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正(客家人)新竹縣新埔鎮人-談父親與信仰(父親84歲改宗)


「兼職」被逼走 彭文正槓上台大直接告
2018/05/05 11:52 
〔記者洪素津/台北報導〕管中閔案延燒3個多月,曾在台大任教20年的彭文正批台大根本雙重標準,Hit Fm聯播網《蔻蔻早餐》昨專訪彭文正,2015年彭因「兼職」主持節目一事離開台大,如今管中閔兼職卻被台大護航,彭文正認為他跟管2個個案根本沒有差別,更指管中閔違法在先,卻屢受台大庇護,而他卻被政治力介入校園,離開再教書1年就能退休的台大。
彭文正3個月前就在節目上揭露管仲閔違法事情,卻被管中閔說有特定媒體針對他,對此彭文正也霸氣回應:「我就是特定媒體,我彭文正我本人願跟他來單挑,法條對法條!」彭表示自己有很多證據可以佐證,而管中閔什麼資料都拿不出來。
周玉蔻提到全台灣第一個發現管中閔違法的的就是彭文正,彭文正也感概教育部的末梢神經很不敏感,他先前都已經揭露了這些事實,因此彭文正也提告台大行政體系瀆職圖利,他可以提出證物指控,周玉蔻問,有哪些人涉及瀆職呢?彭文正也點名台大人事室、秘書室、校長等都脫離不了關係。但台大似乎堅持讓管中閔擔任校長,認為針對管中閔違法上任獨董在先是雞蛋裡挑骨頭,彭文正說,如果台大認為這只是「瑕疵」,依舊支持管這樣的作為及人格可以當校長,那他沒話說,如果現在的台大行政體系是如此指鹿為馬、沒有堅持真理,那真的枉對台大校訓「愛國、愛人」理念。
周玉蔻提到,她第一時間也找管中閔上節目,當時管中閔回答這些事情他都不知道,有沒有揭露也不知道,遴選委員會申請表不是他填的,跟他無關,他只是去演講。彭文正也回應,在法庭上說忘了、不知道,是最糟糕的辯護方式,但不知道還是一樣違法,管中閔該出來說明,並提出證據,但彭文正肯定,他什麼證據都拿不出來。
彭文正揭發管中閔一案。(Hit Fm提供)
彭文正揭發管中閔一案。(Hit Fm提供)


