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經保代佣金賺很大 金管會出手管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日前有保險經紀人公司掛牌上興櫃創業界首例,引發外界關注;由於保險經紀人公司主要收入來源為代理費,近期傳出金管會出手整頓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佣酬制度,明定保經、保代佣酬須載明於合約中,且不能收取合約以外報酬,以避免保經、保代為了超額利潤亂賣保單。

壽險後段班保單 多是保經賣

保經、保代公司近期爭議案件頻傳,先前即傳出,幾家資本適足率不足的後段班保險,透過經代通路賣保單賣得凶,甚至佣金也比較敢給,造成後段班保險新契約保費收入來自保經代的比重並不低,民眾根本搞不清是跟誰買保險。

金管會最近發現,有保經、保代公司為了幫保險公司衝保費收入,推薦不合宜的保單,影響民眾權益;甚至還有保經代公司向保險公司要求贊助或收取合約佣酬之外的暗盤酬勞,造成保險市場紊亂。

為了避免保經、保代公司收取超額利潤或亂賣保單,金管會近期研議修正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管理規則,明定除合約所訂定的佣酬之外,保經、保代公司不得利用其他名目或第三人名義向保險公司收取金錢、物品或其他報酬

不過,金管會研議修正保經、保代管理規則,近期讓保經、保代公司跳腳,有保經業者認為,金管會管太多了;規定保經公司不能收取合約以外的報酬,將變相造成保經公司成本提高,可能因此被迫砍掉服務,直接受影響的就是消費者。

其他保經公司主管則說,一般來說,保經公司銷售保險公司保單,與保險公司所簽訂的合約中,代理費繼續率獎金差異不大,差別主要會在超額獎金。舉例來說,若一年多做3千萬元,代理費可以多給1-2%。

業者勿發本業以外財

金管會認為,明定保經、保代公司不能收取合約以外的報酬,是為避免保經代以其他名目或透過母公司、通路商或大股東等,向保險公司收取佣酬以外的報酬;況且,若是合理的利潤就直接訂在合約中,修法是為了不讓保經、保代賺取本業以外的錢,希望藉此導正保經、保代的做法。

根據統計,目前全台有300多家保經公司,截至今年10月底為止,登錄在保險代理人公司的業務員有5萬5678人、保險經紀人7萬9242人,其中保險經紀人公司業務員較去年同期暴增7140人。
-----------------------------------------
保經保代唉唉叫 批金管會管太多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金管會擬整頓保經代佣酬制度,消息一出,保經代唉唉叫;有業者抱怨「這樣一來會被金管會逼死」,也有業者說,此舉勢將衝擊整個市場,金管會對業者的商業行為實在管太多了。

變相增加業者成本

金管會保險局近期正推動修改保經代管理規則,目前已經舉辦3場公聽會,明天還有1場,聽取業者意見,之後將進入修法程序。

不過,金管會此次修法中有關保經代佣酬制度部分,保經代未來與保險公司的佣酬須明定在合約中,且合約以外的報酬不能拿,造成保經代業者唉唉叫,認為如此一來,將變相增加業者成本,並不合理。

推動保經保代分流

除了保經代佣酬制度惹議外,金管會也擬推動保險經紀人與代理人分流;即未來保經將代表消費者、保代則以代理一家保險公司保單為限;且保險局也訂出10年計畫,要求每位保險經紀人都須通過國考證照。保經業者對此也大表不滿,有保經公司高層說︰「真正會讀書的不一定會做業務」,認為應有配套;也有主管說,未來保險經紀人必須瘋狂考試,考不過就得被迫離開。
----------------------------------------
保經保代唉唉叫 批金管會管太多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金管會擬整頓保經代佣酬制度,消息一出,保經代唉唉叫;有業者抱怨「這樣一來會被金管會逼死」,也有業者說,此舉勢將衝擊整個市場,金管會對業者的商業行為實在管太多了。

