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經濟信心調查https://www.cathaylife.com.tw/bc/CFHWeb/cfh/gdp/index.html

國泰庶民指標:景氣連4月悲觀
中時電子報作者: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19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景氣低潮,庶民最有感。國泰金控昨(18)日公布7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對現今及未來半年景氣的樂觀程度,連續4個月下滑。國泰分析,主要還是受到各大機構調降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以及美國QE政策擬退場,造成資本市場波動的影響。
同時,7月國泰庶民指標的買賣房意願持續背離,68.8%受訪者認為現在不是買房的好時機,創下去年9月以來的新高,但同一時間有37.2%的受訪者,認為目前是賣房的最佳時機,也是2011年3月以來新高。
國泰分析,以2010年3月時的統計分析,若買賣房背離程度越高,則房價要再往上漲的難度就會提高,但買賣房屋的交易量則可望增加,主要是賣方意願增加時,價格就可能鬆動,有往下調的可能性,成交機率也就會跟著提高;但若賣方不願降價,也可能造成成交量暫時性下滑,直到價格往下降或整體情勢變化為止。
7月國泰庶民指標對景氣樂觀程度、未來半年就業展望都創下今年以來的新低,但對加薪及未來消費意願則有「止跌」跡象,國泰認為,部分指標落底,有機會可為下半年的經濟提供支撐。
整體而言,7月的國泰庶民指標受到大環境及資本市場波動影響,呈現連續4個月的趨向悲觀氣氛,但國泰方面表示,若以6個月移動平均來看,樂觀轉悲觀程度還是平滑,並未急速崩落;同時QE退場的訊息,應代表經濟景氣足夠支撐,民眾若了解後,應算是正面的訊息,現在只是資本市場的劇幅波動造成的不確定感。
本月國泰庶民調查的時事題則是詢問黃金購買意願,有77.8%的受訪者不願意在此時買入黃金,有58.5%的人認為金價要跌到1,000美元才算是進場的好時機,也有22.6%的人認為1,100美元以下即可考慮買入,13.5%則是1,200美元以下就可能買入黃金。
-----------------------------------------------https://www.cathaylife.com.tw/bc/CFHWeb/cfh/gdp/index.html
國泰金庶民指標:股熱房冷,民眾買房意願創低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精實新聞) 2013-12-18 10:49:36 

精實新聞 2013-12-1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國泰金(2882)公布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12月調查結果顯示,因經濟復甦疲軟,上月好不容易小幅反彈的景氣現況及展望樂觀指數,轉為下降,分別降至-36.9及-20.4,且對薪資、就業及大額消費意願續呈下滑。不過,因台股11月下旬起漲,民眾投資信心受激勵,股市樂觀指數逆勢連2個月上升,但在QE退場及央行預警下,民眾買房意願降至調查來新低。

國泰金表示,主計處如預期下調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加上國內景氣對策燈號續處黃藍燈,儘管外銷訂單及領先指標持續走升,但出口動能仍虛,經濟復甦力道恐偏疲軟。因此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也顯示,在景氣現況及展望樂觀指數上月小幅反彈後,12月再轉下滑,分別小幅降至 -36.9及 -20.4。

此外,民眾對薪資、就業及大額消費意願亦均微降,復以民眾的通膨預期上升,顯示整體民眾經濟信心仍偏保守及脆弱。

不過,在美股帶動下,台股自11月22日起連6紅,再度站上8,400點。民眾投資信心受此激勵,股市樂觀指數連續第2個月回升,風險偏好指數雖未同步上升,但亦呈現止穩。

在房市部分,國泰金調查顯示,雖奢侈稅修法定調微調,惟央行、財政部多對國內高房價示警,後續仍有政策不確定性。此外,QE退場以及央行升息的疑慮,亦持續壓抑民眾房市展望。本月買房意願指數降至調查以來最低的-66.2,賣房意願指數亦再創新高達7.9,使得買賣房差異指數持續擴大。

時事題部分,對於明年薪資看法,有51.9%民眾認為月薪將持平,認為調幅在0-3%的民眾比例為18.4%,調幅3%以上則僅7%,另有22.7%的民眾認為可能會減薪。

而對於年終獎金的預估,有超過95%的民眾認為年終獎金在3個月以下(1個月以下比例:41.6%,1~3個月比例:53.5%),僅4.9%民眾認為會有3個月以上。

(圖說:國泰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民眾買賣房意見差距再創新高)

https://www.cathaylife.com.tw/bc/CFHWeb/cfh/gdp/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