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 風電發威!發電量連8天衝破150萬瓩
2023/10/15 13:09
風電發威!發電量連8天衝破150萬瓩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y7y4u
台電今指出,整體風電已連8日最高發電量突破150萬瓩,並全天穩定出力達80萬瓩以上。圖為陸域風機。(資料照,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入秋後東北風增強,風電也發威!台電指出,自本月7日起截至昨日,風電連續8天瞬間最高發電量皆突破150萬瓩,且全天皆能穩定出力達80萬瓩以上,當於1.5部台中電廠機組的裝置容量。
台電指出,今年度整體風電在本月2日下午4點52分達到190.3萬瓩,創下歷史新高後,今日再度寫新紀錄,自本月7日起截至昨日,風力發電連8天瞬間最高發電量皆突破150萬瓩,且不分日夜皆能穩定出力達80萬瓩以上,不僅在秋冬空污季提供潔淨能源,更是滿足用電尖峰需求的重要電源。
台電統計,截至今年8月,風電累計裝置容量達245.5萬瓩,不僅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相較於2016年7月僅67.1萬瓩,更已成長3倍以上。
台電表示,隨著未來離岸風機陸續完成建置,風力發電量將逐步提高,有望繼續維持「風光聯手」綠能發電佳績。
台電說明,目前電力調度皆以再生能源優先,當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時,燃煤與燃氣等機組便可減少發電,在秋冬空污季進一步減少火力機組使用。
台電續說,燃氣機組具有快速升降載的特性,更可與再生能源相互配合,作為反應快速的可靠備援電力,再透過以氣代煤,發揮兼顧穩供與環保的功能。
風電發威!發電量連8天衝破150萬瓩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y7y4u


2022/12/02 11:45
   風力加持 風電發電量破1G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XQrbPY
陸域風電與離岸風電並進,讓風力瞬時發電量突破歷史新高!台電表示,風力發電瞬時發電量曾在上(11)月23日首次突破100萬瓩(1GW),上月30日更來到117.3萬瓩,相較去(2021)年瞬時最大發電量76.79萬瓩,增加逾五成,且30日當日風力持續穩定發電。陸域風電持續出力,加上離岸風電新血陸續加入,讓風力發電占比逐步提高,為台灣實現風電綠能新願景注入強心針。
風力助陣,風電發電量已經超過1G,且持續超過12小時。圖為離岸風電一期風機。
台電說明,冬季期間受東北季風影響,讓風力機組發電效率良好,30日凌晨3時左右起瞬時發電量均超過100萬瓩,並於當日上午5時15分達到117.3萬瓩新高,佔當下整體負載達到約5%。其中陸域風力達到57萬瓩,離岸風電60.3萬瓩,離岸風力機組陸續運轉,已逐漸成為風電主力。
台電表示,政府推動再生能源已見成果,其中風力發電成長顯著,截至今年10月底,全國風力發電裝置容量達到141萬瓩,相較2016年的68.2萬瓩成長超過一倍。
台電指出,離岸風電部分,台電自有離岸一期計畫共21部風機已於去年完成併聯,二期計畫亦已於本月初動工,預計2025年併聯發電後年發電量可達10億度。民間企業包含大彰化風場、彰芳一期風場等案場正如火如荼地施工當中,加上台電自有案場40.37萬瓩的開發容量目標,預估全台灣2025年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可達560萬瓩(5.6GW)。
台電進一步指出,陸域風電部分,台電自2001年起積極發展陸域風力,迄今已完成168部風機,架設地點北從新北石門,南至屏東恆春,遍布台灣西部沿海及澎湖、金門離島,總裝置容量共計29.704萬瓩,目前也積極推動雲林台西、中港2期及彰工4期等陸域風力場址,預計2025年可達37萬瓩的開發容量目標。
台電說明,台灣具備良好的風場條件,除了政府及業者共同規劃潛力案場之外,為了協力完備綠能發展基礎設施,台電也積極盤點饋線與加強基礎建設,建立友善併網環境,與民間企業共同實踐能源轉型,攜手打造風電新願景。
風力加持 風電發電量破1G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XQrbPY


