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頭份自辦市地重劃案百億商機 地主暴增430人

位於苗北藝文中心後方8公頃土地的自辦市地重劃案,地主人數出現灌水現象。(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苗栗報導〕位於竹南鎮苗北藝文中心後方約八公頃大面積的行政區用地,正緊鑼密鼓進行自辦市地重劃,不料,原僅有一百零三位地主,近二年來卻多了四百三十位地主,引發原有地主憂心指出,這明顯是灌人頭充數,將來土地分配權恐被這些「人頭地主」把持,牟取數億元利益,而危害到原地主的權益。

原地主憂土地分配權遭把持

據了解,這塊面積八‧零八公頃大的土地,原本由一百零三名地主所有,因周邊有尚順廣場、竹南運動公園、苗北藝文中心、兆品酒店的竹南、頭份交界黃金地段,若重劃案通過,地價勢必翻倍暴漲,商機上看百億元。

傳有地主遭脅迫簽讓渡書

部分原有地主指出,多年前開始集結運作自辦市地重劃,希望重劃為商業區,不料,今年以來,卻陸續傳出有地主深夜遭脅迫簽下土地讓渡書,或是遭人毆打等警告意味濃厚,而且經調閱地籍謄本才發現,竟然多了四百三十名地主,其中,有一‧五坪土地,竟由七十一人持分,平均每人持有面積僅零‧零二一坪。

若被劃為公設用地 損失慘重

十月該自辦市地重劃區籌備會召開第一次會員大會,手冊中明訂「理監事選舉採無記名連記法投票」、「授權理事長與某開發公司簽訂開發合約書」,卻有特殊人士在場軟硬兼施,讓原有地主覺得大有蹊蹺,提出異議未通過。

維護權益 盼轉由縣府公辦

「土地最小一塊,利益卻最大!」原有地主氣憤地說,屆時土地如何重劃,均由這些人頭背後的有力人士決定,擔心自己的地被劃為道路、公園等公設用地,損失可能超過上億,因此決心反對到底,寧願由縣府來公辦重劃,「地主自辦卻不是原有地主在辦,說得過去嘛?」

縣府:重劃案須逾半地主同意

對此,縣府地政處重劃科表示,重劃案依法必須經過全體會員二分之一同意、以及土地總面積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才能通過提案,對於地主間產權轉換,縣府無權介入,因為人民有遷徙的自由,突然冒出多名地主,無違法之處,由於是自辦市地重劃,縣府只能針對其重劃籌備會提出的計畫進行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