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齋僧大會 彰縣萬人參與

2015-08-2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一年一度的「中部全國供佛齋僧大會」昨在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行,佛聲梵音迴盪全場,現場恭設長生祿位、往生蓮位,湧進數萬名佛教信眾發願效法目蓮救母的精神,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的功德,迴向給芸芸眾生,過程莊嚴肅穆。

  • 今年全國供佛齋僧大會在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辦,現場湧進數萬民信眾,場面莊嚴肅穆。(記者張聰秋攝)

    今年全國供佛齋僧大會在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辦,現場湧進數萬民信眾,場面莊嚴肅穆。(記者張聰秋攝)

全國供佛齋僧大會由彰化縣供佛齋僧護持功德會主辨,在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辦已有二十五年,規模逐年擴大,今年參與的法師及信眾超過一萬七千多人,義工六千人,堪稱是中部地區最重要的佛教盛會之一。縣長魏明谷、立委鄭汝芬、議長謝典霖、縣議員賴岸璋、黃秀芳、林世賢、劉淑芳、白玉如等人與會。

今年的法會共四大主題,包括盂蘭盆會、念佛供修、法師說法、放大蒙山,以及免費供設的長生祿位、往生蓮位。大會於灑淨後的擊鼓鳴鐘聲中開始,來自各地的六千名法師進行佛前大供及恭誦盂蘭盆經等儀式,現場的在家與出家信徒跟隨著念佛經聲誦唸,在莊嚴的佛聲中,感受佛陀的大慈悲及大智慧。

佛教高僧慧律長老說法開示,希望大眾本著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視眾生皆為自己的父母,至心祈禱眾生都能得到佛光注照而解脫,離苦得樂

----------------------

廟宇開放點燈 300至2千價差大

Ads by Google
名人兒童棋院-優質圍棋教育 www.mingren.com.tw
2014台北地區圍棋冬令營推廣辦法 (免學費方案開始了, 名額有限喔)
台北市各廟宇點燈祈福的價格落差達千餘元。(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因應明年春節提早來臨,台北市各大廟宇點燈祈福活動普遍較去年提前一週開放報名,其中,龍山寺明天登場,儘管天雨低溫,仍已湧現上千排隊人潮。近年廟宇陸續斥資更換LED燈節能,但點燈價格仍然「差很大」,最便宜下探三百元,最貴上看兩千元,差距高達千餘元。

目前廟宇點燈類型服務逐漸走向客製化,例如松山奉天宮的申請人,只要將取得的燈卡插入廟內電腦,燈柱就會旋轉展現個人燈座位置。因應不同需求,點燈類型也相當多元化,像是光明燈保佑學業或職涯、財力或財神燈加持業務或生意興隆等,但若求萬事順利,可能得花不少錢。

龍山寺光明燈 增至18萬盞

整體來說,價格以每盞五、六百元最常見。龍山寺表示,今年更換LED燈省電,點燈價格維持六百元不變 ,而且取消大燈,名額從十二萬盞擴增至十八萬盞,預計每日發放一千個號碼牌,春節前應仍有餘額。

士林慈諴宮 3百至2千元

三級古蹟士林慈諴宮提供祈求身體健康的元辰燈,以及點一個月後可帶回家續點的光明燈,每盞下探三百元。慈諴宮副總幹事簡有慶表示,由於早已換成LED燈,加上以服務信徒為主,從未調價。

至於放在廟內點一年的光明燈,價格則高達兩千元,簡有慶解釋,一年制光明燈不像其他廟宇為一盞盞的小燈,而是以燈籠形式掛在廟內,維護成本較高,因此價格相對高昂,每年限量一千五百盞。

松山奉天宮的天公燈也高達兩千元,工作人員解釋,天公燈為向天界最大的神明玉皇大帝祈求保佑,故價格較高。

另外,行天宮執事李楚華指出,行天宮未提供點燈服務,但信徒可參加每日「祭元辰」儀式,同樣可祈求諸事順遂;若是明年犯太歲的生肖馬、鼠,則可於明年元旦起,請領「值年太歲星君神位」回家安奉張貼消災解厄,限量一萬八千份

-----------------------------------------------

《新聞辭典》點燈供佛 祈增福報

按佛經記載,「燃燈供佛」可獲得無量福報,這份福報將使人生更加光明,因此稱為「光明燈」,每年開春點光明燈,有照耀前途之意,保佑來年平安順利。不過,因應民眾祈求項目不同,廟宇逐漸將點燈類型細分為求財運、平安、健康、孕事等,可依照個人需求選擇。

(資料來源:各廟宇;整理:記者林惠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