連歷史都搞不清也自稱文膽? 這些人才是文膽!
2017-06-29_094952  
2017-06-29 08:00:00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這4人是哪些政治人物的文膽,你知道嗎?左起為姚人多、林錦昌、高朗、汪精衛。 本報...
這4人是哪些政治人物的文膽,你知道嗎?左起為姚人多、林錦昌、高朗、汪精衛。 本報資料照片、央視網
總統府「文稿小組」前任成員張之豪,在臉書上大談自己入境美國時,向對方官員自稱是蔡英文總統的「文膽」,並宣稱蔡總統是亞洲第一位女性領袖。消息傳出,引發不少譏嘲,包括批評他自吹自擂,或是亞洲過去早出現過多位女性領袖,連歷史都搞不清楚。
自稱是蔡英文文膽的張之豪(左)申請加入民進黨時,還請黨主席蔡英文(右)當推薦人。...
自稱是蔡英文文膽的張之豪(左)申請加入民進黨時,還請黨主席蔡英文(右)當推薦人。 本報資料照片
張之豪事後也承認,前任上司姚人多(總統府副秘書長,一般咸認是蔡總統真正的文膽)也把自己罵了一頓;不過他還是堅持,「首位女性領袖」說法是來自紐約時報,並且不忘強調,自己已於五月底離職,「目前正要投入選舉」。
政治人物經常必須發表文章,但自己未必真的有時間、有文采,因此代撰文字的幕僚,也就應運而生。由於文膽等於是「大腦」,寫出來的文字就代表「老闆」,必須得要和老闆關係密切,而且心意相通,才能夠寫出符合理念與口吻、風格的文字。
好文膽要件 低調低調再低調
因此,「文膽」必須是「心腹」,不過心腹卻未必一定是文膽。有些幕僚負責的是私下對外溝通協調,有人則是臨事出謀獻策,這些人都絕對得要是「心腹」,但卻不能稱「文膽」。而稱職的文膽,多半對外保持低調,不會把「老闆的文章是我寫的」,拿出來說嘴炫耀。好文膽的第一個條件是低調,第二個還是低調。
漢奸汪精衛 曾是孫文最倚重文膽
國父孫中山生前倚重的文膽,包括胡漢民、朱執信、汪精衛等,都是清末同盟會機關報《民報》的著名寫手,當初就以與保皇派梁啟超的《新民叢報》大打筆戰著稱。孫中山的《建國方略》,是由朱執信協助完成。由汪精衛撰稿的「總理遺囑」,至今在政府典禮上仍要誦讀,文字簡要有力,本身就是優美的文學作品。
汪精衛(左)是國父孫中山生前倚重的文膽,右為蔣介石。 央視網
汪精衛(左)是國父孫中山生前倚重的文膽,右為蔣介石。 央視網
有些文膽服務過不只一位領袖,例如戴季陶(傳賢),先後曾替孫中山與蔣中正捉刀文字。戴季陶曾任孫中山秘書,和蔣中正更是拜把兄弟。蔣緯國是戴季陶在日本時的私生子,託付給蔣中正代為養育,更是公開的秘密。
陳師孟祖父陳布雷 蔣中正文膽
蔣中正另一位著名文膽是陳布雷,抗戰前與抗戰時多篇著名文告,都出自其手筆。戴、陳兩人都深具文膽的典型精神,對蔣忠心耿耿,操守清廉,對外也低調不結黨立派。兩人的辭世也很類似:1948年11月,陳布雷仰藥自盡,一般認為是對時局憂憤悲觀加上健康不佳;1949年2月,戴傳賢去世,死因有服藥過度或憂憤自殺的說法,「義子」蔣緯國則認為他是心臟病突發。陳布雷的孫子,就是獨派大老陳師孟。
蔣中正也曾有把自己文章委請人掛名的紀錄。1934年12月20日發表在《外交評論》的「敵乎?友乎?中日關係的檢討」一文,就是蔣中正請陳布雷撰寫,由著名學者徐道鄰掛名。
蔣中正遺囑 出自秦孝儀手筆
蔣中正晚年的文章,包括1975年的遺囑,多半出自秦孝儀手筆。文章特色是詰屈聱牙,喜歡使用冷僻的字彙與典故,當初讀國立編譯館國文課本的中學生,對此應該印象深刻。
蔣中正晚年的文章,多半出自秦孝儀手筆。 本報資料照片
蔣中正晚年的文章,多半出自秦孝儀手筆。 本報資料照片
1975年蔣中正去世,秦孝儀撰寫的「總統蔣公紀念歌」。歌詞超過400字,形容蔣公「巍巍蕩蕩,民無能名」、「南陽諸葛,汾陽子儀,猶當愧其未之能行」,一旦崩殂則「滄海雨泣,神州晦冥,孤臣孽子,攀木拊心」,堪稱秦式文字的典範。
秦版紀念歌一度在政府宣傳下傳唱大街小巷,還要求各級學校學生練唱背誦,但後來卻嘎然而止,此後的紀念場合與音樂課本,都換上由張齡作詞的新版紀念歌,改採新版進行曲式紀念歌。
蔣公紀念歌由秦版變為張版,關鍵人物當然是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曾經留學蘇聯,深知共產黨宣傳威力的蔣經國,在文宣上的看法,明顯與父親不同,特別強調朗朗上口、一般民眾都能輕易讀懂。此後秦孝儀雖仍是蔣經國重要的政治幕僚,但「秦腔」再也不見於政府文宣。
文膽張祖詒 為蔣經國寫了上百萬字
1972年蔣經國接嚴家淦擔任行政院長,留用替嚴家淦撰稿的張祖詒,此後直到蔣經國1988年過世,所有文稿都由張祖詒負責。
今年已經100歲高齡的張祖詒,回憶剛替蔣經國撰稿時,心下非常忐忑。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撰寫向立法院的施政報告,蔣經國不給提示、要他自己寫。「我找了蔣之前擔任各長官的資料,又參考他言論集,了解他思路才著手,沒想到最後一字未改。」十六年下來,張祖詒為蔣經國寫了上百萬字,蔣曾對他說:「你知道我要講什麼。」
李登輝總統的文膽最有名的是後來擔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僑委會委員長的焦仁和。 本報資...
李登輝總統的文膽最有名的是後來擔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僑委會委員長的焦仁和。 本報資料照片
李登輝文膽多人 誰最抓住他的心?
李登輝總統的文膽是誰?依據當年權傾一時的「大內高手」、前總統府秘書室主任蘇志誠所說,最有名的是後來擔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僑委會委員長的焦仁和,以及從台北市府就追隨李登輝的總統府副秘書長黃振福,以及曾擔任秘書11年的李靜宜。2001年,李靜宜出版《近寫李登輝:紅樹林生活筆記》,李登輝夫婦還出席發表會。但不久她與蘇志誠卻雙雙離開李登輝成立的台綜院,政壇傳說原因是李靜宜不贊成李登輝替台聯站台助選被痛罵,憤而求去。
李登輝到底想什麼?似乎最親密的人也不清楚。
阿扁文膽林錦昌 仍活躍政壇
陳水扁總統的頭號文膽林錦昌,畢業於台大外文系,曾經獲得《聯合文學》短篇小說新人獎首獎。1992年,在台大同學羅文嘉介紹下,替陳水扁負責競選文宣。後來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羅文嘉擔任新聞處長,林錦昌擔任新聞處主秘,1997年羅文嘉因拔河斷臂事件請辭,林錦昌接任處長。
陳水扁總統的頭號文膽林錦昌。 本報資料照片
陳水扁總統的頭號文膽林錦昌。 本報資料照片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林錦昌出任總統辦公室秘書,2004年轉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2007年擔任政務委員,2008年2月轉任國安會副秘書長。卸任後擔任「紙風車劇團368鄉鎮兒童藝術工程」共同發起人。2012年大選,負責蔡英文的文稿與發言,2014年協助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2016年政黨輪替後,政府施壓「拿下」劉兆玄的中華文化總會,林錦昌就是關鍵人物,後來擔任文總秘書長。
馬英九文膽 前有高朗後有羅智強
馬英九當選總統前,其成立的「新台灣人基金會」,正副執行長高朗(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王浩,都是馬重要的文膽。後來擔任過總統府副秘書長、近年仍在臉書上活躍的羅智強,除了對外發言之外,也曾與馬英九合著《沈默的魄力》、《青春鐵馬向前行》。
馬英九文膽羅智強。 本報資料照片
馬英九文膽羅智強。 本報資料照片
馬英九文膽高朗。 本報資料照片
馬英九文膽高朗。 本報資料照片
馬時代的官員也透露,當時總統府撰稿有四大種類。一是一般新聞回應,以發言人為主;二是「治國周記」,因為是網路操作,多辦交由府內年輕人操盤。另一種是例行活動的新聞稿、演說稿,這才是府內的「撰稿小組」負責。
最重要的是所謂的「三大稿」,也就是元旦、就職和國慶演說。這種重要性的稿子,才是「文膽」出手的時機。
姚人多「文青體」文膽 為蔡英文加分不少
蔡英文2012年參選總統落敗,但是當晚她的敗選演講,卻獲得外界一致好評。包括「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與「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等句子,成功地凝聚支持者的心。兩年後,蔡英文拿回黨主席寶座,再過兩年,以壓倒性多數當選總統。
這篇演講稿的撰文者,是當時仍任教於清大社會學研究所的姚人多。同樣出身文藝青年的姚人多,1994年曾獲得聯合報文學獎小說獎第三名。雖然出身外省家庭,但姚人多從學生時期就支持黨外、民進黨運動,但在扁政府末期,他也曾數度表態,批評民進黨在拆除樂生院等政策上的作為。在馬政府第二任期時,姚人多也以學者身分,提醒台獨運動的脆弱性,強調民進黨應以推動民主、自由、人權的台灣經驗,協助中國早日走向民主化,但現階段的民進黨與中國公民社會的距離大到「很可怕、令人憂心」。
姚人多替蔡英文撰寫的文稿,可說充分建立了「文青性」。 本報資料照片
姚人多替蔡英文撰寫的文稿,可說充分建立了「文青性」。 本報資料照片
相對於傳統民進黨政治領袖,蔡英文其實缺乏前輩的草莽性魅力,姚人多替她撰寫的文稿,可說充分建立了「文青性」。蔡英文成功包裝起不同於傳統民進黨的特質,對於新一代選民,具備更強的吸引力。
也因此,早在馬政府時代就有的「總統府文稿小組」,原本沒沒無名,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姚人多領軍的文稿小組,頓時成為外界矚目焦點。文稿小組也不負所托:蔡總統上任後,立刻前往三軍基地視察,幾次對官兵致詞,都能兼顧到軍方的歷史的元素,相對於慣常背誦數據的馬英九,頓時在新聞界與軍中引發驚喜。
施政不彰 華麗演講逐漸變成包袱
然而在一片讚美聲中,姚人多也曾在私人場合坦言:「文字」固然可以打動人心,然而其渲染力還是會逐漸褪色。隨著蔡政府施政效果的不彰,原本令人經驗感動的華麗演講,卻逐漸變成包袱,被外界指為「不食人間煙火」的例子。
非核心成員 自誇文膽引噓聲
如今甚至還有小組的非核心成員,跳出來以「文膽」自誇,引發外界一片噓聲。這對於已經陷入困境的蔡總統和文稿小組,恐怕是明明屋頂已經漏水,還有個脫線學徒亂踩破屋瓦。連歷史都搞不清也自稱文膽? 這些人才是文膽! | 互動看政經 | 多媒體看時事 | 時事話題 - https://goo.gl/kgFwzv


