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客語紀錄片 劇本、運鏡…小學生全包
【聯合報╱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    
2013.12.01 04:10 am
龍潭鄉高原國小顛覆了民眾對紀錄片的想像,學生一手包辦劇本、運鏡、後製剪接等,拍攝了4部5分鐘左右的紀錄片,昨天在客語生活學校及客語魔法學院成果大匯演中亮相,民眾看了影片都豎起大拇指說讚。

高原國小用客語拍攝紀錄片是縣內首例,訓導主任朱金坤表示,孩子自己寫劇本、運鏡甚至當演員,雖有專業人員協助,但學生無窮的潛力讓他也十分佩服。

其中一支紀錄片「高原的危機」,訴說學校老樹台灣肖楠面臨移植的危機。朱金坤表示學生透過鏡頭記錄自己的想法,更用客語表達,難能可貴。

【2013/12/01 聯合報】
------------------------------------------------------
諾瓦師生拾荒趣 垃圾…變黃金
【聯合報╱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
    2013.12.01 04:10 am
諾瓦小學的學生搖著自製的手搖纏,笑得十分滿足。
圖/諾瓦小學提供
「老師們還會放假揪團去撿垃圾!」龍潭鄉諾瓦小學及幼稚園舉辦「諾瓦.拾荒.趣」活動,將撿來的廢棄物巧手變成黃金。公共事務長蘇偉德表示,「教育學生時,盡量教導廢物再利用的觀念,如今學生們也越來越了解環保的意義。」

「諾瓦.拾荒.趣」是諾瓦小學師生共同將一堆破銅爛鐵撿回來,經過拆解、改造,變成好用的生活家具、用品,蘇偉德笑著說,「我們就是喜歡撿免費的垃圾回來,再教導小朋友環保。」

「台灣人的生活技能越來越低。」蘇偉德表示,與美國不同,台灣人東西壞了可能都不會自己修理,因此諾瓦小學特別重視這部分的教學。昨天的DIY活動有玻璃切割、鋸木等,「都是要學生與家長一起動手做。」

蘇偉德指著老師身上的吊飾說,「這是石門水庫開放撿拾漂流木時撿來做的。」蘇偉德解釋,把它鋸成一小段當作吊飾,「漂亮又環保。」過程中讓學生了解再利用的概念,更可以學習到生活技能。

學生家長也受影響,家長黃國證說,「看到老師小孩利用資源回收創作新物品,自己也受影響,每次要丟東西前,都會想一想還可以用來做成什麼。」

【2013/12/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