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

台灣經濟發展陷入瓶頸,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點出「三個過度」,一是經濟成長過度依賴出口;二是出口產業過度集中電子業;三是出口地區過度偏重中國大陸;也就是台灣經濟結構傾斜,風險分散程度不足,因此除了特別容易受國際景氣衝擊之外,也造成台灣薪資停滯不前的結果。

劉憶如指出,真正創造GDP成長的並非是出口,而是出口減去進口後的「淨出口」。所以,台灣雖然出口占GDP的6成,但因進口也占GDP的5成多,導致淨出口占GDP比率事實上不到10%,GDP的其他9成多其實是由內需組成,包括民間消費占60%,民間投資約1成多,以及政府支出占另外的1成多。

劉憶如感嘆,這個占比百分之90幾的內需,卻往往不如占比不到10%的外需(淨出口)受到重視。台灣許多政策,都以「加強出口」為最高指導原則,租稅政策如是,外匯政策也如是;導致的結果是經濟成長結構嚴重的扭曲;也就是外需「小兵立大功」,長期以來藉著外需的持續成長帶動台灣經濟成長;倒是占比百分之90幾的內需,反而停滯不前或甚至倒退。

劉憶如表示,近年來出口又過度集中於電子業,電子業出口占台灣全體出口值比重,自1986年的30%,一路上升至1999年至今60%;造成台灣經濟結構更加傾斜脆弱;底特律過度集中汽車產業導致近日法院判決破產,應為借鏡。

對於不少科技業呼籲新台幣貶值救經濟,與孫運璿任院長時雖升值,但當時經濟仍大幅成長情況不同,劉憶如認為,匯率應盡量由市場供需決定,不應只為了照顧出口而貶值。

劉憶如說,孫前院長時代,基本上是新台幣升值,伴隨經濟大幅成長,甚至有好幾年兩位數成長的情況。當時的新台幣自1970年1美元兌40元台幣,升值至1979年的36元;升值的同時,GDP創下十年平均10.12%的佳績;民間消費更有平均每年9%的成長,表示全民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劉憶如點出關鍵因素,當時台灣出口占GDP比率平均為40%,遠低於今日出口占比的62%;且當時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例極小(最早的資料是1999年,當時也僅有12.24%海外生產比例),對照今天的52%,讓人看見台灣目前過度依賴出口的不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