李晶玉的老大哥

推文到plurk
2016-04-02 06:00

◎ 陳俊光
日前,刑事警察局將取自醫院的病歷資料透露給媒體,誣攀李晶玉盜用健保資源;被拆穿其虛妄後,又有些網民(部分是假帳號)攻擊李赴海外生產是不愛台灣。這似乎與其近日常在節目中探討轉型正義有關。

李晶玉夫妻檔被媒體控涉孕婦跨國詐領健保費案,後證實並不在約談名單內。(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李並非公務員,只要沒犯法、沒盜用健保資源,其他人無權過問其私人行為,何況與其公眾責任不衝突。如果一個媒體/媒體人因為有外國資金關係,因此只報導該國正面消息、刻意消音負面新聞,又對該國併吞野心視而不見、甚至扮演該國政經文資侵略的馬前卒,這樣的媒體(人)當然必須被譴責;試問李晶玉有嗎?事實上,李比多數媒體人更充分盡到了監督政府的責任,而這反而讓她被刻意整肅。
這就是國民黨整肅異己的慣用伎倆:只要有人批評其失政、威脅其統治或阻擋其財路,國民黨就會找到或偽造(可能以非法手段)資料,用以破壞反抗者的道德形象;司法檢調單位也淪為打手,假辦案之名、卻無視「偵查不公開」原則、行抹黑之實。例如:非法取得鄭南榕病歷而指其有精神病史(其實只是失眠),以成績不好攻擊參與學運的學生(成績不好就褫奪公權?)挑剔抗爭者的禮貌或男女關係…。國民黨這麼做,一方面是轉移焦點、一方面讓受騙的民眾不再相信反抗者。
這手段會有用,固然是因為國民黨掌握多數媒體,但也是因為陳腐儒教的影響。對於最應被嚴格檢視的統治者,民眾被教導「不可質疑」;對於無公權力的批評者,本應只需關心其言論,民眾卻被引導去作道德審判。一旦「只有聖人才能反對國民黨」的原則被接受,國民黨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因為沒人能挑戰它。
整件事最邪惡的就是:不肖公務員以特務手段取得資料,將之扭曲又外洩,致使李晶玉的個資隱私和名譽受損。我們必須捍衛李的人權,並避免以此毒樹果對她作道德審判(這就正中國民黨奸計);只有如此,才能避免類似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
(作者為醫師、基進側翼志工)

彭文正自爆除教書、主持 他還有這強項!

