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OO124600_123  

全國先例 北市NGO都更協商平台啟動

 
北市都更申請流程圖(整理:記者陳慰慈)
永春社區案將為「NGO都更協商機制」正式推動後的首件協商個案。(記者陳慰慈攝)

37位專家學者參與 永春社區案為首例

〔記 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北市都更成案約七十三%,為減少都更爭議,並加速推動都更,北市府昨天宣布推出全國首創的「非營利組織(NGO)都更爭議協商機 制」,平台將邀集相關NGO專家學者,協助具爭議都更案雙方或三方(建商、同意戶、不同意戶)進行溝通對話與協商,永春社區案為都更中心辦理爭議協商機制 首案,建商十月提出申請,如協商順利,最快明年即可動工。

費用15至30萬 由提出申請人付費

北市更新處表示,NGO都更協商平台目前共有三十七位專家學者,將協助有爭議的都更案,釐清住戶真實意見,提出可能的共識方向,整理報告將作為後續都更委員會審議參考,協商依案件複雜度,收費從十五到三十萬元,由提出申請人使用者付費,協商期程預計三個月。

台 北市長郝龍斌強調,在都市更新推動過程中,如何提供民眾權益上的保障,並協助解決民眾跟業者之間,因資訊不對等所產生的互信問題,是目前亟需努力的方向, 因此除了先前已提出的都更多元改善方案,現還推出NGO都更協商平台,透過公正的第三者,建立民眾與建商間的溝通平台。

更新處長林崇傑指出,NGO協商平台有兩個啟動時機,一是政府單位在都更過程中,發現實施者與住戶認知有差距需溝通;二是都更進入都審階段,都審委員認為有協商必要。

但都市更新推動中心副執行長林啟賢坦言,NGO協商平台只是公正協調的第三方,就像「媒婆撮合沒有包生子」,無法保證能完全解決都更爭議,不過起碼能加快都更腳步。

-----------------------------------------------------------------------------------------------

市府培訓都更師 招募200人

 

新北市首創「都更家教」制度,將於明年元月二日招募二百位都更推動師,協助社區辦理自力更新等都更業務。圖左為都更處處長王玉芬。(記者陳韋宗攝)

 

明年元月二日起受理報名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協助社區民眾自力辦理都市更新,首創「都市更新推動師」培訓制度,將招募二百位都更師,從明年元月二日起受理報名,且為了增加都更誘因,市府另提出都更師獎勵金制度,最高獎勵金達一百萬元。

 

「目前新北市屋齡逾三十年的老舊房屋,約有五十七萬戶。」都更處處長王玉芬表示,新北市有許多老舊社區需要重建,市府考量都市更新程序複雜,因此首創都更師培訓制度,讓完成培訓的都更師成為「都更家教」,深入社區,協助社區居民辦理「自力更新」。

 

推動都更並成案 可獲獎金

 

王玉芬強調,市府針對都更師規劃完整的培訓課程,明年元月二日開放二百個名額受理報名,首屆都更師將在五月完成培訓課程,只要通過測驗就可獲頒「都市更新推動師」資格證明書。王玉芬指出,都更師協助推動都更並成案,就能獲得獎勵金,金額依都更戶數計算,最高一百萬元。

 

記者會現場有民眾質疑,都更師未來可能為建商所利用,誤導社區居民接受都更。對此,王玉芬回應,都更師制度是配合社區辦理「自力更新」所規劃,建商較難從中獲利,且都更處也會秉持監督立場,透過事先審核把關,事後若發現都更師有不法行為,將撤銷資格證明書,並追討都更師已領的所有獎勵金。

 

都更處更新發展科科長洪宜萍表示,都更師招募簡章將公告在都更處網站「都更家教」專區,歡迎具都更與社區營造等相關工作經驗者、當地里長,或經社區推薦之熱心人士報名參加。都更師招募簡章,請上都更處網站查詢http://www.uro.ntpc.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