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年旅館新增22家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近三年來旅館業蓬勃發展,新增旅館達廿二家,將增加兩千三百個房間,面對群雄並起的旅遊戰國時代,業者持正面態度,強調「有競爭、市場活絡對台東觀光發展有幫助」,縣長黃健庭也說,台東縣四、五星級旅館明顯供應量不足,未來目標是吸引國際級觀光客。

根據縣府統計,民國九十八年前,台東縣旅館為九十三間、房間數四二八八間,九十九年起迄今共申請廿二間旅館、預計至明年底共增加兩千三百間客房,房間數大增五成,承泰國際投資公司總經理江俊嶙指出,相關業者購地、預計投資的旅館持續增加,未來預計還要再增加四千多間房間,聽起來數據嚇人,也讓人懷疑台東有這麼大的吞吐量嗎?

他進一步說,根據統計,入境台灣自由行的旅客到台北的超過八成,到高雄、墾丁的約四成一,但到台東的只有不到八%,顯然台東是國際觀光的「潛力股」,雖然未來台東縣飯店可能會「過量」,但經過盤整後,做好品質、有創意的業者仍可生存下去。

黃健庭也說,目前二、三星級的旅館「廝殺慘烈」,但台東縣四、五星級旅館明顯供應量不足,以台東的自然、人文條件,目標是吸引更多消費力強的國際觀光客,而不是搶中客團生意。

業者樂見可活絡市場

知本溫泉觀光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張天榮指出,以旅館業來說,除每年維修,四、五年會有一次中、小型的裝潢整理,七到十年則有一次大整修,有新飯店加入,可以刺激消費意願、活絡市場,對台東觀光業而言是好事,只要服務品質持續提升,不用擔心遊客不到台東。

至於飯店業釋出大量工作機會,會不會「找不到人」?張天榮表示,除與休閒觀光產業學校建教合作、培養人材,服務業基層員工起薪每月兩萬元左右、並不算高,但員工只要肯努力、五至十年可升至中階主管,約有四萬五千元的月薪。


2017-07-11_1550312017-07-11_155018  

五窮六絕之後 飯店業還在度小月|產業|服務|201 : 0|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根據交通部5日公佈的來台旅客及飯店住房率統計,今年1-5月來台觀光旅遊人次是428.8萬。其中陸客衰退幅度高達41.49%,但整體來台觀光人次僅衰退7.06%,顯示分散客源、降低陸客驟減衝擊的政策是有效的,不過全年能否再一次站上千萬人次還不容樂觀。
「照這情況看,今年要達成一千萬人次難度不低。」觀光局一名不願具名的高層主管接受《天下》電訪時表示。
但檢視相關產業今年1-5月的表現,情況並沒有想像中嚴重,顯示陸客來台消費貢献度並沒有和人次成正比。
以零售業為例,1-5月的零售業營業額,與去年同期比較,僅減少0.1%,各綜合類零售實體通路當中百貨公司是惟一衰退的通路,比去年衰退1.5%,其他包括超商、超市、量販店等通路都呈現成長。顯見來台觀光人次大幅衰退,零售業者的體整市況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但飯店旅館就沒那麼幸運了。受衝擊最大的顯然是飯店、旅館和民宿業者。
根據交通部的統計,觀光飯店的整體住房率,從去年2月開始,已經連續16個月比上年同月衰退。
中小型的旅館和民宿情況更糟。一般旅館和民宿業每年1月及7月底送之前半年的住房率統計給交通部,因此今年上半年的統計要到七月底才會公佈,但情況可能不容樂觀。目前有的統計,只有到去年底為止,從圖表中可以看出,旅館和民宿的住房率,從去年4月開始,也是不間斷地往下走。
有11間房的台東民宿業者林秋華指出,她和同業都一樣,今年上半年有幾個月的住房率只有個位數。「我不知道還要不要撐下去,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我的住房率就沒有再回到兩成過,今年更慘,有三個月跌破一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