2015/09/19 13:46

 

 

彭文正在臉書自爆,自己有另外一項強項,就是珠心算。(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彭文正在臉書自爆,自己有另外一項強項,就是珠心算。(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彭文正先前在台大教書,也在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主持節目,因後來兼職風波,讓他決定離開台大,專心主持節目,沒想到彭文正除了教書和主持節目外,他在臉書自爆,自己有另外一項強項,讓網友相當讚嘆。

彭文正在臉書上透露,整理房間找到一張珠心算能力測驗的檢定證書。(圖擷取自臉書)彭文正在臉書上透露,整理房間找到一張珠心算能力測驗的檢定證書。(圖擷取自臉書)

 

彭文正在臉書上透露,整理房間找到一張珠心算能力測驗的檢定證書,他回憶這張證書是兩年前陪小孩去考檢定時,自己也陪同報名,為了想證明他沒老人痴呆,結果證明他是「全國最資深的心算七段選手」。

 

不少網友到他臉書上留言,認為他是人生勝利組,留言寫「又帥又幽默老婆又漂亮算數又七段!」,不過這張證書也意外透露彭文正是1961年出生,部分網友把焦點放在彭文正的年紀上,不敢相信彭文正居然54歲了。

彭文正被逼退有感

2015-08-12 06:00

◎ 風之.道卡斯

主持「正晶限時批」針砭時弊的台大教授彭文正,日前不僅被迫交出主持棒,昨天最終還是被迫辭職。身為台大校友,只能感慨台大的惡勢力歷久彌新。

 彭文正。(記者陳奕全攝)

筆者十餘年前畢業於新聞所,這個所像彭文正一樣具有紮實廣電專業實務經驗的專任教師少到嚇死人。要不是有台大這個招牌,這個所早該被市場淘汰。再者,台大各領域如財經、農業、科技或管理等科系教師,多得是與上市公司或研究機構「產學合作」的案例;教授兼任廣電媒體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例如一樣是公立大學的台藝大廣電系應用媒體藝術碩士班專任副教授兼所長可以擔任中央電台總台長,逼退彭文正的這批人怎麼說?

對彭文正的「追殺」,看得出來是兵分兩路的嚴密計畫,首先是由台大新聞所的一些教師提案,要求校方認定彭文正是不當的「兼職」,惟依當前台大教師的兼職規定,彭文正並無違例之處;因此這些人轉而阻擋彭文正和壹電視簽訂「產學合作」,力阻之下,使得這個約自六月廿四日送出,就踏不出台大校門。

其次,由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蔡正元向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出質詢,然後吳思華再明確表示,「認定」彭文正屬於「兼職」,並發文要求台大一個月內完成「內部程序」;兩人一搭一唱,再配合新聞所內逼退勢力,最後成功迫使彭文正提出辭呈。

大學教授的「兼職」問題本來就屬於大學自治的範疇,產學合作更是世界大學排行的重要指標。再說,如果要辦彭文正,那國民黨的哲學系教授林火旺遊走各台領取高額名嘴費用,怎不也順便檢舉他?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台大新聞所校友)

閃辭台大教職 彭文正今重返《正晶》

2015-08-11  13: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大新聞所教授彭文正,因主持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被教育部認定違法兼職,後向台大申請「壹電視產學合作兼職案」,引發外界熱議,彭文正今(11日)先媒體透露將重返《正晶》,稍早則於臉書臉書發文指出,「為了不讓任教20年的台大和新聞所承受無止境的傷害;此刻,我選擇離開。」

  • 彭文正今先媒體透露將重返《正晶》,稍早則於臉書發文指出,「為了不讓任教20年的台大和新聞所承受無止境的傷害;此刻,我選擇離開。」(圖擷取自臉書)

    彭文正今先媒體透露將重返《正晶》,稍早則於臉書發文指出,「為了不讓任教20年的台大和新聞所承受無止境的傷害;此刻,我選擇離開。」(圖擷取自臉書)

彭文正表示,從6月24日自己的兼職案通過後,台大就沒有一天安寧,政治勢力的介入,令人生厭,為了不讓其任教20年的台大新聞所承受傷害,「此刻,我選擇離開。」

彭文正也對學生說,自己並沒有辭職,只是將對媒體的理想從教室搬到電視,不用考試也不用交作業,課選修人數的上限是2347萬,不怕選不到課,也呼籲學生,「做媒體,要不為勢刼,不為利誘,更當心不要被利用。」提到產學合作,他則說:「是必要的,要繼續推動,走出象牙塔!」

據《蘋果日報》報導,彭文正受訪時,除告知記者將重返《正晶》外,也提到,「下午錄影,我辭台大了,公文已上簽」。

彭文正
基本資料
性別 男
別名 Dennis Peng
國籍 中華民國
出生 1961年5月29日(53歲)
臺灣 臺灣新竹縣
配偶 洪雅慧(1997年離婚)
李晶玉(2003年結婚)
親屬 父:-
母:-
子女 二子二女
信仰 基督教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推廣系學士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公共行政與管理碩士
威斯康辛大學大眾傳播學博士
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畢聯會主席
《東湧日報》義務役記者
臺視新聞記者
臺視新聞主播
臺視新聞製作人
TVBS新聞部顧問
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傳播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多媒體製作中心主任
國立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數位媒體組組長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所長
客家電視臺執行長
臺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董事
好消息衛星電視台《誰來挑戰》主持人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獎助客家學術研究計畫「客家電視收視群與經營策略分析」研究主持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臺大教學傑出教師的故事》(第1-7冊)主編
壹電視新聞台《正晶限時批》主持人
著作
《傳播研究方法》
《客家傳播理論與實證》
閱 論 編
彭文正(英文名:Dennis Peng,1961年5月29日-),臺灣新竹縣新埔鎮人,國立臺灣大學農業推廣學系學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公共行政與管理碩士、威斯康辛大學大眾傳播學博士,現在為國立臺灣大學客家研究中心主任、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公廣集團董事會董事。其妻為新聞主播李晶玉。

彭文正曾任《東湧日報》義務役軍事記者、臺視新聞主播、臺視新聞製作人、TVBS新聞部顧問、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傳播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國立臺灣大學多媒體製作中心主任、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所長、客家電視臺執行長等。