風光來出力 供電更穩定
2022/11/05 10:00
風光來出力 供電更穩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WLe3ey
台灣陸域風電發電量突破100億度。圖為陸域風電機。
2022年台灣綠能發展持續締造新的里程碑!太陽光電在夏季尖峰出力來到550萬瓩,已成為滿足夏季尖峰用電需求的主要電力來源。陸域風力發電在今年2月份累計發電量也已突破100億度,台電表示,台電作為台灣重要電力供應者,肩負維持穩定供電重責大任,在面對國際淨零趨勢下,也努力推動能源轉型與綠能發展,未來也將持續努力推動「風光建設」,讓「風光來出力,供電更穩定」。
台電說明,太陽光電發電量今年突破歷史新高,今年8月22日12時24分,太陽光電發電首次達555萬瓩,占當下負載約15%,接近當時核能機組總發電量的兩倍,甚至超越大潭、興達、台中電廠等火力電廠的整廠裝置容量,為系統挹注可靠綠色電力。太陽光電在夏季中午至午後尖峰用電時刻,已可貢獻可觀的穩定電力,成為夏季尖峰滿足用電需求的重要電力來源
台電表示,政府推動再生能源已見成效,太陽光電部分,裝置容量從2016年的1.25GW 成長至2021年7.65GW,成長超過五倍。除政府及業者共同積極建置光電案場之外,為了協力完備綠能發展基礎設施,台電亦積極盤點饋線與加強基礎建設,建立友善併網環境,共同努力逐步實踐能源轉型。
針對陸域風電,台電也指出,從民國90年在澎湖中屯設立第一座陸域風機起,至今台電已完成168部陸域風機,總裝置容量共計29.704萬瓩。架設地點北從新北石門,南至屏東恆春,遍布台灣西部沿海及澎湖、金門離島,其累計發電量於104年4月達到50億度,今年2月超過100億度。近年來結合大數據技術強化機組維運,提升發電穩定度。
台電進一步說明,陸域風機架設地點分散且常處濱海環境,而早期風機沒有升降梯,維修人員常需徒手爬上60、70公尺高的鋼製塔中,再加上機艙內常有悶熱、搖晃、震動等不利狀況,讓早期風機巡檢與維修的困難度倍增。近年隨維運技術成熟,維修工作結合遠端集中監控管理,並結合大數據技術運用,長期蒐集運轉數據以提早預知未來可能異常的設備,並安排檢修或購置更新,最大化設備正常運轉時間及最小化維護人力配置,進而提升風機可用率及發電量。
風光來出力 供電更穩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WLe3ey


靠著風左右擺動發電,西班牙無葉片風機設計引人注目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sFNuI1
風力發電一定得用三葉式風機嗎?西班牙新創企業 Vortex Bladeless 帶來突破常規與想像的「無葉片風機」,將來風力發電不一定需要裝置在幅員遼闊的場域、也不用憂心衝擊鳥類與蝙蝠生態了。
那麼 Vortex Bladeless 的設備是怎麼運作的呢?該設備是由輕型、彈性的複合玻璃纖維及碳纖維製成,當風繞過這座圓柱狀渦輪機時,風會在後方形成渦流,這種現象也被稱為渦流脫落(vortex shedding),讓設備得以在風中左右搖擺來回震盪,進而將機械運動轉換成電能。
雖然這有點像是放大版的床笫之間小玩具,但作為風力發電機,優點也不容小覷,Vortex Bladeless 聯合創辦人 David Yañez 表示,我們希望可以提供更便宜、更好安裝的風電設備,也能填補傳統風機不適合的應用場域,像是裝置在屋頂、花園與公園等地方,且與傳統風機相比,無葉渦輪機更能快速適應風向變化。
Vortex Bladeless 希望無葉渦輪機能裝置在城市或住宅區等傳統風電無法設置的地點,且也不用擔心任何噪音,無葉片渦輪機沒有太多活動零件,也相對容易安裝、維運工作簡易,更能降低視覺與環境生態的影響,至少不用擔心風機葉片打到鳥類與蝙蝠。
無葉渦輪機不需要齒輪、 制動器、軸承、傳動軸跟各種潤滑劑,內部採用交流發電機,底部有兩個環形相斥磁鐵作為非電動馬達,當風把設備吹歪時,相斥的磁鐵就會推往另一個方向,因此就算風速不高,仍有電可發。
Vortex 初步測試指出,由於安裝成本、維運要求低,平均能源成本比傳統風電少 30%,但目前原型機發電容量僅 100kW,只能產生少量電力也還在尋找合作夥伴。
這也不是第一個研發無葉片風機的廠商,好比英國 Alpha 311 研發的小型立式風機,該公司聲稱可以在無風環境發電,可以安裝在路燈、高速公路上,車輛經過時就能發電,發電量跟 20 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差不多;德國新創 SkySails 則是打造有如風箏的風力發電機,捕獲海拔 400 公尺高的狂風,每台容量約為 100 到 200KW,這類設備也被稱為高空風力發電機(Airborne wind turbine)。靠著風左右擺動發電,西班牙無葉片風機設計引人注目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sFNuI1

