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的不簡單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在3年前發布的全球「23年平均風速觀測」,世界上風況最好的20處離岸風場,台灣海峽就占16處。甚至排在前10名的9處都在台灣,平均風速近12 m/s。相對於台灣陸域風力機平均年滿發2,400小時,台灣海峽的離岸風場,年滿發可達3,000小時,約占一年的34.2%。2010年時,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發現彰化沿海風力平均密度,每平方米超過750瓦,常年風速高達7 m/s以上。
工研院亦在2013年表示:台灣離岸風電可安裝面積達5,640K㎡,總裝置容量達29GW,若能全數開發,幾乎是目前全球已開發量能的一倍。未來7年內,預計台灣海峽上將樹立1,000支左右的風機,將帶動9,625億元投資額,1.8萬人次就業機會。
台灣地狹人稠,近2/3為山區,又有颱風、地震,可以開發陸域風場的土地有限,加上陸域風機會造成噪音及光影問題,引起環保意識及民怨,我們何不好好移用離岸風場?難道我們拱手讓出台灣海峽,成為中國內海?
英國媒體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上月中公布「全球百大科技領袖」(Top 100 Global Technology Leaders)名單,台灣有13家公司上榜,台積電名列第7。10名以外的90家企業,日本和台灣並列第2,台灣上榜的有:宏碁、華碩、日月光、光寶科、力成、佳世達、廣達、矽品、聯電、緯創、和碩與南亞科。去年底,波士頓JOHCM管理公司表示,投資科技公司,最好在台灣和南韓。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灣的邦交國剩下20個,中國有172個,但中國免簽的國家才20幾個,台灣卻有164個。台灣在全球經濟規模排名在阿根廷之後,但卻是全球第22大的國家,台灣至少贏了二百多個國家。
如同謝金河說的:台灣其實不小!台灣人曾創造無數的台灣奇蹟。台灣真的!真的!不簡單!



2015 年德國風機安裝規模史上第二,僅次於 2014 年
作者 藍 弋丰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2 日 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2016 年 1 月底,德國風能協會(Bundesverband WindEnergie eV,BWE)與德國工程聯盟(Verband Deutscher Maschinen­ und Anlagenbau,VDMA)發表 2015 年風能安裝量統計,總計 3,535.8 百萬瓦(megawatt),雖然遠遠不及 2014 年的 4,385.9 百萬瓦,但也創下史上第二安裝規模紀錄,德國至 2015 年底風機總發電容量達 41,651.5 百萬瓦,超過尖峰用電需求的半數,2015 全年風能發電量 780 億度,足夠供應 2,000 萬戶用電,佔德國全年用電量 12%。

雖然如此,德國在純粹數據上已經不是風能領先國家,在裝機容量部分,已經遠遠落後中國與美國中國近年來積極衝刺風能,裝機容量已經超過德國的 3 倍,而美國也超過德國的 2 倍,雖然這是因為中、美兩國的用電規模與國土面積都遠大於德國的關係,但即使比較風能安裝容量與尖峰用電容量的比例,德國也僅能佔全球第 5,落後丹麥、葡萄牙、愛爾蘭、西班牙,只與立陶宛和羅馬尼亞相當

相對來說,全球 2015 年陸上風機總安裝容量至少 55 吉瓦(gigawatt),較 2014 年的約 50 吉瓦成長 10%,德國卻是較 2014 年衰退約 19%,因此佔全球新裝機比例跌至 6%,不過,德廠在全球表現仍佳,全球市佔率約 2 成,因此 2015 年德廠有三分之二產能都是外銷出口。據 2014 德國經濟部統計,德國陸上風機產業直、間接雇用 13.05 萬人,創造 118 億歐元營收,並帶來本土投資,德廠在全球風能產業上的優勢,都建立於德國本土風能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礎上。

對很早開始發展風能的德國,如今有一項重大任務,那就是汰舊換新,如今最新的風機,比 20 年前的風機更強大 40 倍,德國有 253 支老舊風機,共 195 百萬瓦容量需要汰舊,換為 176 支新風機,共 484 百萬瓦容量,汰舊換新佔 2015 年德國新裝機容量的 13%。

1990 年,風機平均高度 40 公尺,扇葉直徑 24 公尺,發電容量僅 50 千瓦,到 2010 年,平均高度已經來到 99 公尺,扇葉直徑 80 公尺,發電容量將近 2 百萬瓦2014 年來到 2.69 百萬瓦,2015 年更來到 2.8 百萬瓦,相較於 2010 年,5 年內就成長了 40%,而光是 2014 年到 2015 年,平均塔高自 116 公尺成長為 123 公尺,平均扇葉直徑從 99 公尺成長為 105 公尺,成長 6%。