1985年至1987年,彭文正於東引島服兵役,擔任中華民國陸軍軍中報紙《東湧日報》義務役記者,「每天的工作就是採訪、撰稿、拍照、洗照片,把一個版給塞滿,偶爾擔任指揮官的文膽」,也曾參與《東湧日報》旗下畫刊《東引畫刊》第三期及第四期的製作,也擔任《東引畫刊》第四期總主筆。1987年,彭文正退伍,成為臺視新聞記者[1]。

2003年7月19日,彭文正與李晶玉結婚。

2006年7月,中天新聞台報導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之妻吳淑珍體重爆瘦新聞,以電腦動畫將人體骨骼合成在吳淑珍身上,被批評是醜化吳淑珍,播報當節新聞的主播是李晶玉。2006年7月7日,彭文正批評,中天新聞台報導這則新聞相當不妥,「做為專業媒體,不該逾越人道觀念」,「晶玉和我都對現今新聞亂象感到無奈,我也和她商量是否應該辭去新聞工作,不要每天背負那麼大的社會輿論、指責」;彭文正認為,來自良心的譴責很沉重,臺灣社會應該找回「人味」,多些慈悲心、愛心、寬容心,「如果可以,我願代晶玉向社會致上最大歉意」[2];李晶玉則低調表示「對扁嫂(吳淑珍)非常疼惜」[3]。

2006年9月1日,彭文正擔任好消息衛星電視台益智節目《誰來挑戰》主持人[4]。

2006年11月3日,談到棒球,彭文正一臉興奮,拿起臺灣首度登上甲子園的紀念球,要示範棒球投手王建民的伸卡球給記者看;他說,「看王建民投球彷彿看到人生」,但他把王建民的簽名球送人了,「因為所有關於他的事情都已經在我腦中了,不用任何收集」;他把王建民比喻成「禪」的境界,指王建民柔中帶剛的球看似好打卻打不遠,讓所有強勁對手都傷透了腦筋,也奠定了王建民現在超強的地位[5]。

2007年4月28日,國立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與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合辦「2007台大、中央校園氣象主播比賽」決賽,彭文正、華視氣象主播任立渝與中視氣象台主播張雅婷擔任評審,彭文正自嘲是唯一「外行」的評審;彭文正認為,由於比賽是學生主辦,雖不夠正式,但瑕不掩瑜,狀況已相當不錯;彭文正並期待之後比賽能擴大舉辦,讓更多人重視「專業」、明白大氣科學的重要性、而不只把氣象報告時段當作新聞墊檔的時間[6]。

2009年6月16日,彭文正參加傳播學者連署譴責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部,他說,經營文化事業者應有更大的心胸接受別人批評,他建議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部收回寄給傳播學者或記者的存證信函,並寄道歉信函向學者道歉[7]。2009年6月17日,前華視新聞部經理陳季芳在其部落格發文批評彭文正,彭文正不回應;該文節錄如下:

“ 「黨政軍退出媒體」這句話,絕對是台灣電視發展史上最道貌凜然的一句話;可惜,所謂道貌者也,並非正義,而是政治,更多的是私意。所以,凜然不是岸然,先聲奪人是也。……
喊出「黨政軍退出媒體」這句話的人或這一撮人……他們不笨,他們是故意設下了這個有缺口的圈套,黨政軍從後門走了,他們就從前門進來了;他們就是──「教」──傳播學客。……他們玩電視,不准別人看帳;別人玩電視,他們連人事都要管。……
今天《聯合》二版大作學客連署新聞,登了一張學客記者會的照片,台大新聞所所長彭文正坐在中間;他說,希望賣米果的「收回存證信函,改寄道歉函向學者致歉」。這麼白痴的話也講得出口。「收回存證信函」也就罷了,還要「改寄道歉函向學者致歉」,乾脆叫賣米果的去死算了。不過,彭文正當白痴也不是第一次:他以前做過電視主播,也在TVBS搞得雞飛狗跳,也想入主華視遭了滑鐵盧;本來當夥計是低低在下的「痴」,現在成了學客就高高在上的「白」了。……
所謂傳播學界,就是這一撮人──現實裡媒體的失敗者;一個個在媒體混不下去的人,竟然有本事可以教人從事媒體,還可以指導別人經營媒體。……
光是「黨政軍退出媒體」,是不夠的。「教」──也就是傳播學客──也得退出媒體才行,才公平;不然憑什麼叫「商」退出媒體?指指點點沒完沒了。……
「黨、政、軍、教」退出媒體,天下太平。[8] ”
2012年至2014年,民主進步黨在蘇貞昌與蔡英文先後擔任黨主席期間,透過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積極勸說彭文正代表該黨參選新竹市市長,但都被彭文正拒絕;但柯建銘一直不死心,甚至曾經透過交情找來彭文正曾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任職的岳父李偉遊說,也無功而返[9]。

2012年9月4日,彭文正說,壹傳媒對臺灣「功多於過」,他聽到壹傳媒要賣旗下平面媒體的消息後感覺有一點惆悵;壹傳媒沒有什麼不敢打,是很多媒體「學不來」或「不敢學」的特點;如果沒有《臺灣壹週刊》,陳水扁現在不會關在牢裡,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的案子也不會爆開[10]。

2013年10月22日,《臺灣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報導,藝人歐陽妮妮本日一早起床,拿起一件很久沒穿的外套,意外發現外套口袋裡有新臺幣200元,又驚又喜的她在微博發文「感覺是今天美好一天的開始,今天應該沒有什麼事比這更開心了」[11]。該篇新聞上網後,被網友瘋狂轉貼、罵聲四起。2013年10月23日,彭文正說,該篇新聞單日就吸引了30多萬人次點閱,不知賺進多少額外流量,「這只能證明媒體『高瞻遠矚』」;他認為,該篇新聞成功是很多巧合組在一起的結果,媒體掌握了「網路族群」的特性,正經八百的國家大事沒人看,瑣碎無用的個人小事被無限放大,「不是媒體無聊,是我們的讀者太無聊」;他說,該篇新聞不啻是對傳統媒體的一種反諷,過去新聞學教科書裡教導的概念在網路時代顯得格格不入、「已經可以丟到資源回收桶了」[12]。

