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動產市價入帳 銀行打45折
2013年12月16日

銀行不動產改採市價入帳,想計入資本得打45折。資料照片
【廖珮君╱台北報導】金管會上周五公告,明年起允許銀行業投資用不動產後續衡量,不再限成本模式,可選擇採「公允價值(俗稱市價)」衡量,依此衡量的不動產增值利益,僅允許45%可計入資本;而不動產若採售後租回者,得等租約到期後,不動產處分利益才准全入資本,防堵銀行賣不動產美化帳面。
也就是說,若銀行採公允價值做投資用不動產後續衡量,有100億元的增值利益,僅45億元可計入第二類資本,提高銀行資本適足率(BIS);但較去年以「成本法」衡量,可百分百計入資本,等於打了45折。

市價衡量較寬鬆
相關官員解釋,公允價值模式較成本模式,衡量方式較寬鬆,且過去依成本模式衡量時,要求全部委外估價,但改採公允價值後,僅單筆投資用不動產超過3億元或實收資本額20%,才採委外估價,等於有一部份,銀行可以自行估價。
據金管會估算,銀行業不動產增值利益約461億元,但若是以證期局規定的公允價值衡量方式,限採「收益法」下,實際增資利益可能更少,若再打45折計入資本,估算對銀行BIS增加不到1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