風車+2支離岸風力發電機就要花40億/竹風離岸風電+遠東風電


離岸風電躉購每度5.8元 經長:與國際水準差不多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5日, 2018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5)日表示,離岸風電躉購電價與國際趨勢一致,台灣是每度5.8元,並有20年的保證收購期;相比德國在前12年是5.1元、英國是5.7元,與我國差不多。對在野黨批評躉購電價太高恐將造成電價上漲,沈榮津表示,希望提供合理價格和20年保證收購,讓國際開發商初期願意在台投資技術和資金,過去國際上也都是這樣做法。
沈榮津昨陪同蔡英文視察5+2產業創新中的離岸風電,他表示,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20%政策中,風力發電要達到6.7GW的裝置目標,其中陸域1.2GW、離岸5.5GW。
他指出,台灣躉購電價一度5.8元,參考德國前12年是5.1元、英國5.7元,鄰近的日本則是9.8元,可以看得出來台灣躉購電價和國際趨勢一致。而競標價荷蘭每度2.5元、德國1.7元,沈榮津解釋,這都是因國外先有躉購機制,在技術和環境成熟後再進行競價機制,國際上比較先進做法是躉購、競價同步進行,最近評選完後會馬上進行躉購,並在6、7月開放國際競價。
在苗栗兩座示範離岸風電建制過程中,經濟部獲得國內外的支持和響應,沈榮津希望台灣廠商可以連結國際廠商,在台灣的風場練兵,然後走向亞太市場。


2支離岸風力發電機就要花40億 台灣的綠金風場之謎


台灣真的不簡單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在3年前發布的全球「23年平均風速觀測」,世界上風況最好的20處離岸風場,台灣海峽就占16處。甚至排在前10名的9處都在台灣,平均風速近12 m/s。相對於台灣陸域風力機平均年滿發2,400小時,台灣海峽的離岸風場,年滿發可達3,000小時,約占一年的34.2%。2010年時,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發現彰化沿海風力平均密度,每平方米超過750瓦,常年風速高達7 m/s以上。
工研院亦在2013年表示:台灣離岸風電可安裝面積達5,640K㎡,總裝置容量達29GW,若能全數開發,幾乎是目前全球已開發量能的一倍。未來7年內,預計台灣海峽上將樹立1,000支左右的風機,將帶動9,625億元投資額,1.8萬人次就業機會。
台灣地狹人稠,近2/3為山區,又有颱風、地震,可以開發陸域風場的土地有限,加上陸域風機會造成噪音及光影問題,引起環保意識及民怨,我們何不好好移用離岸風場?難道我們拱手讓出台灣海峽,成為中國內海?
英國媒體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上月中公布「全球百大科技領袖」(Top 100 Global Technology Leaders)名單,台灣有13家公司上榜,台積電名列第7。10名以外的90家企業,日本和台灣並列第2,台灣上榜的有:宏碁、華碩、日月光、光寶科、力成、佳世達、廣達、矽品、聯電、緯創、和碩與南亞科。去年底,波士頓JOHCM管理公司表示,投資科技公司,最好在台灣和南韓。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灣的邦交國剩下20個,中國有172個,但中國免簽的國家才20幾個,台灣卻有164個。台灣在全球經濟規模排名在阿根廷之後,但卻是全球第22大的國家,台灣至少贏了二百多個國家。
如同謝金河說的:台灣其實不小!台灣人曾創造無數的台灣奇蹟。台灣真的!真的!不簡單!