《正晶限時批》時期
2014年8月4日,彭文正與李晶玉擔任壹電視新聞台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主持人。

2014年11月27日,《正晶限時批》片尾字卡被眼尖觀眾發現有藏頭詩「國民黨完了,民進黨別笑」,引發網友熱議;彭文正說,字卡是他所寫,這也是他對2014年九合一選舉的看法,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都應該有所警惕[13]。

2014年12月4日,《正晶限時批》談到卸任政治人物回學校任教的例子,提到前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可能返回國立臺灣大學任教一事,彭文正說「如果江宜樺能夠回臺大,我就辭臺大,因為〈正氣歌〉上說『雞棲鳳凰食,牛驥同一皁』」;李晶玉馬上從微笑表情變臉,側過頭冷峻地瞪著彭文正,讓彭文正馬上切廣告[14]。

2015年3月16日晚間,在臉書宣布與妻子一同辭去《正晶限時批》的主持工作,表示是因內湖保護區反慈濟開發事件等慈濟爭議事件[15]。

著作
《客家傳播理論與實證》: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9年2月初版,ISBN 9789571155494
《傳播研究方法》:與陳國明、葉銀嬌、安然合著,威仕曼文化2010年初版,ISBN 9789868574649

---------------------------------------

砲轟彭文正偽善 蔡正元:用基督教量尺汚衊慈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17 10:26
〔本報訊〕壹電視《正晶限時批》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夫婦昨晚宣布請辭,傳出和慈濟向壹電視施壓有關。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早臉書砲聲隆隆,指彭文正拿著基督教的量尺,公然汚衊慈濟是邪教,痛批他「偽善」。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早臉書砲聲隆隆,指彭文正拿著基督教的量尺,公然汚衊慈濟是邪教,痛批他「偽善」。(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早臉書砲聲隆隆,指彭文正拿著基督教的量尺,公然汚衊慈濟是邪教,痛批他「偽善」。(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蔡正元表示,彭文正一面領台大薪水、一面領練台生的薪水,違背台大教師兼差規定,還有臉拿高道德標準檢驗别人。
蔡正元表示,彭曾找一些大道理批判別人醜化吳淑珍,説什麽醜化吳淑珍是違背人性,結果現在偏離處理土地爭議的理性,大肆醜化證嚴法師,「這又有什麽人性?」
「慈濟處理土地爭議再有萬般不是,也不至於是邪教吧?」蔡正元說,彭文正自稱是基督徒,拿著德國基督教的量尺公然汚衊慈濟,已背離基督徒應有的善良。

---------------------------

「支持有骨氣不懼權勢的人」 劉文雄力挺正晶

彭文正強調,不管是頂新黑心油和慈濟違法事件,他們都把「正晶」當作是「社會運動」在做。(圖擷取自李晶玉臉書)

2015-03-17  09:56

〔本報訊〕彭文正和主播妻子李晶玉,宣布辭去壹電視《正晶限時批》的主持,主因是慈濟施壓壹電視。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今在臉書上表示力挺彭文正夫妻,支持有骨氣不懼權勢的人。

劉文雄認為,人一生中總有些值得堅持的事,可以是信仰,可以是愛情,更可以是為了公平正義,失去工作算什麼,沒有了公平正義才是悲哀。他指出,如果不是與論持續的施壓,想要看到慈濟改變,不知要等到何時。

劉文雄說,「我支持有骨氣不懼權勢的人,我支持婉君關注社會議題,我支持彭文正夫婦!」呼籲政府能夠繼續協助慈濟健全財務監管機制,強化投資透明度,給老百姓最大的善款運用效益。他坦言,民眾不需要道歉,也不想要聽任何恐嚇言語,只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公平知情權益,國家能持續進步。

今凌晨彭文正在臉書上謝謝觀眾朋友們陪他和李晶玉走過225集,彭文正強調,不管是頂新黑心油和慈濟違法事件,他們都把「正晶」當作是「社會運動」在做,也盼「熄燈」能點燃媒體老闆智慧的燈。

彭文正

離開檢評會,肩頭無比的輕鬆,心中卻萬分的沉重!

在媒體實務界和學術界打滾了二十年的我,深信「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因此始終和「大人」們保持距離的我,兩年前不知為什麼,被「欽點」入了「第一屆檢察官評鑑委員會」,進入了一個無給職卻案牘勞形的臨時任務編組。

我的理解是要揪出司法界隱形的害群之馬,因此欣然應諾了,我也成為第一屆檢評會十一位委員中,唯一一位不懂法律的人。也慶幸因為我的「不知法」,讓我在這兩年當中,像一個好奇的小孩兒,得以目光直視,盯著國王的身子上下打量,最後忍不住大聲尖叫:「國王沒有穿衣服!」

兩年來,因為職務之便,我得以接觸一般人看不到的調查局業務、檢察官庭訊細節和民眾可能永遠搞不清楚的特偵組辦案過程。

翻閱一篇篇的起訴書,我真難過!難道把司法文書寫得沒人看得懂,就表示有法學素養?那腹笥甚窘的小老百姓接獲起訴書,豈不形同在點字?

看過一片片的偵訊光碟,我真感慨!有幾個小老百姓禁得起青天大人這樣的盤問手法,不被嚇出罪來?

看到特偵組拼湊證據、張冠李戴又自以為義的辦案手法,我真嘆息!這樣精挑細選出來的「司法菁英」,查證功力竟然連「狗仔」都不如!

