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中原建議龍應台:人情應對要更軟

新頭殼newtalk2013.12.17 莊崇暉/台北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7)日上午出席《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23冊新書發表會時提到,在喧囂、真假難辨的社會,每位作家都是有價值的山、穩穩地坐在那裏,顯得特別篤定且安靜。作家司馬中原則特別指點龍應台說,早期作品以鳥瞰式觀念發現文化缺失很不錯,但從文學界轉換到上位者,人情應對應該要更軟。

國立台灣文學館自2010年啟動「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計畫」至今,共分3階段出版50冊現當代作家的生平整理、年表、手稿、重要論文研究,今天發布包括姜貴、余光中、王文興、張秀亞等23位作家。文化部長龍應台、作家司馬中原、黃春明、陳若曦、羅門、洛夫及編選者皆應邀出席。

龍應台一進場就與陳若曦、黃春明擁抱,她上台致詞時先笑說,自己進到文學場域就變回作家,忘記自己是部長了。龍應台表示,在喧囂、難以分辨真假的社會,文學人比其他創作者更沉澱、真誠、安靜、篤定,每個作家為我們長期打下文學基礎,他們是一座座充滿價值的山,穩穩地坐在那裏。

司馬中原致詞時特別對龍應台提出建言和鼓勵,他說,龍應台早期作品以鳥瞰式觀念呈現文化缺失特別好,但從文學界到當官的處事作風,龍應台在人情應對上,還要更柔軟才行。

談及文學,司馬中原說,現在很多人不寫長篇文章,偏重短小輕薄,文而不化、化而不文,半死不活了。他更感嘆道,有些歌手屁股一搖就住帝寶,作家寫長篇賣1000本要賣3年,不如拿去擦玻璃。但是他也說,文學作家千萬不要瞧不起自己,如果沒有文學,社會垮的更快。

詩人洛夫也說,現代新詩寫手很多不讀唐詩,甚至嗤之以鼻,他認為,這是不對的,如果沒有中華文化支撐的作品怎麼活得久、怎麼長得大。他也說,讓他堅持寫下去的動力就是文學不只是寫作還能「創造」;至於讀者喜不喜歡、書會不會賺錢都是次要考慮。

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說,2004年起展開「台灣現當代作家評論資料目錄彙編計畫」,建立310名台灣現當代重要作家條目,後據此於2010年起分批出版研究資料彙編15冊、12冊及今天發表的23冊。他說,這50冊出版後尚未結束,往後還有台灣文學史長編、台灣古典作家精選集等計畫會繼續做下去。

婉拒馬英九贈勳 黃春明:我沒有這麼大的功勞

2016-05-15  00:07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作家黃春明2013年獲得第7屆總統文化獎,親手接下馬英九頒發的獎座;今年五四文藝節,卻婉拒馬英九頒發「二等景星勳章」。黃說,他對國家沒有這麼大的貢獻;黃不願深談拒絕原因,但細看這2、3年來,他對馬英九感到失望,還曾作詩諷刺「又聾又盲的馬總統」,拒絕總統勳章有脈絡可尋。

  • 黃春明婉拒馬英九總統勳章,黃:我沒有這麼大的功勞(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黃春明婉拒馬英九總統勳章,黃:我沒有這麼大的功勞(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 黃春明在馬年時,還曾畫了一張賀年片「四腳朝天賀馬年,國泰民安(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記者簡惠茹攝)

    黃春明在馬年時,還曾畫了一張賀年片「四腳朝天賀馬年,國泰民安(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記者簡惠茹攝)

  • 2014年太陽花學運,黃春明曾作詩諷刺馬英九「又聾又盲」(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記者簡惠茹攝)

    2014年太陽花學運,黃春明曾作詩諷刺馬英九「又聾又盲」(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記者簡惠茹攝)

馬英九總統今年五四文藝節,頒發「二等景星勳章」給8名文化界人士,表彰他們在文化、藝術界長期耕耘,以及對國家文化建設發展的重要貢獻;外傳馬英九也想頒發勳章給黃春明,卻遭黃拒絕,總統府秘書長也致電請黃春明接受,但無功而返。

「我沒有那麼偉大,對國家沒有這麼大功勞與貢獻。」黃春明證實此事;他說,總統府送那個勳章,對國家要有重大貢獻,他又沒有什麼貢獻,因此決定拒絕;記者詢問可否多談些原因與看法?黃春明未多做說明,只說去多問一些人。

黃春明2011年到台南演講,當時成大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舉牌嗆聲用中國語創作可恥;事後,黃春明接到馬英九關心電話,他笑著問:「你要頒勳章給我嗎?」馬英九回答:「你要嗎?」沒想到時至今日,馬英九真的要頒總統勳章,卻遭黃春明婉拒。

黃春明婉拒總統勳章,除了自謙「沒那麼偉大」,箇中原因其實有脈絡可尋;黃春明曾當面向馬建議停建核四,2014年太陽花學運,曾作詩諷刺馬英九「又聾又盲」,聽不見人民聲音,詩中幾段文字,「馬英九你的耳朵長了鹿茸,聽不見太陽花海洶湧的潮騷;耳朵長出來的鹿毛,竟矇蔽了你的眼睛…又聾又盲的馬總統」。

黃春明也曾質疑,「馬英九只剩8點多趴,還能代表民意嗎?」要撼動國民黨已經在反馬的人清黨。黃春明在馬年時,還曾畫了一張賀年片「四腳朝天賀馬年,國泰民安」,其中可見對馬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