變相增加業者成本

金管會保險局近期正推動修改保經代管理規則,目前已經舉辦3場公聽會,明天還有1場,聽取業者意見,之後將進入修法程序。

不過,金管會此次修法中有關保經代佣酬制度部分,保經代未來與保險公司的佣酬須明定在合約中,且合約以外的報酬不能拿,造成保經代業者唉唉叫,認為如此一來,將變相增加業者成本,並不合理。

推動保經保代分流

除了保經代佣酬制度惹議外,金管會也擬推動保險經紀人與代理人分流;即未來保經將代表消費者、保代則以代理一家保險公司保單為限;且保險局也訂出10年計畫,要求每位保險經紀人都須通過國考證照。保經業者對此也大表不滿,有保經公司高層說︰「真正會讀書的不一定會做業務」,認為應有配套;也有主管說,未來保險經紀人必須瘋狂考試,考不過就得被迫離開。
---------------------------------------------------
日圓再貶 台韓難跟貶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日圓上週五貶破103日圓兌1美元價位,創5年來新低;今年以來貶幅遙遙領先新台幣與韓元,一旦美國聯準會(Fed)縮減量化寬鬆措施(QE)規模,台、韓跟貶難度將更高。

本週全球金融市場重頭戲為美國聯準會17、18日的利率決策會議,由於最近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亮眼,越來越多投資人對QE提前縮減規模的預期增溫。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Fed不會因這一個月經濟數字好轉,就貿然縮減QE,預估本週有可能再等一下;而即使未來縮減QE,對台灣實質影響應該不大,因為美國仍維持接近零的利率水準。

「匯率問題就比較棘手!」楊家彥說,台灣及南韓這兩個經常帳順差、擁有高外匯存底的國家,恐怕成為熱錢的階段避風港;相對日圓重啟貶勢,日本也可能擴大QE規模,新台幣、韓元跟貶難度將更高。今年以來,日圓對美元貶幅達16.69%,遠超過新台幣的1.86%,韓元則是逆勢升值1.71%。

匯銀主管認為,美國明年2月初還會面臨債務上限問題,Fed本週縮減QE規模機率較低,必須等待此一最大變數消除後才可能行動。在此之前,新台幣仍將緊盯韓元,維持動態穩定。

外匯交易員指出,考量年底外資通常傾向匯出的季節性因素,預計本週Fed結果出爐前,新台幣難脫弱勢盤整格局;而中央銀行下週四也要召開年終理監事會議,預料將連續第十季維持重貼現率為1.875%不變。
-------------------------------------------
QE退場倒數 左右台股封關行情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

近1、2年來,全球股市患了「QE退場恐慌症」,隨著QE寬鬆政策提前退場疑慮又起,美股連日下挫,讓一度創高突破8500點的台股,也跟著陷入量縮整理,台股封關進入倒數,QE退不退牽動台股封關行情;法人建議,雖台股下檔具強勁支撐,但看台股封關行情還是得看QE臉色。

封關行情 上漲機率高

根據摩根投信整理,近年來台股年底封關當日與前1週與前2週均漲多跌少,上漲機率超過85%,前2週平均上漲3.56%,前1週與封關當日也多以紅盤作收,平均上漲2.32%與0.69%,台股12月份及農曆年前普遍收紅,旺季效應有利帶動紅包行情。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受到Fed縮減購債規模疑慮增溫,歐美股市持續拉回修正,加上中國因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期間,買盤觀望導致中國股市弱勢整理,國際股市濃厚的觀望氣氛也壓抑台股表現。

觀察未來1個月台股趨勢,葉鴻儒認為維持「區間整理」機會較高。他分析,首先,儘管國際股市偏弱,但外資並未出現大幅減碼,台股表現相對抗跌,上週在盤整過程中不僅日技術指標出現反彈,搭配月線與季線走揚具支撐性,下檔空間應有限,且中期均線偏多亦有助短線整理過後,醞釀多頭重啟攻勢。

