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前平均被照顧年限 7.3 年,換算所需照顧費用 250-700 萬元,此費用為長期性每月照顧費用,包括聘僱看護或入住機構的費用,平均每月 3-8 萬元不等,其他營養品、尿布等支出都還未計算入內;另外一次性支出的費用如輪椅、特殊床等,費用預估 4-20 萬元,由此可見長期照護所需費用帶來的經濟壓力很大。
〈高齡退休觀察〉老後照顧費用上看700萬元  https://bit.ly/3rRpOkv


長照調圖  

長照應納照護 非賴家人與外勞
廖政貿 2013/12/11 19:16 點閱 211 次
移工聯盟11日在立法院前集結表示他們對政府長照保險制度卸責的不滿。(photo by廖政貿/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廖政貿台北報導】「台灣有70萬失能人口,政府僅負擔3%的責任。」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政府不該透過不當立法和商業的長照保險去卸除原本要負擔的社會責任。移工聯盟理事長吳靜如說,政府應對現在規劃的「長照服務法」草案做完整規劃,統合所有資源,減輕長照人員的身心負擔。

移工聯盟11日在立法院前表示他們對規劃「長照服務法」的不滿,現在台灣失能人口約70萬人,照顧人員中,65%是家屬、28%是由外勞、4%是機構,而政府「十年長照」計畫僅佔3%。移工聯盟認為政府的法案完全沒有把家庭照護者和外勞的權益考慮進去。而且,這些長照工作本來就需要公共的社會福利制度去協助,而不是讓民眾自行承擔全部責任。

「我自己家中也有長輩要照顧,感謝這些照護者,政府應該要保障他們的權益。」立法委員林淑芬質疑政府想要卸責,把長期照護的責任都轉給保險業者,但長照險價格高昂,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負擔得起。那無法繳納商業長照保險的老殘弱勢,其實都應該在政府的公共保險體系裡去支付。現在政府僅負責3%,顯然失職。

移工聯盟理事長吳靜如指出,長期照護者家屬每天需付出14小時來照料,平均年限約十年,有20%的家庭照護者罹患憂鬱症。而外籍照護者每天工作超過18小時,沒有勞動法令的保障。據統計,有43%的家庭移工在台3年沒有休假,長時間照護卻毫無生活品質可言,政府也無法提供完整的配套措施去解決這個問題。

「政府應該整合外勞和看護,成立完整的居家照護體系。」吳靜如進一步強調,透過機構去訓練適合的人力,整合該地區的需求和人力資源,用輪班和相互支援的機制,讓24小時都在照護的人員有喘息的空間,照護品質也會更好,並以社區為最小單位,若家中有長照需求,也可就近尋求社區照護中心的協助。

移工聯盟號召民眾15日至衛福部前集結遊行,訴求包括,廢除個人看護者制度、立法保障家庭勞工、家庭照護者和移工要納入長照人力的規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