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REIT投資熱絡 今年破2兆日圓

 
資金投入不動產市場的現象越來越明顯,REIT成為購買不動產的大買家。(彭博)

編譯王詩韻/特譯

利 用投資信託,將資金投入不動產市場的現象越來越明顯。《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期待日本地價上升的個人投資客或年金基金的資金,紛紛流入所謂的不動產投 資信託(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簡稱REIT),而購買力增強的REIT則搖身成為購買不動產的大宗買家。預估今年投入不動產的規模,將首次突破2兆日圓。

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類似封閉式的共同基金,是一種標的物為不動產的投資工具。REIT的主要收入來自租金,一般投資人也可以較低的門檻進入不動產市場,分得市場交易或租金、增值等獲得的利益。

不動產市場看俏

投資人期待日本經濟正式擺脫通貨緊縮的陰霾後,不動產市場的市況將會跟著看俏,使REIT的人氣在年金、部分金融機關或個人之間發酵。根據不動產證券化協會統計,今年1~10月REIT取得不動產總額達1兆8475億日圓(約5376億台幣)。

三 井不動產旗下的日本建築基金(Nippon Building Fund Inc.)以逾666億日圓,取得索尼持有的建築之類的大型交易案件,令市場矚目。若包含12月將成交的金額,預估今年總計規模上看2兆2000億日圓 (約6393億台幣),為去年的2.8倍,且超越2006年創下的1.95兆日圓紀錄。

以往大型交易物件,大多是不動產公司或一般企業為主 要買家,但近來REIT在交易市場上的「存在感」日益升高。專門收集上市企業等公開不動產買賣情報、日本瑞穗信託銀行旗下的「都市未來總合研究所」指出, 今年上半年度(4~9月)不動產交易中,REIT購入規模就占了4成以上,成為最大金主。

日本都心人氣較旺的土地買賣競爭激烈之際,REIT的動作有影響地價形成的徵兆。日本酒店REIT顧問公司(Japan Hotel REIT Advisors Co)社長鈴井博之表示,「若是都市中心的優良物件,就算價格在海外基金間多少顯得較高,仍然會成交。」

全日本7成地價上漲

日 本國土交通省公布統計至10月1日的最新「地價動向報告」顯示,包含全國主要商業用地和住宅用地,總計150個地區中,共有107個地區的地價較前3個月 高,換句話說,全日本有7成以上地價上漲。除了三大都市圈(東京圈、名古屋圈、大阪圈)之外,其他縣的主要城市地價上漲趨勢也正持續擴大。

以土地用途來看,住宅用地約8成上漲,高於商業用地的約7成。東京圈(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埼玉縣)和大阪圈(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奈良縣、滋賀縣、和歌山縣)約有7成地區的地價上漲,名古屋圈則維持14個地區全面漲價的局勢。

-----------------------------------------------------------------

中資炒房? 淡水推案一半賣中國人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

中國萬通集團轉道新加坡來台,在新北市淡水推出每坪60萬元超高均價、總銷金額90億元的「萬通2011」,開賣2年後,宣稱大賣9成,其中一半是賣給中國人,還計畫在台推出第二個開發案。

業界質疑 數字膨風

但 國內房產業卻質疑,依內政部統計,自民國91年迄今,中國自然人來台購置不動產僅114件、中資企業僅8件,「萬通2011」戶數達276戶,賣掉一半就 超過歷年來中國人買房總件數,這不是萬通數字膨風、就是內政部登載不實,且每坪均價真能賣到60萬元,恐也得等實價揭露後才能證實。

台灣萬通國際是中國萬通集團透過新加坡註冊後,轉道來台灣推案,小坪頂「萬通2011」是萬通在台灣第一個開發案,與南國開發合作,興建兩棟大樓,一棟是自住型大樓、一棟是酒店式公寓,總銷90億元,預定明年底交屋。

雖然「萬通2011」在2年前開賣,強調是鎖定中國上海及北京、新加坡、洛杉磯等華人買家,但在去年329檔期猛推4%保證收益5年的強銷手段,來吸引台灣人買屋。

讚揚台灣 真是寶島

「台灣真是寶島!」萬通國際總經理周東權強調,「萬通2011」已大賣超過9成,且在淡水小坪頂創下每坪60萬元的超高均價,有一半賣給中國人。

他 表示,當初「萬通2011」在地點選定上,就刻意避開市中心區台灣建商的主戰場,避免對台灣重點房市區域造成干擾,而出現不必要風險,因此位於台北市近郊 的小坪頂就成為第一個選項。周東權表示,原本設定買家以海外華人為主,台灣本地客只約2成,但最後出乎意料,台灣買家佔了4成,超過原預估的一倍,至於海 外買家除中國籍外,多國籍人士也不少。

