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碑修復 見證大洲國小歷史

楊埤的後代楊基山意外發現這座表彰碑跟他的阿祖有關,也讓這個已經斷裂為三截的石碑,重見天日。(記者楊宜敏攝)

〔記者楊宜敏/三星報導〕三星鄉大洲國小校長劉文勝,三年前在學校一處堆置廢棄物品的陽台,發現斷裂成三截的表彰碑,到處尋找石碑歷史;經當初捐地興學的保正楊埤後代楊基山,才從近九十年前的台灣日日新報報導中得知原委,校方將石碑加以整理,做為學校歷史教材的一頁。

劉文勝說,當初他剛到大洲國小服務,發現這塊石碑,除「表彰」兩字比較明顯,完全看不出碑文內容,他在學校九十週年校慶刊物與臉書,發出尋找碑文內容訊息,但遲遲沒有音訊。

楊埤的後代楊基山從臉書看到訊息,懷疑石碑跟他當時在當地擔任保正的阿祖楊埤有關,但卻缺乏證據,直到最近他參加社大課程,從佛光大學的數據檔案庫,輸入他阿祖「楊埤」的名字,搜尋到兩份資料。

其中一份就是八十九年前台灣日日新報報導,仕紳楊埤、跟學務委員壯丁團黃阿老、學務委員陳俊英等三人捐地興學,讓當時從浮洲堡(現在員山七賢)遷徙到大洲開辦的羅東郡大洲公學校,得以順利辦學,立碑表彰。

劉文勝請教二十多年前在大洲擔任校長的游書崇等前輩,他們都還記得現今圖書館旁遊戲器材區,過去是一座小湖,表彰碑就立在湖邊,後來不知為什麼斷成三截,並丟在陽台無人聞問。

經丈量,表彰碑高一百六十五公分,寬四十公分,厚有十二公分,由於碑後的碑文已不復見,但校方還是將石碑修復重塑在牆柱,讓後代學生都能緬懷三位捐地興學的先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