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76641d476642  

媽媽張腿蹦出娃…香港幼兒性教育繪本太直白?

▲太直白?香港幼兒性教育繪本被指尺度過大。(圖/翻拍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一組題為「香港幼稚園性教育的漫畫」在大陸各論壇被頻繁轉載,其畫風走可愛路線,描寫精子時將之比喻成「蝌蚪」,提到卵子時則將形容為「荷包蛋」;但遇到敏感問題時卻採用大膽而直白的表達方式,比如嬰兒從母親兩腿之間拿出來的畫面,讓不少網友被雷到。
這組《我從哪裡來》漫畫詳細描述生命的誕生過程,先籠統地從精子和卵子講起,告訴幼兒生命的產生是由於精子和卵子的結合;接著再具象地以一對男女為樣本,介紹精子和卵子的產生、結合、發育成胚胎以及最終成長為嬰兒並誕生的每個步驟。

家長:漫畫不錯,但不易跟幼兒講
《新華網》報導,一個小學一年級學生的家長看過這組漫畫後表示,漫畫確實不錯,但似乎太直白了。這位家長說,家裡有一套類似的德國性教育漫畫,她一直都不敢拿出來給兒子看,一方面是因為朋友送她這套書的時候,兒子還在上幼稚園,她覺得當時兒子不能理解。另一方面,她怕兒子看完漫畫後,繼續追問一些更深入的問題,屆時又該怎麼解釋?因此,這套表述直白的漫畫到底應該在兒子幾歲的時候拿出來給他看,一直是困擾這位母親。
該套德國性教育漫畫,跟香港性教育漫畫在很多畫面選取和講解內容上都十分雷同,也同樣引起網友爭論。有網友認為漫畫非常可愛,將尷尬的問題用漫畫的方式表達出來,比遮遮掩掩的做法要好;另有網友則認為,不會把如此直白的漫畫拿給孩子看,怕孩子因此「學壞」。還有一種聲音認為,這組漫畫給西方的孩子看是沒問題的,但是在中國並不適合。
性教育尺度難把握
報導說,縱觀各國性教育資料,以漫畫的方式來普及性教育知識是受到普遍青睞的一種方式,只不過每套漫畫的尺度不同而已,且只要是扯上性教育話題的漫畫,幾乎都會引來爭議。
例如之前一個叫「黑背」的漫畫作者所畫的《嘿咻揭秘檔案》,相比較《我從哪裡來》,前者並沒有任何露骨的畫面,但對於生命誕生、同性戀、愛滋病等諸多性問題都用一種搞笑的漫畫形式進行講解,該書出版時仍引起一片譁然。難怪有網友感嘆,「性教育的尺度真難把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