保證合法 只是不便

至於中國籍買家明年交屋後,能否順利取得產權及進住?周東權強調肯定可以,透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提報,且購買房子非要塞地點,購買人不是黨政軍要人就可以。

但他也坦承,因中國籍買家只能在台停留4月,就算開放中國人來台自由行也僅15天,再次出入境,光辦手續時間就要10天左右,其實是很不便利,期待台灣政府能再開放點。

他透露,在「萬通2011」銷售順利下,萬通國際已決定繼續在台灣進行第二個開發案,已在洽談中,預計以養生宅的型態出現,地點部分暫保留不透露。

---------------------------------------------------------------------

新北林淡三樹新 人口增最多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北市、新北市第一圈房價高漲,負擔不起的民眾只好往新北市外圍購屋,根據新北市戶政資料,金融海嘯後至今,新北市新增人口數約12.7萬人,其中多次被警告為房市危險區塊的「林、淡、三、樹、新」新增人口竟超過8萬人,占比逾6成。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市中心房價水準高,部分區域一間套房總價都要千萬以上,促使民眾開始往新北市外圍的新興重劃區覓屋,包括林口、三峽、淡水、樹林、新莊等區域,而這些區域每坪均價21~32萬元,相較北市房價親民不少。

林口增最多 淡水次之

根 據新北市戶政資料,金融海嘯以來至今,新北市各行政區中,以林口區新增人口數量最多,5年增加約2.15萬人,1年平均增加約4300人;新增人口第二高 是淡水區,5年增加約1.98萬人,1年平均增加近4千人;樹林區是新增人口數第三高,5年增加約1.51萬人; 1年平均增加約3千人。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1~8月的揭露資訊,上述三區的每坪均價21.4~23.3萬元。

信 義房屋淡水北新店店長陳霆瑋指出,過去淡水一到冬季看屋人潮就明顯減少,但在輕軌等題材帶動下,今年至今仍維持不錯的人氣,除輕軌利多題材外,淡江大橋近 日拍板預計最快後年動工,有利於新市鎮一帶的交通改善,帶動淡水房市買氣,其中淡海新市鎮成屋每坪單價24~25萬元,2~3房加1個車位的總價約 800~1100萬元,目前仍是新北市中相對平價的重劃區。

曾敬德建議,到外圍重劃區購屋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交通,建議欲往新北市外圍購屋的民眾,可先行評估適切的上下班時間通勤方式,避免因通勤出現困擾。

-----------------------------------------------------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過往若有高價豪宅成交經常連帶推升鄰近住宅房價,造成「水漪效應」,但近期有房仲以內政部實價網揭露房價做為計算基礎,發現天價豪宅周邊房價「水漪效應」已不復存在。

房仲分析,應是近期豪宅價格「暴走」到高得嚇人,但是周邊舊社區都更題材退燒,加上部分地區沒有豪宅群聚效應所導致。

周邊房價沒沾豪宅光芒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根據內政部實價統計資料,分別計算高價豪宅周邊250公尺、500公尺及1000公尺等三圈內的每坪房屋均價,發現距離豪宅愈遠價格愈低已非通案,包括知名豪宅「帝寶」、「文華苑」等周邊住宅價格並未因距離愈遠而產生價格遞減效應。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都更話題退燒,即便豪宅價格「暴走」也無法順勢拉抬周邊房價,形成豪宅價格「獨走」的格局。

根據房仲調查,「水漪效應」較明顯的區域,要屬具有群聚效應的豪宅聚落,如果豪宅坐落於舊社區,周邊價格仍舊端看個案條件,不一定有明顯的價格帶動。

其中曾被評選為亞洲十大豪宅的「帝寶」,根據實價網資訊第一圈每坪均價約95.94萬元,相較第二圈每坪均價約127.16萬元要來得低;徐佳馨指出,主因帝寶周邊第一圈以舊公寓為主,第二圈則較多高價大樓住宅聚集,才會造成此種原因。

不過,如果是豪宅群聚的信義計畫區,則水漪效應便會更加明顯,徐佳馨分析,當豪宅位於同一區,彼此之間將競價,和周邊差距將會拉大,而信義計畫區豪宅群聚,外圍多為舊宅,效應相對明顯。

近年來除豪宅群聚區域外,其餘單一的豪宅社區對於周邊的價格影響不如想像,徐佳馨認為,應是一般住宅屋主也深知買盤無力支撐,掂掂斤兩後自然不會喊高,加上都更話題退燒,價格難以膨風。

-------------------------------------------------------

坪頂「八掛山」不再掛建商?