新竹香山濕地生態復育有成 招潮蟹、黑面琵鷺成長近10倍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新竹市政府委託清華大學進行「香山濕地基礎調查」,調查顯示紅樹林疏伐區生物種類、數量及多樣性指數攀升,台灣招潮蟹復育有成,從95年1.3萬隻到今(106)年估算超過12萬隻,黑面琵鷺過境香山數量也從100年26隻記錄增加到216隻。
負責此次調查的清華大學教授楊樹森指出,紅樹林疏伐使該區成為開闊且穩定的感潮灘地,豐富的食物資源形塑冬候鳥重要的覓食場所,鷸鴴科鳥類於濕地棲息,跟隨潮汐在裸露灘地移動覓食,充分顯示棲地完善復原情形。
楊樹森表示,本次研究以1年時間進行調查,顯示紅樹林的清除使鳥類覓食棲地明顯增加,台灣招潮蟹棲地面積擴大,台灣招潮蟹族群達到近10年新高,預估未來棲地擴大,數量還會向上攀升。
新竹市長林智堅指出,1700公頃的香山濕地孕育無數蝦蟹,適合水鳥棲息,為維護生態、還原生物棲地,市府陸續完成1百多公頃紅樹林疏伐,改善、增加鳥類覓食棲地,以小型底棲動物為食的鷸鴴科鳥類也成為濕地常客,知名保育類黑面琵鷺過境數量,從100年26隻增加到105年216隻,特有台灣招潮蟹也從95年1.3萬隻攀升到12萬隻,達10年新高,香山濕地已成為保育物種的重要基地。
林智堅表示,他上任後積極投入香山地區建設,除香山濕地環境教育園區改造,金城湖賞鳥區也增設賞鳥平台及觀海平台,使市民能親近自然、體驗多元生態;香山濕地園區多項設施明年將陸續完成啟用,包括濕地教育中心、戶外教室、海堤步道等,將成為新竹市專屬「生態教室」。
產發處長吳甲天表示,調查顯示紅樹林疏伐區生物多樣性指數提升,多毛類環節動物及小型甲殼類等生物種類、數量都有明顯增加,環文蛤更是大量增加,經分析,應是紅樹林疏伐後泥灘地底質粒徑由泥轉沙,減少缺氧現象,微生物能有效分解底質有機物,使沙蠶、鉤蝦等底棲生物受惠。
吳甲天表示,這些生物亦是泥灘地上鳥類主食,部分積水潮溝吸引鷺科鳥類聚集,在漲退潮期間來捕食蝦蟹,成為多元水鳥棲息地,保育類黑面琵鷺行經此處也都會稍作停留,「吃飽飽、睡飽飽」再繼續旅程。
香山大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平東表示,協會長期從事濕地生態保護工作,引領遊客體驗香山濕地豐富生態,紅樹林疏伐後,不但生態更加豐富,社區衛生問題也獲得改善,未來沿著17公里自行車道,將能欣賞香山獨特的濕地景觀,來一趟「生態微旅行」。
香山濕地保育類黑面琵鷺成長10倍之多。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香山濕地生態豐富,景觀也相當迷人。圖/黃筱珮攝


遠東風電環評 補件再審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1日, 2017
A-A+
2017-07-21 00:39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遠東集團將跨足風力發電。環保署昨(20)日審查由遠東集團德勤投資公司轉投資竹風離岸風電環評,該案預計投資上百億元、2021年動工,昨差點遭封殺,最後環評委員決議,補件再審。
分享
環保署快馬加鞭昨一口氣召開竹風電力公司開發的竹風離岸風電、上緯新能源開發的海能離岸風電環評,兩案皆決議補件再審。另外,環保署昨也審查英華威開發的陸域雲林縣口湖、四湖鄉風力發電案環評,則決議「進入二階」及「補件再審」兩案並陳方式,交由新一屆環評委員決定。
環保署昨日首度召開竹風風電環評專案小組會議,其風場位在新竹市外海、距岸邊約2至6公里,水深約15至50公尺,涵蓋面積約51.6平方公里,風機最大總裝置容量不超過450MW(百萬瓦),已避開環境敏感區位,如香山濕地,距離中華白海豚棲息地在5公里以上
在昨日閉門會議上,有環委認為,該案開發位在活斷層上,根本不宜開發,應打入二階環評後再予以否決。不過,也有委員認為,斷層上是可以開發,而是須避開觸動帶;還有委員認為,若因斷層活動致風機傾倒,因位於外海,人身安全影響不大,投資風險是業者自己要評估、承擔。最後決議補件再審。
竹風電力籌備處執行長吳宏能表示,該案投資額估計上百億元,以2021年動工、2023年營運為目標。未來不排除引進策略性夥伴,但遠東集團一定會主導。


 

選址斷層區造風場 環委:我都替竹風電力捏把冷汗
分享選址斷層區造風場 環委:我都替竹風電力捏把冷汗到Facebook 分享選址斷層區造風場 環委:我都替竹風電力捏把冷汗到Line 分享選址斷層區造風場 環委:我都替竹風電力捏把冷汗到Google+
今日環保署首次審查竹風電力在新竹外海的離岸風電開發案。圖為離岸發電機組示意圖。(上緯公司提供)
2017-07-20 2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日環境保護署首次審查竹風電力在新竹外海的離岸風電開發案。環評委員表示由於該場址南邊靠近新竹斷層,未來可能有安全上的疑慮,並直言該選址讓「我(環委)都替你們捏把汗」,全案最後仍需補件再審。
環評委員指出,該風場南邊有新竹斷層,且斷層變形幅度大、變形帶也寬。環委認為,業者應該要更詳細的調查斷層範圍和活動狀況。在閉門會議時,環委更直言「任何堅固人造物碰到斷層,都是螳臂擋車」。
與會的能源局官員則表示,雖然不確定斷層的狀況,但應不涉及安全問題。站在全國再生能源政策及產業的角度考量,政府希望能讓國內廠商參與離岸風電產業鏈,且目前離岸風電多設置在彰化外海,而且如果其他縣市都沒有離岸風電,太陽光電會與農業產生競合問題。
最後在環評委員的要求下,指示竹風電力應詳細調查斷層資料、繪製精確的地形圖,優先考慮迴避斷層帶,並且提出抗震設計,全案補件再審。
風電力的離岸風場位於新竹香山外海2至6公里,水深15至50公尺處。該開發案由遠東集團旗下德勤投資公司出資,是少數由台灣本土廠商完全主導開發的風場