看到特偵組「上窮碧落下黃泉」的監聽譯文,我要奉勸大家,不只是「法官不語」,全民都該不語,因為你說的話全被聽光光!

看到檢調聯手「打擊犯罪」的掛線監聽手法,我真相信,這種蒐證方式,不就像棺材店一樣,總有一天等到你!

如果你也參與評鑑調查,和這些「司法菁英」對過話,你會訝異,如此謊話連篇的人,是怎麼坐上高位當大人的?

如果你了解特偵組的權力範圍,你會知道,當它和政治聯手的時候,要把任何政敵給「張成澤掉」,是多麼輕而易舉的事!

兩年來總結的感想是:「司法這個黑盒子再加上政治這個爛搭子,如果不經節制,台灣會在頃刻之間,回到白色恐怖!」

離開檢評會,我深感:「那美好的仗還沒打完,那當跑的路還沒跑盡!」

揮別法務部,心中無比沉重,關心台灣的朋友們:「我們街頭見!」(作者為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社科院客家研究中心主任、第一屆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委員兼發言人)

-------------------------------------------------------------------------

◎ 凌博志

日前檢評會舉濫權監聽等七大罪狀,認檢察總長黃世銘應被彈劾,並建議(公懲會)撤職。黃總長竟命特偵組提出反擊,竊用國家公器,並指責檢評會成員預設立場。其恣意妄為,拒不認錯,又見一端。

黃總長堅持自己沒有犯罪的理由是,洩漏關說情資,密報總統,乃基於社會公益;不願辭職下台的理由,則為了捍衛個人的清白和名譽。但是,關於前者,他在初次記者會,可是正義凜然的,託詞關係行政立法院際爭議,高舉憲法大纛;然臨訟改口主張社會公益,詞窮心虛,已見一斑。而黃在整起事件中,諸多違法濫權、紊亂體制作為,還有什麼名譽可捍?什麼清白可衛?

在黃總長還與社會輿論對峙的當兒,一大群基層檢察官,正面對社會譏諷,在第一線不眠不休的辦案,他們追查毒油劣米,檢肅廢水污染,捍衛婦幼人權,查究濫占濫墾。為了辦案,有的深入民間,喬裝改扮;有的自掏腰包,購買器械;點點滴滴,積累成效。但上面的大軍指揮官,正面臨彈劾坐牢,卻仍戀棧權位,笑罵由人,讓檢察形象,日甚一日的流失。

黃總長,你可知:檢察官在零存,你在整付?

黃總長,我已二度呼籲你辭職,個人名位事小,檢察形象事大。人民討厭關說,但更厭惡濫權;涉嫌關說的人也許被開脫了,但濫權事屬重大,你的違法也是空前。你曾說要做國家的檢察總長,人民的檢察總長。但別忘了,你也是所有檢察官的總長,你在位一天,對每一位檢察官都是無奈,對全國人民都是煎熬,對國家則是一場大災難。

