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2 11:04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黑心30年 新北6電鍍廠群聚偷排毒水遭查獲 | 消費生活 | 產業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2WQhylx
環保署稽查電鍍業者汙水處理措施。 圖/環保署提供
新北市三重中正北路193巷一帶小型工廠林立,其中隱藏10多家電鍍工廠,30多年以來偷排高毒性電鍍廢水,104年6月一名下水道維修工人進入下水道維修管線時,還吸入氰化物毒氣昏厥身亡,但業者並未因此收斂。檢、警、環昨清晨查獲2家繞流排放電鍍廢水,4家排放廢水有害物質超標,全案移由新北地檢署繼續偵辦。
環保署表示,這些電鍍業者雖有廢水處理設施,但為節省處理成本,涉嫌以非法繞流方式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水,嚴重危害周邊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全,違反多項水汙染防治法,已由新北地檢署依法偵辦,業者將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外,環保署也將追繳不法利得及最高2000萬元的行政罰鍰處分。
環保署表示,108年7月8日晚間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193巷驚傳路面下陷,崩塌約3米寬、2至3米深的天坑,經新北市水利局調查疑為電鍍廢水腐蝕排水管線所致,報請新北地檢署偵辦,經新北地檢署啟動檢、警、環機制,邀集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保七總隊刑警大隊、新北市環保局及水利局組成專案小組執行蒐證。
環保署說,由於業者眾多且屬群聚性不易分辨廢水來源,環保署北區大隊商請查緝彰化電鍍廢水最有經驗的中區環境督察大隊長許正雄率員北上指導,昨天查獲6家電鍍業者偷排含氰化物、鉻、鎳及銅等有害健康物質的電鍍廢水。
環保署查獲不法電鍍廠偷排有毒廢水到汙水地下水道。 圖/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查獲不法電鍍廠偷排有毒廢水到汙水地下水道。 圖/環保署提供
根據環保署調查,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193巷一帶共有10多家群聚的電鍍工廠,已存在30餘年,屬於住家型工廠,雖有規畫廢水處理設施,但為節省成本,經常將未經處理有毒廢水偷排入雨水溝及汙水下水道,嚴重危害當地民眾健康,一直是環保單位想查緝的目標。
環保署說,礙於當地排水系統密閉,且電鍍業者為躲避查緝,在工廠前後加裝監視器設備,稽查人員只要靠近就停止排水,遲遲無法有效稽查,此次靠水利局協助並啟動環檢警結盟,才解決多年沉痾。黑心30年 新北6電鍍廠群聚偷排毒水遭查獲 | 消費生活 | 產業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2WQhylx

2020-05-13_095654


2017年10月19日 00:57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被檢出重金屬汙染土地已累積325公頃,整治經費龐大,去年縣府積極爭取,中央已同意第1、2期共補助5億7000萬元,預計可整治225公頃,但要全數改善,尚有6億元待爭取,汙染代價太高。
縣府去年積極分期分區投入整治,恢復農業使用土地面積達16公頃,預計年底可再完成26公頃。環保局表示,隨汙染程度不同,低、中度採水平、上下翻轉混合和排土與客土法施作方式,及垂直翻土混合稀釋法,預計2018年3月竣工。
但和美鐵山、嘉犁等灌區、東西二圳等區,汙染程度嚴重,排土預估6萬噸汙染土壤得送處理場,還再回填新土,整治完成,預計得排到2021年
長期死寂的土地總算跨出活化的第1步,被列為今年下半年度重大績優業務;另外,汙染求償也創下國內最高的金額,法院已經判定主要在東西三圳的2家汙染場,共求償1億8913萬多元。
環保局指出,2家汙染面積分別是43和3餘多公頃,已經繳回土汙基金分別是8760萬元和325萬元,其餘追繳中。
另外,5家業者聯合汙染小新圳5.8公頃土地,和業者汙染埔心柳仔溝3公頃土地等,都還待進一步估算,汙染農地,政府付出了天價,但業者一旦被揪出,判刑確定,也要付出代價,不能再心存僥倖。

2017-10-19_103812  


電鍍毒米 今發一期稻補償金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簡慧珍/員林報導】
2013.12.16 03:49 am

彰化縣電鍍廠商排放有毒汙水,彰化地檢署表示,今天將繼續開挖,直到挖出全部暗管,檢方也會再提訊業者,了解是否有相關單位包庇。

環保和農政單位宣稱已銷毀彰化縣重金屬汙染農地的稻子,農民還沒拿到補償費,急得跳腳;環保局副局長白智榮表示,一期稻作補償費16日入帳,二期稻作的正由環保署審核中。

彰化電鍍廠排出的汙水灌溉流域約有1800公頃農地,其中疑受汙染的有327公頃,45公頃今年7月已停耕,農糧署採集另282公頃農地的稻穀送農委會藥毒所檢驗。

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表示,農糧署在12、13日抽驗後已請藥毒所列最急件,希望這兩天檢驗報告就可出來。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表示,檢方挖出的暗管已5公里,一定要挖出全部的暗管,共構的暗管及大型廢水儲存槽都得銷毀。

檢方認為被收押的八名業者未吐實,有人辯稱汙水管才剛做,有人說才排了二個月,檢方將會再提訊業者釐清案情。

外界也質疑縣府環保局以前未強力查緝,民眾一再陳情都沒用,直到檢方出擊,才讓排汙案有重大進展。

彰化環保局統計3年來接獲舉發,對這十家電鍍業者共查緝103次,開罰10次,開罰總金額48萬元,其中青輪昌被罰款17萬元最多,藝松今年也被查了6次,開罰14萬元。

白智榮說,因重金屬汙染被收割的稻子,一期稻作每公頃補償20萬元,共有60戶,補償總額235萬元,16日撥入農民帳戶;二期稻作每公頃補償17萬5000元,共170戶,補償總額663萬元,環保署還在審核作業中。

【2013/12/1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