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許聖迪

台灣各地胡亂拆除史蹟的野火,已經延燒到金門。

金門地處海防之要,自古便有許多軍事建置。國民政府遷台後,為抵禦頻繁的軍事轟炸,軍官士兵們用血汗開鑿營區和據點,建構了綿密的軍事防護網絡。金門戰地代表國共雙方冷戰的最前線,也正是其欲申請世遺的重要利基。

不只如此!阿兵哥奉獻了青春歲月的辛苦付出,對金門這片土地產生情感連結,常重返金門循著記憶指認當時的營舍,感動地落淚說:「我終於回家了。」在他們心中,那些不再是冰冷的建築,而是可得到溫暖與歸屬感的重要地方。金門縣政府也推出「金門百萬大軍重返英雄島」活動,協助尋找當年舊營區。

然而,當年軍需直接使用民地,後來戰地政務解除,空置營區開始還地於民,無奈營區躲過砲戰,卻躲不過鈔票與怪手,粗暴的拆除行動,讓金門的戰地史蹟越來越少了!營區被拆除,「百萬大軍重返英雄島」活動意義所剩無幾。對阿兵哥來說,記憶中的營區被拆,所有的依靠與歸屬感便消失,沒有營區,就像沒有了家,也沒有了認同。那金門自豪的「戰地文化」還剩什麼?

(作者為高雄女中教師,屏東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