QE退場 恐慌成份高

德盛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鍾兆陽指出,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在本月17、18日舉行的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可能釋出量化寬鬆QE退場訊息,即使沒有縮減也會提出相關談話,不過目前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任內不會縮減QE,且這段期間內每逢「縮減恐慌症」,每次波動幅度逐漸縮小,以近期公布美國亮眼的就業報告來看,市場反應相對平淡,顯示已逐漸正面看待經濟轉強的跡象,有助於未來追求實質產業成長,預期在明年第1季之前,台股拉回都可逢低佈局。

可買次產業及新掛牌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表示,美國QE傳出恐提早退場的聲浪,影響美歐亞股出現一波修正,台股也連帶拉回,由於台股目前月線、季線於8300點附近出現黃金交叉,後市上漲機會高,若本週FOMC會議結論出現後,致使盤勢拉回,都是好的買點,近期中小型個股獲得買盤追價推升股價逆勢攻高,新掛牌籌碼面優勢仍在,操作上選股可以次產業及新掛牌為主。
------------------------------------------

-------------------------------------------------------------

■多哥

QE(量化寬鬆),簡單來說,就是大量印鈔票。金融海嘯時市場出現系統性危機,流動性幾乎凍結,因此聯準會使出QE政策手段,開動印鈔機,不斷挹注市場,期使全球經濟脫離險境

QE是一種緊急狀況下的急救措施,一旦病人恢復健康,便不應再施打此一強心針。因而,聯準會若根據經濟數據的研判,宣布QE退場或緩退(taper),無異認定全球經濟已可推出加護病房,那顯然是一項好消息。

不過,投資人卻經常反向解讀,認為金融海嘯以來這幾年,實體經濟並未成長,只是靠著QE所帶來的資金潮,才使股市、房市、大宗商品市場大漲,因此QE退場意味資金退潮,勢必衝擊金融市場。

在聯準會幾輪QE的餵食下,全球投資人已染上QE癮,不為實體經濟打拚,卻只想吸吮資金的奶水、摘取投機的果實,因此股市常出現「逆向行駛」的現象。美國經濟表現差,投資人便認定QE會持續下去,股市反而大漲,美股甚至創下歷史新高;而美國經濟復甦力道強勁,投資人卻擔心QE退場,股市反倒重挫。

幸好,最近這個禮拜以來,投資人的QE癮似乎有點退燒了。儘管這兩天聯準會正在召開會議,QE是否退場顯然是討論重點,加上美歐一些經濟數據非常亮麗,按理股市應該聞聲重挫,但此次歐美股市卻反而大漲。投資人終於戒掉QE癮,願意為實體經濟的表現按讚,似乎預告明年股市是大多頭行情。

-----------------------------------------


法人同步買超 台股有撐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

台股封關前,個股震盪加劇,股價表現差異甚大,盤面上獲得3大法人同步買盤支撐的個股,顯示基本面與前景能見度高,可做為短線操作參考。

德盛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鍾兆陽認為,雖然第4季財報須等明年才揭露,但短線佈局上,可尋找第4季業績較佳或題材豐富的企業,若以中長線角度來看,除了要逢淡季佈局優質股外,相對偏好自動化、伺服器相關、汽車電子等及大尺寸面板供應鏈與上游半導體。

此外,展望QE即將結束的未來,預期原物料有走跌壓力,此現象對傳產中所有一般性與耐久性消費財將是有利趨勢,包括汽車、輪胎、紡織成衣、自行車產業、機電工具機、餐飲通路等。

金融表態 台股難跌

摩根台灣增長基金經理人顏榮宏指出,儘管QE變數再啟美股下挫利空打壓,但台股出現利空不跌的抗跌走勢,指數守穩月、季線之上,且週RSI及週KD維持交叉向上格局,提供指數短線整理過程偏多的支撐。不過,由於整體量能偏弱,電子股回探季線支撐,表現落後大盤,預期至封關前指數空間不大,若具備法人同步買超,股價續強,短線續領風騷機會較高。