 

風車+2支離岸風力發電機就要花40億/竹風離岸風電+遠東風電
2015 年德國風機安裝規模史上第二,僅次於 2014 年
作者 藍 弋丰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2 日 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2016 年 1 月底,德國風能協會(Bundesverband WindEnergie eV,BWE)與德國工程聯盟(Verband Deutscher Maschinen­ und Anlagenbau,VDMA)發表 2015 年風能安裝量統計,總計 3,535.8 百萬瓦(megawatt),雖然遠遠不及 2014 年的 4,385.9 百萬瓦,但也創下史上第二安裝規模紀錄,德國至 2015 年底風機總發電容量達 41,651.5 百萬瓦,超過尖峰用電需求的半數,2015 全年風能發電量 780 億度,足夠供應 2,000 萬戶用電,佔德國全年用電量 12%。

雖然如此,德國在純粹數據上已經不是風能領先國家,在裝機容量部分,已經遠遠落後中國與美國中國近年來積極衝刺風能,裝機容量已經超過德國的 3 倍,而美國也超過德國的 2 倍,雖然這是因為中、美兩國的用電規模與國土面積都遠大於德國的關係,但即使比較風能安裝容量與尖峰用電容量的比例,德國也僅能佔全球第 5,落後丹麥、葡萄牙、愛爾蘭、西班牙,只與立陶宛和羅馬尼亞相當

相對來說,全球 2015 年陸上風機總安裝容量至少 55 吉瓦(gigawatt),較 2014 年的約 50 吉瓦成長 10%,德國卻是較 2014 年衰退約 19%,因此佔全球新裝機比例跌至 6%,不過,德廠在全球表現仍佳,全球市佔率約 2 成,因此 2015 年德廠有三分之二產能都是外銷出口。據 2014 德國經濟部統計,德國陸上風機產業直、間接雇用 13.05 萬人,創造 118 億歐元營收,並帶來本土投資,德廠在全球風能產業上的優勢,都建立於德國本土風能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礎上。

對很早開始發展風能的德國,如今有一項重大任務,那就是汰舊換新,如今最新的風機,比 20 年前的風機更強大 40 倍,德國有 253 支老舊風機,共 195 百萬瓦容量需要汰舊,換為 176 支新風機,共 484 百萬瓦容量,汰舊換新佔 2015 年德國新裝機容量的 13%。

1990 年,風機平均高度 40 公尺,扇葉直徑 24 公尺,發電容量僅 50 千瓦,到 2010 年,平均高度已經來到 99 公尺,扇葉直徑 80 公尺,發電容量將近 2 百萬瓦2014 年來到 2.69 百萬瓦,2015 年更來到 2.8 百萬瓦,相較於 2010 年,5 年內就成長了 40%,而光是 2014 年到 2015 年,平均塔高自 116 公尺成長為 123 公尺,平均扇葉直徑從 99 公尺成長為 105 公尺,成長 6%。

更高大的風機與扇葉,不僅名目發電容量大,由於大風機在低速風況的表現更好,更低速度的風力就能推動風機轉動,使得容量因數(capacity factor)提升,也因此能發出更多電力,風能佔德國總用電的比例,也因此從 8.7% 提升至 12%。

德國風能發展在 2016 年則面臨政策面的隱憂,定價電價收購補貼政策(feed­in tariffs)最晚在 2017 年將結束,而陸上風能被放在太陽能與離岸風能之後,年度限額扣除太陽能與離岸風能剩下的才分配給陸上風能,這種種政策都不利於德國本土陸上風能市場,德國風能協會正積極遊說德國政府跟隨歐盟新規範:6 支風機以下,最大發電容量 18 百萬瓦的小型風場,可以維持定價電價收購補貼,而不需經過電價競標,不過德國政府尚未接受。

----------------

◎ 苗延威

你走過西濱公路嗎?台灣中部西濱公路到海邊一帶,是靜謐的農田和漁村聚落,路旁沒有市集商家,入夜後,除了路燈,大致上也沒什麼照明設施,稱得上是台灣用電量極低的地方。諷刺的是,這裡也是台灣風力發電機具最密集的區域,一支又一支的巨大風機,就矗立在海岸村落旁邊,為了配合工業和都會用電所需,呼呼做響地劃破了安寧的天空。然而,生活在那裡的村民,竟然連說聲「不要」的基本權利都沒有!