(作者為前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

法鼓山方丈成說客 王尚智:慈濟愛耍頂級包抄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19 12:10
〔本報訊〕壹電視《正晶限時批》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夫妻日前無預警宣布請辭,並爆出節目遭慈濟施壓,引發軒然大波。對此,資深媒體人王尚智在臉書表示,慈濟不是「施壓」,而是使出「頂級包抄術」,更爆料連法鼓山果東方丈都是慈濟的說客。
資深媒體人王尚智在臉書表示,慈濟不是「施壓」,而是使出「頂級包抄術」,更爆料連法鼓山果東方丈都是慈濟的說客。(圖擷取王尚智臉書)
資深媒體人王尚智在臉書表示,慈濟不是「施壓」,而是使出「頂級包抄術」,更爆料連法鼓山果東方丈都是慈濟的說客。(圖擷取王尚智臉書)
王尚智說,李晶玉與彭文正的節目,雖說是因為他們請辭了,節目才收攤。但在此之前,慈濟的幾波人馬對年代老闆練台生多次的「合掌施壓」,乃至最後葉樹姍提出了兩人是「基督徒」的質疑說法,「慈濟高層,一向都是這樣子的!」讓所有對他們有任何「可能不利」的媒體人,施以人類正常DNA都難以想像的「頂級包抄」,讓各家媒體人最終都只好啞口無言。
王尚智更爆料,他也曾因為寫了一篇有關於慈濟的評論文章,而接到自稱法鼓山方果東方丈的「關切」電話,他感嘆︰「若是聖嚴師父還在世,我相信師父絕對不會為了這種佛門人際關係,專程打這一通電話!」
王尚智指出,慈濟試圖多方打聽他這20幾年來的工作生涯,看有沒有任何頂頭上司或媒體老闆,可以出面「制止」他,「但真正懂我的前輩們,最多只說『有人請我轉達』6個字」,也許只能說,自己真的有「觀音菩薩保佑」呢!手中沒有節目會被搞掉、上面沒有老闆可以下令、人又不常在台灣找不到,才能夠沒被慈濟在媒體上弄成「又啞又瞎」!
王尚智臉書全文:
一般外界社會大眾,自然很難想像至少這十多年來,慈濟對於台灣各家媒體從上到下,是如何的進行各種「勸說」,實則是「包抄」!
會到達什麼誇張的程度?會說哪些功德浩瀚的比喻?不是我們這般第一線的媒體當事人親身所歷,也很難真正瞭解。
李晶玉與彭文正的節目,雖說是因為他們請辭了,節目才收攤。
但在此之前,慈濟的幾波人馬對年代老闆練台生多次的「合掌施壓」,乃至最後葉樹姍提出了兩人是「基督徒」的質疑說法,換做我是練台生也禁不起被煩,也真的很難不去說些什麼了。
慈濟高層,一向都是這樣子的!
最終就是讓所有對他們有任何「可能不利」的媒體人,施以人類正常DNA都難以想像的「頂級包抄」,讓各家媒體人最終都只好啞口無言。
所以,當那天我先聽說是法鼓山果東方丈「想要找我」,我還忍不住先心中叨念著:「哇塞,不會吧」!
然後隔天我人在香港,傍晚真的就接到果東師的電話了,我一邊接電話,一邊內心也真的「深感無比遺憾」!
我們談了十多分鐘,我慢慢自對話過程中,從向來客套三分情的禮貌浮出來。
堂堂一位由聖嚴師父深深思考最終指定承擔整個法鼓山住持方丈如此重責大任的一位法師,怎麼會為了「寫慈濟的一篇評論文章」,而親自撥打越洋電話來說項呢?
慈濟高層,是怎麼「叫得動法鼓山方丈打電話」呢?
「若是聖嚴師父還在世,我相信師父絕對不會為了這種佛門人際關係,專程打這一通電話!」
一個字不差的,就是這些字句從我口中嚴嚴正正的說出口。
而無論是當時我決定說出這段話,乃至如今我決定具體指出這場難以想像的「佛門關說事件」,心境確實都是嚴謹深刻並且做了完整的反思。
因此,也不必為果東方丈擔憂或尷尬些什麼!
別說我等男子漢敢做敢當,修行人若連外界毀譽的八風無法空觀攝持,那也未免我執太重、定力程度太差。
所以說,許多習慣了位居佛門高位,習慣了人們敬重甚至崇拜的目光,這些領眾的無論僧尼白衣,我執一旦被滋養成狂妄,往往早就已經偏失了「理解眾生、觀察因緣」的佛法本懷。
事實上,經典上說,佛陀說一切法無不先入三昧,遍觀「眾生根器」及「說法緣起」,這才如實宣說。
但如今佛門之間的往來,哪裡不都是「莊嚴包裹世俗」!各種狀似友好往來的合掌做揖在意著各種佛門人際關係,慢慢都陷入了如同名流社交般的各種十足造作的名聲排場!
別說還觀察「眾生、緣起」了!對於十方大眾的供養,習慣了予取予求,在家眾彷彿階級次等,開口閉嘴彷彿都應該得隨僧眾的意旨,才能算數。
當然,果東方丈並不是這樣的住持方丈!
往往也都是為了代表法鼓山的活動,果東師才會以方丈的身份出現。
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向來是個性隨和、沒有架子的一介僧人,並不是想像中某種「傲慢權威、威風凜凜的佛門住持」。
然而,與其說他真是倒了大楣,「怎麼會去碰神鬼無不倉皇走避的王尚智」?倒不如應該細細思量,「為什麼法鼓山的方丈,要幫慈濟出面」?
所以經過了我略做調查之後,評論中我才歸納出橫跨慈濟與法鼓的「共同榮董」,這才是其中的奧妙所在呀!
我也深信從今以後,再也不會有任何人,膽敢來「拜託、麻煩」果東師為他們刻意說些什麼、做些什麼了!
在寫出這段「慈濟頂級包抄」的例子之前,我當然有特別焚香,先向聖嚴師父的法身稟報,也先懺悔三十五佛一番。
但如今的台灣,這確實是一個「佛門戒律」正在稀釋且消亡的時代!
倘若所有的佛門弟子沒有更嚴密且自律的警覺,如此輕易就隨俗於世間權錢的往來,又豈是近代佛教史唯一認真「傳承僧伽戒律」的法鼓山聖嚴師父,所能容忍被混淆成的「相似法」?
而這也當然是佛門「四眾弟子」的共同責任!
怎麼可以老是任由隨那些不守戒律、詛咒瞎掰的比丘尼,永無止盡的維護私情而繼續大言不慚的破壞佛門形象呢?
而所謂「佛門形象」,也絕對不是那些坐在賓士車上節目、習慣出入於世間名利往來、面對出手鉅款的榮董功德主彷彿佛門衣食父母,而最終視社會基層大眾吃黑心油、捐小善款而恍若一派婢奴!
慈濟當然早已試圖多方打聽,我這廿多年歷來的工作生涯至今,有沒有任何頂頭上司或媒體老闆,可以出面「制止」我。
但真正懂我的前輩們,最多只說「有人請我轉達」六個字,就懂得寫「......」而停筆閉嘴了。
也許只能說,所幸我實在真的,「是有觀音菩薩保佑」呢!
手中沒有節目會被搞掉、上面沒有老闆可以下令、人又不常在台灣找不到,才能夠沒被慈濟在媒體上弄成「又啞又瞎」!
至少我確實符合觀音科系的學生,始終擁有「無畏」!
還有畢竟20年來努力且深深的讀過大藏經,也出沒在台灣各大佛門山頭和亞洲各地佛教聖地,乃至親身採訪過全世界不同宗教領袖,並在寺院之外的教堂與清真寺皆曾虔誠思維體會。
慈濟在我眼中,沒有雲霧光芒的遮蔽,「宇宙大覺者」正式現身在社會大眾面前之後,從佛教的角色出發,對證嚴法師的批判也從此不必客氣。
特別是聖嚴師父,如今在觀音菩薩那邊呢!
只要我指出的地方沒說錯,聖嚴師父,不見得不會站在我這邊。
不然不相信的人,請大家各自燃香,趕緊都向聖嚴師父或觀音菩薩稟報去吧!
可不是嗎?說也奇怪,慈濟怎麼都沒想到,去求觀音菩薩阻止王尚智呢?
喔,當然,他們只信那尊人造的「宇宙大覺者」,慈濟高層老早就不信佛陀、更別說觀音菩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