以電子股來看,顏榮宏分析,產業逐步進入淡季的營運題材難發揮,盤面走勢依賴LED照明節能、4G LTE推動領導雲端光纖、工業電腦產業題材,加上蘋果、Google等新機推出效應猶在,多方仍有發揮餘地。

至於金融、傳產等走勢仍相對強勢,顏榮宏說明,金融指數上週創年度高點,由於週指標翻多走勢持續,雖短線日指標轉弱,但仍是相對強勢股,訊息面上仍以政府推動官股銀合併及服貿協議利多帶動族群走強,整體來說金融股在政策偏多走勢持穩下,應為未來支撐指數走穩的主要功臣。

台新中國通基金經理人沈建宏表示,雖然近期在美國經濟數據優異下,使市場對QE縮減規模的疑慮再起,致全球股市又趨於震盪,但預期股市短線的回檔只是進行漲多後的良性整理,蘊藏後市另一波上攻動能,未來股市終究將回歸基本面表現,逐漸擺脫QE退場的威脅,投資人不宜過度擔憂。
--------------------------------------------------------
記者蔡乙萱/專題報導

台灣第1家襪子廠「吳福洋」,創立至今已百年歷史,隨著國內紡織產業紛紛轉型,吳福洋也走向科技化,第4代接班人吳睿哲啟動轉型之路,除引進高單價的機台設備,藉以提高生產自動化,更成立觀光工廠,讓消費者更了解台灣織襪的演進歷史,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意義。

標榜正港台灣製造

吳睿哲表示,吳福洋深耕台灣,所有的織襪生產線均在台製造,其代工客戶群涵蓋國內外多家品牌廠,包括麗嬰房、奇哥、LATIV、PUKU、華歌爾及星巴克部分產品,同時也代理包括金安德森等3個品牌;此外,吳福洋也有W、B/X等2個自有品牌在通路銷售,以打造步步幸福的理念,傳遞吳家4代的織襪人生。

吳福洋主要產品為棉襪,佔全產品比重達9成,是台灣唯一獲美國有機棉協會認證的襪廠,其他則是化纖相關織品襪子。

吳睿哲表示,腳是人類第2個心臟,襪子採用有機棉製造,襪廠的成本也高,但因觸感舒服且穿著健康、且具環保特性,約20年時間即可分解,而化纖尼龍襪主要原料是石油原料所製程,成本便宜,但觸感卻不佳,放100年也不會分解,是很不環保的材質。

靠研發擊退中國劣質品

紡織產業被戲稱夕陽產業,從小就被父親送到國外唸書的吳睿哲還頗同意這說法;他說,台灣織襪產業的經營者及技術師傅,年齡層普遍都是50歲以上,以台灣中部的織襪聚集地社頭而言,家庭代工廠或是家庭襪廠真的不在少數,由於傳承因素或是資金不足,織襪的機台和技術並未持續提升,常造成大客戶抽單時,傳統的織襪廠也面臨關閉風險。

同時,由於部分貿易商引進中國的低價襪品來台銷售,大幅擠壓到傳統織襪廠的生存空間,為提升競爭力,吳睿哲接手後反而逆向操作,除積極研發,也建置較傳統織襪機台高約3-4倍的日本、義大利、台灣等機台,並訓練操作技師學會操作外文機台,製作更具品質的襪子,掌握品牌客戶的心。

吳福洋營運穩健,營收雖未大幅暴增,但每年5%的成長率成長,連金融海嘯時期也是持續成長的曲線。

為因應客戶需求,吳福洋的生產基地除林口一廠,日前也擴增社頭二廠的新產能,目前整體織襪日產能約650打,以每日3班輪流生產;吳睿哲期許,吳福洋啟動轉型織路,5年後營運規模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