國際著名的醫學期刊《噪音與健康》最近刊登的一篇研究論文指出,生活在巨型風機附近的居民,容易罹患失眠、精神不濟以及各種併發的身心症,而這正是距離風機不到三百公尺的苗栗後龍灣瓦村村民日日承受的惡果。海岸居民期望政府參考先進國家制定一個「安全距離」的標準,在發展綠能的同時,兼顧他們的生活品質。然而,對於這項卑微的請求,執政當局卻始終漠然以對,任令財團以「發展綠能」為名,圈地牟利。

沒有社會正義,就不叫綠能,而是暴力!

二十日,苗栗苑裡鄉親再度北上,抗議能源局允許曾經僱用保全施暴打傷村民的英華威集團展延工期。已然堅持抗爭一年多的村民鄉親,至今仍無眠無日地在防風林中餐風宿露,守護家園,用生命的力量呼喊正義。一旦風機開始運轉,在那裡生活的村民、農夫、討海人,以及後世子孫,將會永無寧日,而我們消耗的每一度電,也都將烙印著鄉親們的悲憤!

(作者為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風車+2支離岸風力發電機就要花40億/竹風離岸風電+遠東風電

2015年全球新增風力發電6301萬瓩 首度超越核能發電
風傳媒風傳媒
2016年2月20日 上午 10:39 GMT
Image
總部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的「全球風能協會」(GlobalWindEnergyCouncil,GWEC)20日公布統計數據顯示獲悉,全球風力發電能力在2015年底達到43242萬瓩,較2014年底成長17%,首度超過核能發電。2015年新增風力發電為6301萬瓩,創歷史最高......

閱讀完整內容:http://www.storm.mg/article/82613

 

◎ 林怡君

苗栗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自抗爭以來已卅四人遭檢方以強制罪起訴,在一連串的抗爭過程中,環保署、經濟部、能源局俱表示其為「依法行政」,警察局表示其為「依法逮捕」,英華威公司則表示其為「依法施工」。

綠能的推動發展是好事,但不應以人民的生命、健康、財產之安全為代價。苑裡居民抗爭的重點即是制定風機安全距離規範,然而政府卻一再的立法怠惰,在缺乏相關法令及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就貿然核准英華威的施工許可,讓法律反而成為英華威公司的擋箭牌、保護盾,甚至更反過來利用充滿瑕疵的法令,作為攻擊苑裡居民的利刃。

自救會另一主張是要求能源局針對風機選址等重大決策應召開「聽證會」,以落實民主國家主權在民、公民參與之精神。但雖然我國行政程序法明文規定了聽證程序,然而卻缺乏要求行政「應」踐行聽證程序之規定,使行政機關抱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以致自二○○一年行政程序法施行以來,行政機關習於以「無必要」為由拒絕召開聽證會。縱迫於民意壓力下召開,也以「實驗性聽證會」等種種理由,拒絕踐行行政程序法所規定的「議定聽證程序」、「釐清爭點」、「邀請公正的主持人跟專家證人」等相關程序。

苑裡整體抗爭事件,起始於立法機關的立法怠惰,再配合行政機關的行政怠惰,導致風機對居民將造成的人身安全、噪音污染問題缺乏法令保障,而環保署於去年八月六日修正發布的噪音管制標準亦有眾多為風機噪音護航之嫌。而今苑裡居民在走投無路之下,只好以肉身抵抗,卻反而遭國家「依法起訴」。如此這般的「法治國家」,如何讓人民看見公義的力量呢?

(作者為台大法律畢業生)

◎ 林靖豪

日前,彰化地院陳義忠法官對彰化縣北斗鎮民眾以和平方式阻擋台電施作超高壓電線路而被控告強制罪一案,做出無罪的判決。他在判決書中指出,這樣的行為屬於人民基本的言論自由,就像天安門事件中以肉身阻擋坦克的民眾一樣,若是被判決有罪,怪手的駕駛反而從加害者變成被害人,有違普世人權精神。

然而,日前在苗栗地院,苑裡鄉親及聲援學生共有三十四人次因為同樣的和平抗爭,被苗栗檢方以強制罪起訴。在去年十二月,更有一位苑裡鄉親因為和平阻擋工程,已遭苗栗地院判決有罪,目前仍在上訴中。

