們特別做出回應。

「黃色小鴨,快樂基隆」前總策劃范可欽曾駁斥,合約並無註明不能在基隆小鴨展館賣其他款小鴨公仔,且詢問霍夫曼之前小鴨在大陸、香港、桃園展出時,當地也販售非霍夫曼設計的產品,為何沒採取行動,霍支吾回應。對此質疑,霍夫曼團隊指出:「范可欽在大陸時認識霍夫曼,當時他提出要大量創做相關商品,就已經遭到霍夫曼本人清楚且大聲地拒絕。」


▲范可欽出面槓霍夫曼。(圖/取自東森新聞)

霍夫曼團隊指出,范可欽於六個月前開始參與基隆黃色小鴨策畫團隊,一開始范便因為想大量販賣商品而詢問過霍夫曼本人,沒料到遭受拒絕後,范反而以迂迴方式繼續製作,霍夫曼團隊指出,「合約內容承諾,不應有其他商業活動行為,必須立即停止。」

「范可欽在未經授權狀況下,用廉價和醜陋的方式製造了商品。」霍夫曼團隊指出,范可欽的種種惡劣行為,加上其發表的談話內容不斷「暗箭傷人」,令人憤怒。此外,對於范可欽的種種不實指控,霍夫曼團隊表示,目前已經請求法律專員調查相關違約證明,將會採取後續行動。

霍夫曼信件全文如下:
The signed pledge on top opt that , done because of the recent situation says exactly why Mr. Fan is not allowed to have any commercial activities.Please ask our commissioner for this written pledge and the the points they are violating right now.

Mr. Fan is partly responsible of creating this commercial circus around the rubber duck art work in Keelung!
Mr. Fan was from the beginning (around 6 months ago) involved already.Together with our commissioner they met Mr. Hofman in China to speak about the souvenirs.
Mr. Fan wanted to create a lot of merchandise and buy us out for authorization.

Mr. Hofman didn't approve and told them then loud and clear he was against all this merchandise they proposed!
In this sense it is a stab in the back, not cooperating with us and our other original souvenirs.
Choosing the way of going around Mr. Hofman and his strict rules making a lot of unauthorized by Mr. Hofman; cheap and ugly money win merchandise.

Our legal advisor and his team tell us our commissioner is violating this signed pledge and contract on several points.
As signed in the pledge they have to stop all commercial activities.
Our commissioner must perform what they exactly signed in the pledge and contract for.

Mr. Fan nor anyone connected to the commissioner have rights and privileges in the selling any merchandise and should stop directly.Our legal advisor and his team are still investigating on the exact size and impact of the commercial activities and violations.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台灣只有黃色填鴨

◎ 林詠凱

最近黃色小鴨是否侵權、是否具有原創性的問題在敝人教授的通識課中讓學生討論。很有趣的是有將近六成的大學生認為策展單位自行設計周邊產品是合理合法的。緊接著我問霍夫曼黃色小鴨只是浴缸玩具的放大,是不是符合原創精神,在這個問題裡各有半數的學生同意或不同意。在課堂中看到學生有多元的想法讓我感到很興奮,因為我相信如果兩造都走上訴訟一途也會有許多爭議。

在課堂上我與學生針對「智慧財產保護」與「原創性」的問題有許多討論,但最後我們的結論是,台灣這幾年雖然鼓勵文創產業,也在各級學校鼓勵創意教育,為什麼台灣沒有屬於自己的「角色經濟」呢?黃色小鴨是一個很典型的角色經濟案例,虛擬的角色故事,簡單的線條,單純的顏色,卻能夠吸引上百萬人爭睹圍觀。就像長榮的航機上會有HELLO KITTY,我們搶著到超商收集哆啦A夢的集點貼紙,更不遺餘力的製造未授權的黃色小鴨,為何我們卻創造不出屬於台灣的角色呢?

我覺得最終的問題還是出在台灣的教育方式,台灣的教育要學生追求主流價值,要從眾服從,不要有太多想法與意見。考試不重視延伸思考,只要硬背標準答案。課堂只重視講授,而不強調討論與思辨能力。考試第一名的學生永遠只想當老師或公務員。也難怪我們教出來的腦袋都像罐頭一樣硬邦邦,裡面裝的都是陳舊的知識。

這就是為什麼台灣始終沒有在本土受教育的諾貝爾獎得主,3C產業很發達卻只能替科技大廠代工。我們的大學教不出STEVE JOBS,教不出ANDY WARHOL,更教不出LADY GAGA;只能教出搶著看黃色小鴨的一般民眾罷了。(作者為文化大學教授)

-----------------------------------------------------------------------------------------------------下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