 
淡水小坪頂可看淡水出海口及觀音山,開發即將完成。(記者林美芬攝)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前擁台北盆地、後抱陽明山,有山景又有海景的新北市淡水小坪頂山頭,曾因有8家建商前仆後繼進場開發,卻一一「掛」在山頂,在台灣營建史上有著「八掛山」的名號,但近幾年來,因最大地主南國建設攜手和築建設及中資萬通集團重返小坪頂推案,企圖扭轉「八掛山」惡名。

房仲業避而遠之

雖然小坪頂山上空氣潮濕、風又大,開發上有利空因素,但因同時擁有山、海景的特殊景觀,早年吸引著一票建商搶著開發,但1998年本土型金融風暴打掛這票建商,直到2006年,有捷運共構教父之稱的樺福建設董事長張綱維才大張旗鼓進場,企圖一雪「八掛山」惡名。

但無奈的是,就算台北市房價開始飆漲,小坪頂房價還是一路下滑,到2011年不得不以5折銷售,去年更讓戴德梁行舉手叫拍,一坪最低12萬元;就因「環遊郡」量體頗大,如此龐大賣壓,連當地房仲都避而遠之,一度列為仲介禁區、少碰為妙。

雖 然「環遊郡」企圖一雪「八掛山」醜名失利,但小坪頂上最大地主南國建設也重返舊地,企圖東山再起;2010年南國建設悄悄地回到台灣,先是處分一部分當初 保留的小坪頂土地給和築建設,和築連開3期的別墅,銷售成績亮眼,「八掛山」醜名似有翻身機會,南國自建案上場,打著貝聿銘設計的號召,推出區域天價的 「天境360」豪宅案。

南國企圖東山再起

現在小坪頂山頭上,現身3棟30層以上超高大樓,分別是由南國建設委託貝聿銘設計的38層橢圓型大樓,另兩棟是還在興建中的中資萬通國際大樓,另有和築建設「大景」系列別墅圓繞山邊。

相 較淡水地區、甚至小坪頂區域建案或成屋價格,南國開發的「天境360」豪宅案及中資萬通國際推出「萬通2011」開價高到嚇人;其中「天境360」號稱每 坪成交均價在90萬元,是淡水地區的天價,萬通2011每坪均價也達60萬元,也較同區域推案價高出逾倍;根據業者說法,銷售率都超過9成。

但因這兩個開發案開價都較區域行情高出一截、甚至逾倍,且宣稱幾乎完銷,這讓當地仲介業者有些意外、且質疑數字真假,「八掛山」是否真的不再掛掉建商,當地仲介多說,等實價揭露數字來證明吧,且過個兩年就知真假。

-------------------------------------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

根據市調顯示,大坪數豪宅建商急著透過實價登錄來為價格定價,小坪數豪宅卻因房價太高、銷售率大打折扣。

豪宅價愈登錄愈高

根據市場人士透露,其實實價登錄幾乎成為建商、代銷或豪宅投資客的最愛,尤其是愈高價的豪宅,愈常出現誠實申報或刻意作價,將實價登錄的價格墊高下次交易的「參考價」。也因如此,台北市豪宅價格在成交不多情況下,價格是愈疊愈高。

業者指出,在都更土地取得困難情況下,土地更為稀少,能夠塑造頂級豪宅的區域及基地條件都不足,反而是中小坪數基地的小宅推案市場,甚至有號稱是「鳥籠」案的超迷你基地,搶「門牌效應」市場。

根據市調指出,這種小宅開價高,幾乎全部都是一坪百萬元以上,也有叫價一坪130萬元高價,一間12坪套房就要1500萬元以上,但真正能使用的空間不過才8坪,扣掉衛浴空間,只容下一張床、一套桌椅及一個衣櫃,也造成購屋客從低出價,成交率偏低。

也 有小基地推中大坪數個案,攀不上豪宅規格,卻又是豪宅價格,有個案一坪150萬,一戶56坪要價8000萬元以上,如此的案例在台北市新推預售案中,成為 較多的案例,同樣從市調結果來看,成交率同樣偏低,業者惜售,但購屋者顯然認為價格太高,兩者價格認知差異,也造成市況僵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