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紀錄片 教師尋根

蘆洲忠義國小教師李開地拍攝紀錄片《厚唇》,探討自己的身世和印尼阿嬤的故事。(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四十分鐘的紀錄片,背後隱藏一段不為人知的家族故事!

蘆洲區忠義國小教師李開地的阿嬤十五年前去世,他才知道原來阿嬤來自印尼熱帶雨林的原始部落,今年他參加「紀錄片種子教育營」,透過田野調查、訪談及拍攝影片,回到故鄉金門展開尋根之旅,耗時八個月,揭開家族成員不願提起的秘密往事。

新北市新聞局開辦「紀錄片種子教育營」,有二十六名教師完成紀錄片拍攝,即日起每週五晚間九點、隔天下午三點,在全市十一家有線電視公用頻道ch3播映。

李開地表示,從小家裡就有「大阿嬤」和「小阿嬤」,爺爺年輕時歷經中日八年抗戰及古寧頭戰役,後來到印尼熱帶雨林從事砍柴工作,認識當地部落原住民,原以為不可能再回台灣,便和阿嬤結婚生下父親,後來有機會重回金門,也許是擔心種族歧視,家族從未提起阿嬤是印尼人,直到阿嬤離開人世,才無意間從親戚口中得知。

李開地回想,印象中阿嬤閩南語講得很流暢,皮膚黝黑、身材矮小,有著豐厚嘴唇,擅長醃漬辣椒醬及辣螃蟹,他很喜歡阿嬤煮飯的味道。

李開地在開拍期間往返台灣與金門五次,透過與家族成員訪談,了解阿嬤的生活點滴,拍攝過程中,他逐漸打開心房,接受有「印尼血統」的自己,他說:「阿嬤是印尼人又如何?我們的情感不會變,她就是我的阿嬤。」未來有機會,李開地想重回阿嬤的出生地,追隨阿嬤足跡,持續拍攝紀錄片「尋根」。

-------------------------------------------------

加蚋埔夜祭 凝聚社區向心力

泰山國小學生演出敬祖跳戲。(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高樹報導〕保存平埔族文化,高樹鄉泰山村加蚋埔公廨一年一度夜祭,本月十七日、十八日登場,恢復舉辦二十年多的夜祭,已有越來越多社區居民參與。

高樹鄉泰山村加蚋埔公廨平埔族夜祭傳統,每年在農曆十一月十五日舉行,祭典前晚近七點展開,儀式有敬祖、開點鼓、土牛祭、跳戲、點獻豬、敬天公、敬阿姆祖等,昨天上午演出酬神戲、敬祖跳戲、以及平安宴。

加蚋埔公廨管委會主委田英明指出,夜祭近二十多年來恢復辦理,讓下一代從祭典中更了解傳統文化,對平埔族的歷史不再陌生,學生都認真參與。

泰山國小校長王佳祺也說,女生利用課餘學跳戲,男生則參加「走鏢」,祭典前從學校路跑到公廨,有近三公里,全校九十三位學生每年都把夜祭視為最重要的文化學習之一。

尪姨是夜祭中不可缺少的靈魂人物,七十多歲的潘菜霞擔負重任超過二十年,學生們與社區居民在她帶領下,圍著公廨前的刺桐樹跳戲,展現對夜祭傳統的向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