更高大的風機與扇葉,不僅名目發電容量大,由於大風機在低速風況的表現更好,更低速度的風力就能推動風機轉動,使得容量因數(capacity factor)提升,也因此能發出更多電力,風能佔德國總用電的比例,也因此從 8.7% 提升至 12%。

德國風能發展在 2016 年則面臨政策面的隱憂,定價電價收購補貼政策(feed­in tariffs)最晚在 2017 年將結束,而陸上風能被放在太陽能與離岸風能之後,年度限額扣除太陽能與離岸風能剩下的才分配給陸上風能,這種種政策都不利於德國本土陸上風能市場,德國風能協會正積極遊說德國政府跟隨歐盟新規範:6 支風機以下,最大發電容量 18 百萬瓦的小型風場,可以維持定價電價收購補貼,而不需經過電價競標,不過德國政府尚未接受。

----------------

〔記者林欣漢/苗栗報導〕捍衛苗栗青年聯盟今、明二天下午一點起,在竹南咖啡舉辦聽見苗栗系列講座,邀請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導演柯一正等人,分別就反核、反瘋車、服貿等議題發表看法。

捍 衛竹南大埔巡守隊長林一方表示,他無償提供竹南咖啡給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員接手經營,今天下午邀請導演柯一正主講「聽見能源、反核與反瘋車」、台灣農村陣 線發言人蔡培慧談「聽見土地─大埔與南鐵」、王丹與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則主持「聽見中國─中國因素與台灣民主」講座。

歡迎民眾一起對談

林一方說,上述議題揭露金權結構已滲透各地的事實,而金權結構之所以牢固,在於地方諸多公共事務未曾受到嚴格的檢視與挑戰,今天下午他也會就服貿及陳德銘來台進行相關評論,歡迎民眾前往一起對談。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員陳為廷說,台灣要形成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不能只在網路的虛擬空間進行,必須實地與人接觸、適時介入公共議題並穩健搭起組織,將每次的抗爭激情,轉化為具體改變現實的行動與可能。

陳為廷說表示,竹南咖啡二度遭破壞、威脅,未曾倒下,讓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決定在這裡落腳,儘管經費有限,為了苗栗在地的公共空間,還是決定撐撐看。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將在明下午與林一方交接,屆時陳為廷等人組成「捍苗青樂團」也會首度登台表演,為歌手黃連煜帶來的演唱暖身。

-----------------------------------------

phpaRV1uE  

〔本報訊〕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驚傳11月30日晚間於苗栗縣發生車禍,今晨已經完成手術,送進加護病房觀察。

 根據台灣農村陣線臉書表示,蔡培慧在昨晚6時左右於竹南鎮環市路遭小客車撞擊,肇事者已經到當地派出所製作完筆錄。據指出,蔡培慧是顱內瀰漫性出血,意識時而清楚、時而昏迷。

台灣農村陣線︰手術順利狀況穩定

 台灣農村陣線今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培慧剛剛已經完成小手術、安裝腦壓監測器。手術順利,狀況穩定,將送入加護病房觀察。請大家繼續為培慧禱告、祈福,讓她早日康復。」

請大家禱告、祈福 讓她早日康復

 蔡培慧現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其教學研究專長為社會發展、社會運動、農民研究、台灣農業政策、農業合作化、社區發展研究等,領域包括小農交換的社會基礎、社區協力農業等,她也是台灣農村陣線的發言人。

----------------------------------------------------------------

廢核飛行傘 從台灣之心埔里出發

 

廢核人士在台灣之心地理中心碑的上方虎頭山,呼喊廢核、反核口號。(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埔里報導〕百萬人廢核四環島行腳團,一日走到台灣中心南投縣埔里鎮地理中心碑,並從緊鄰的虎頭山上由飛行傘載著反核旗飛上天空,宣示「在台灣之心反核到底」的決心。

 

行腳團宣示反核到底

 

百 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團,與中台灣廢核聯盟,一日在南投縣埔里鎮會合,用一天的時間宣揚廢核理念,上午在演習林舉辦「生態城鎮環境教育園遊會」,藉闖關 遊戲告訴民眾核電廠的危險性,下午則步行到緊鄰台灣地理中心碑的虎頭山上,先舉行升旗典禮,升起廢核旗幟,並高呼「反核救台灣」等口號,接著由飛行傘載著 反核旗飛上天空,當反核旗隨飛行傘飛上天空時,參與民眾響起熱烈掌聲。