與這次的判例相似,苑裡的鄉親也是因為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在苑裡風機設置的選址過程中,完全沒有與民眾溝通,也沒有考量風機運轉時所產生的噪音對附近居民健康的危害,以及風機毀壞的風險對附近居民的威脅,加上主管經濟部能源局完全沒有制定相關規範,才被迫以和平的方式阻擋英華威施工。

陳義忠法官在判決書中指出:「台電為富可敵國的國營大企業,挾其財大氣粗之勢,片面逕行施工,弱勢居民只好以抗爭逼其軟化,這是民主國家常態,只要肢體訴求未產生明顯而立即危險,也受言論自由保障。」苗栗地院法官楊清益卻在判決書中表示:「被告之妨礙行為雖屬短暫,惟使告訴人之施工因而時時需要瞻前顧後,造成告訴人公司之困擾甚大,仍應予處罰。」誰在為人民主持正義,誰在為財團迫害人權、為政府卸責,清清楚楚地呈現在社會大眾的眼前。

在民主國家中,司法機關應該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然而苗栗檢方的濫權起訴,以及苗栗地院的偏頗判決,無疑是讓司法淪為遮掩財團欺壓人民,政府不負責任的遮羞布,甚至變成政府與財團打壓人民抗爭的工具。當彰化地院做出此次無罪的判決後,苑裡反瘋車的案件需要社會更高的關注,莫讓苗栗法院再度大開人權倒車。

(作者為台大社會系學生、苑裡反瘋車遭起訴聲援學生)

 

------------------------------------------------------------------------------------------

風車+2支離岸風力發電機就要花40億/竹風離岸風電+遠東風電  

德國再生能源2013年達23.4%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德國決議在2022年底達成「非核家園」計畫,去(2013)年總發電量中,再生能源所占比率達23.4%,再次刷新過去的最高紀錄。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2014.01.15 鄭凱榕/編譯報導

德國決議在2022年底達成「非核家園」計畫,去(2013)年總發電量中,再生能源所占比率達23.4%,再次刷新過去的最高紀錄。另外,「脫煤炭」也成了發電政策重大議題。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5日上午報導,這項數據是由電力公司等加盟的德意志能源水利事業聯盟於14日發表,2012年再生能源佔總發電量的比率為22.8%。

在德國總發電量中,比率最高的是燃燒褐煤的火力發電,最多高達25.8%;燃燒煤炭的火力發電也佔了19.7%。燃燒褐煤和煤炭的發電年年增加,而這兩項發電將造成大量溫室效應氣體排出,因此電力政策中「脫煤炭」也成了重大的議題。

目前核能發電佔德國總發電量的15.4%。而2013年的再生能源發電中,其中風力發電佔7.9%;生質能源(Biomass Energy)佔6.8%;太陽能佔4.5%。


