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新生 奉茶、InARTSpace膺典範

「奉茶」獲古都基金會選為「老屋欣力典範賞」。(記者孟慶慈攝)
獲得「老屋欣力典範賞」的InARTSpace。(圖由古都基金會提供)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全台興起的老屋風潮方興未艾,推動「老屋欣力」的古都基金會,評選出二○一四老屋欣力典範賞—奉茶、InARTSpace,肯定經營者葉東泰、杜昭賢兩人多年來的耕耘,是台南老屋經營的典範。

古都基金會自二○○八年起舉辦「老屋欣力」運動,在全台掀起為老屋注入新活力、再利用的風潮,不過,老屋再利用多少也產生出負面作用,包括過於商業化、環境吵雜,原住民紛紛搬離等;舉辦「老屋欣力典範賞」的用意在表揚經營老屋有成,又能彰顯老屋價值者。

從三百間老屋脫穎而出

老屋欣力典範賞蒐集府城三百間老屋再利用的個案,依環境、故事、建築、改造、維護、理念、綠能等指標評選,奉茶、InARTSpace(加力畫廊)脫穎而出,葉東泰、杜昭賢兩人走在古都基金會推動的「老屋欣力」之前,可說是府城老屋欣力的經典。

肯定葉東泰、杜昭賢

葉東泰原是工廠的黑手,一九八九年轉入泡沫茶飲事業,將六十年歷史的老屋改為茶館,用心發揚茶文化;奉茶的現址原為貿易行,建物立面方格窗的造型極有特色,是成大建築系第一屆校友林宜真所設計,是台灣早期女性建築師的作品之一;在葉東泰的用心經營下,幾何外觀建築增添人文氣息,也是台南地區推廣茶文化的重要場所之一。

杜昭賢二十多年來在台南陸續經營新生態藝廊、InARTSpace、B.B.Art等不同典型的老屋藝廊,策劃展覽、辦理講座,創造出藝術展演的空間新型態,對不少年輕藝術工作者帶來重大影響。

------------------------------------------------------------------

1501829_10152050613823618_967509624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