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hoto (20)  

二結王公文化節 踩1萬2千斤炭火過火

2015-12-25 19:1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過!過!過!」宜蘭縣五結鄉「二結王公文化節」今天上演重頭戲「過火」,廟埕堆燃1萬2千台斤的木炭,信徒或舉令旗、或捧神明或扛神轎赤腳踩過,民眾圍觀驚呼。

這項宗教盛事是藉由「過火」,祈求王公的神威消解穢氣,儀式前還有「抓乩童」,過火後廟方舉辦「鑽轎底」求平安。

廟方希望透過「無形文化資產」與「有形文化資產」的力與美,凝聚地方向心力,讓宗教文化更有特色及內涵。


宜蘭縣二結王公廟今天過火,信徒赤腳飛奔過1萬2千斤的炭火堆。記者羅建旺

-------------------

扛神轎衝炭火 二結王公節壓軸登場

捧神尊的信眾依序衝向火堆,四周觀眾為他們加油。(記者朱則瑋攝)
抬著神轎過火的信眾,彷彿神明附身,完全不怕燙。(記者朱則瑋攝)

〔記者朱則瑋/五結報導〕五結鄉二結王公文化節昨天舉辦神轎過火重頭戲,信徒扛著神轎、捧著神尊,赤腳踏過一萬兩千台斤燒成的炭火堆,祈求消災解厄,風調雨順,吸引大批信眾圍觀,會場被擠得水洩不通。

農曆11月15日 王公生

昨天農曆十一月十五日是民俗中的「王公生」,各地王公廟紛紛舉行慶典,其中的二結王公過火,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神轎過火儀式,被登錄為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並入選全國「宗教百景」

工作人員一大早就開始焚燒木炭,搬來大型電風扇助燃,許多友宮出席盛會,聲勢浩大,參加過火的神轎有二十多頂,神像共一百多尊,宛如是傳統宗教嘉年華會。

「加油!」下午三點多,神轎及神尊齊聚在二結王公廟廟埕蓄勢待發,指揮官一聲令下,持黑令旗的信眾率先踏過炙熱的木炭堆,之後,扛神轎、捧神尊的信眾依序衝向火堆,四周觀眾搖旗吶喊,為他們加油打氣。

過火表情 有驚恐有泰然

過火期間,工作人員朝火堆擲鹽、米,發出劈哩啪啦聲響及火光,增添不少「聲光效果」,踩過火堆的信眾,臉上有著豐富表情,有人帶著驚恐,資深信徒則是老神在在,呈現兩樣情。

過火儀式結束後,換上「鑽轎底求平安」,老老少少鑽進王公神轎底下,希望王公保佑他們一切順心,另外,廟方取炭火裝進平安符,給大家保平安。

二結王公廟董事長張明華說,二結王公過火是地方宗教盛事,近幾年來,已有新血輪加入過火行列,過火民俗後繼有人,將繼續傳承下去。

-----------------------------------------------------

南方澳過火 外籍船員「逗鬧熱」

南方澳奉祀古公三王的鎮安宮,昨在第三漁港南岸碼頭邊舉辦過火儀式。(記者楊宜敏攝)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南方澳奉祀古公三王的鎮安宮,昨天在第三漁港南岸碼頭舉辦過火儀式,神轎依序通過熊熊的金火堆,有不少攝影愛好者、外籍船員圍觀拍照。

位在南方澳第三漁港邊的鎮安宮,依照習俗舉辦過火,下午一時三十分,宮方辦小型宗教儀式祈求平安,之後,工作人員點燃如小山丘般的金紙堆,另安排專人灑鹽巴,降低火堆溫度,信眾抬著神轎,或抱著神像,一一踏過火堆,過程精彩刺激。

有些外籍船員首次看到台灣傳統宗教活動,覺得很有趣,漁船甲板上站滿圍觀人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