風車+2支離岸風力發電機就要花40億/竹風離岸風電+遠東風電

風電最發達之國 無風也有電可用

2023/06/05 07:30
 LTN經濟通》風電最發達之國 無風也有電可用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WQFq79
丹麥是首個設置離岸風電的國家。
(歐新社)
 丹麥電力消耗 逾50%來自綠能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1991年建造全球首個離岸風場以來,丹麥一直是風電行業的先行者。國際能源署(IEA)報告顯示,丹麥2021年的風電總裝置容量已達699.5萬瓩,其中離岸佔230.6萬瓩,風力總發電量約為160億度。
 根據研究機構Ember數據顯示,2022年,丹麥的電力消耗逾50%來自風能和太陽能,創歷史新高,其中風能佔據了總用電量的52.35%,煤炭發電的比例則從2017年的17%降至10%。
 據丹麥能源機構估計,到2028年,丹麥綠色能源的生產量將超過丹麥的電力消耗總量。飛越整個歐亞大陸,從北海看台灣海峽,人口不到600萬的丹麥,為何能夠挑戰不可能,讓風電不斷創高?
  除了風力資源豐富,人民的反核共識也是促進丹麥風電發展的重要因素。圖為民眾揹著反核旗子騎腳踏車。(歐新社)
 丹麥反核 提早布局風電
 丹麥科技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風能系副系主任Peter Hjuler Jensen表示,沒有中斷過的研發和製造,以及政府的意志力,造就丹麥強大的風電業。丹麥地勢平坦,三面環海,風力資源本就豐富,且社會對反核能發電有共識,這是丹麥比他國早一步發展風電的另1個原因。
 丹麥投資促進局清潔技術專家Peder Bo Sørensen表示,丹麥擁有優秀的經濟框架條件和穩定的政治支持,其次,40年的風電發展經驗,培養了一大批專業人才,且國家十分重視風電產業的研發和測試,再者,歐洲和丹麥持續成長的市場為產業發展提供了大量的業務機會,促使風電技術不斷突破和創新。
 在丹麥,風能行業的從業人員超過3.3萬多名,佔私營部門總就業的2.2%。風能每年約可創造130億歐元(新台幣4336億)產值其中57%用於出口。丹麥擁有全球領先的測試設施,簡易的市場准入,豐富的行業經驗以及對市場獨特的了解。世界上最有經驗,競爭力和國際化的風機製造商,例如維斯塔斯(Vestas),西門子歌美颯(SGRE)等,都將丹麥作為其總部所在地。
  丹麥將在北海打造世界首座人工能源島。(圖取自VindØ影片)
 歐洲離岸風電 2050年時要達3億瓩
 此外,為了達成氣候調適、碳中和的目的,歐盟各國在2020年達成共識,要在2030年前將離岸風電的發電裝置容量從現在的1200萬瓩提升至6000萬瓩,並在2050年前提升至3億瓩,同時也不排除其他再生能源的可能性。
 丹麥既是歐盟一員,又在風電領域上傲視全球,在陸上取得綠能發電先機後,現已放眼海上,政府於2020年批准2項「建島計畫」,計畫在波羅的海與北海各興建1座能源島(Energy Island),作為離岸風電的海上中樞。這2座能源島分別是波羅的海的博恩霍爾姆島(Bornholm)以及北海的人工島,總裝置容量預計約為500萬瓩,將在島嶼附近開發離岸風電,將電力連接到島上。            
 設人工島 具儲能與變電設施
 博恩霍爾姆島的風場位在該島以南與西南約20公里的區域,裝置容量初期規劃為200萬瓩,為世界第1座能源島;而北海的人工島,裝置容量初期為300萬瓩,未來可望擴大到1000萬瓩以上,如若建成,將是世界上首座人工能源島。
 2021年1月,丹麥財團VindØ以模擬影片展示北海人工島的未來樣貌。島上將設有儲能與電力多元轉換(Power-to-X)設備,並提供住宿、運維,亦有輸電與互聯用的高壓直流(HVDC)轉換器。
 丹麥能源署與丹麥電網商Energinet將對開發對海床、人造島與海上風機對環境的影響進行詳細研究,預計2024年結果出爐。2座能源島將於2030年以前完工,並與鄰近國家電網相連。
  丹麥將建造2座能源島,在島嶼附近開發離岸風電,將電力連接到島上。圖為丹麥博恩霍爾姆島。(歐新社)
 電力儲存 轉成氫能
 有人可能會問,如果遇到無風的日子怎麼辦?飛機少了燃油怎麼飛?丹麥其實已經做到能夠解決目前風能所面對的2大問題:第1,先儲存風能以備無風之日 ; 第2,電力轉為氫能再轉換成綠色燃料。
 也就是說,北海的風被離岸風機轉變成電力,再用電解器將電轉換成氫能,氫又進一步被製成永續的綠色燃料,得以用在船隻及飛機的航行上,而為了大量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大幅擴張離岸風電產能則成為關鍵,而這正是丹麥所規劃進行的能源島。
 丹麥前能源部長Rasmus Helveg Petersen指出,能源島的概念初次提出時,當然被認為是1個過於大膽的構想,不過隨著各方逐漸認知到其可能性,現在開始出現將其化為現實的聲音。
  丹麥將風能透過電解器轉換成氫能,再透過氫工廠將氫製成綠色燃料。圖為氫工廠示意圖。(彭博)
 廣設汽電共生廠
 除了能源效益外,丹麥選擇風能與生質能作為綠色轉型必須的重要能源。對丹麥而言,完美的能源轉型除了力求轉換成綠能系統,也要同時保障能源安全、對抗暖化,更要在轉型中施行綠色增長戰略,例如投資綠色科技與培植企業,使之既領先全球,又增加就業機會。
 丹麥電力系統過去曾由大型集中式熱電廠主宰,但目前已進化成讓分散式與集中式電廠並存:約有1000個基於天然氣、廢料、沼氣與生質能發電的汽電共生廠(CHP)、工業用和在地化電廠,與5200架風機及9.2萬塊太陽能面板彼此串接,另有16座集中式電廠,採用煤、天然氣、燃油與生質能發電。
 若能透過創新、科技與對策,最後善用遠比人類強大許多的大自然力量,或許在氣候變遷下,人類也可以利用大自然的一體兩面,一解社會對於未來環境的集體焦慮
LTN經濟通》風電最發達之國 無風也有電可用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WQFq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