 

百萬人廢核行動的埔里段聯絡人林佳穎表示,基於的安全考量,百萬人廢核旗幟太大,無法由飛行傘載上天空,因此改帶較小面的反核旗,之所以選在台灣之心飛上天空,主要是宣示「在台灣之心反核到底」的決心,也希望在台灣中心產生改變的力量。

 

中 台灣廢核聯盟召集人蔡志豪則指出,「今週刊」曾問卷調查發現,有九成七民眾不知高階核廢料貯存在核電廠內,可見台灣公民在核電資訊不對等揭露的情況下,完 全無法知道核電的正確資訊,因此陳玉峰教授等人才會發起百萬人廢核環島行腳,在全台三一九個鄉鎮升廢核旗,也宣講正確的核電廠知識和資訊。在全民都有正確 的核電廠資訊後,即可依據自己的判斷,做出擁核或反核的決定。

 

蔡志豪也說,埔里是台灣最中心,行腳到台灣之心,藉演講、影片播放,也希望台灣中心能把這樣的資訊,向四面八方傳遞。

 

---------------------------------------------------

 ◎ 王子榮

 日前監察委員審核檢察總長黃世銘的彈劾案,最後是以五票贊成以及五票反對,彈劾案未過,充分暴露出監委根本就欠缺超然獨立的精神!

 三年前,由陳水扁前總統提名的檢察總長陳聰明,只是私下到陳前總統的友人家去做客,卻因為陳前總統被指控陷入貪瀆案,然而陳聰明這一些沒有構成違法事證的行為,被監委解讀為影響司法威信,因而以八票贊成和三票反對通過了陳聰明的彈劾案。反觀由馬英九總統提名的檢察總長黃世銘,明明違法監聽事實明確,更已經遭到北檢起訴,監委卻能視之不見放他一馬,更遑論放過先前介入酒駕關說,而自封混蛋市長的地方首長。

 這些現象充分暴露出,監察院是否會對官員啟動彈劾機制,仍然是以政黨背景做為彈劾的主要依據,只是淪為馬政府的政治打手罷了!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台中市民)

----------------------------------------------------------------

◎ 東方亮

到今天為止,由於政媒馬圈圈的刻意操弄,竟然模糊了黃世銘違法(洩密)濫權(監聽)的嚴重性,所幸公訴檢察官江貞諭給大家上了一堂什麼叫做「混淆視聽」的課。

據新聞報導,她在聽完黃世銘滔滔不絕的陳述後,反問:「檢察官辦案碰到行政不法時要怎麼做?」黃卻只低頭抄筆記,不難看出「酷吏」的心虛!

江貞諭在庭上還自製「行政不法」投影片,一目了然,令人拍案叫絕!原來依照憲法的權力分立原則,若行為人身分是立委,例如王金平、柯建銘,應移交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審議;若為公務員,例如前法務部長曾勇夫等,則應轉知行政院,不是向總統報告。

例 如特偵組八月三十一日約談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還沒偵訊完,黃就聯絡見馬總統,還自製專案報告給馬,但報告上白紙黑字地寫著該案有「續行偵辦的必要」、 「擬傳王、柯、曾、陳說明」,而附件竟把柯建銘的歷審判決、通訊監察譯文及通聯統統附上去,隔天又重製一份報告給馬參考,已然構成洩密、通保法等罪名。

類此深諳政治,又通曉法律事宜的「酷吏」,多能秉承上意,打擊一切不利於執政者,即使今天的民主台灣所在皆有,何況執政者知法玩法,猶視司法為工具(武器),打擊異己,公義淪喪,法治蕩然,怎不讓人興嘆乎!

(作者為基金會志工,台北市民)

--------------------------------------------------------

中國威脅 王丹︰激發台灣民主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昨天在竹南咖啡舉行「聽見苗栗」系列講座,邀請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王軍濤及黑色島國青年,與民眾座談。(記者彭健禮攝)

〔記 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昨邀請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王軍濤,導演柯一正、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及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就反核、反風車、土 地正義及反服貿、台灣民主自由發展等議題,與民對談,期許過去一向沈默保守的苗栗鄉親,能夠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為更美好的苗栗努力。

王丹認為,馬英九執政後,拉近與中國的距離,使得台灣感受到中國的威脅,雖影響台灣民主自由,但也激發台灣民主的成長,越來越多青年願意關注。

王丹說,尤其近年來,中國透過經濟、媒體等因素,打壓台灣民主,這會持續影響台灣且「不可能完全擺脫」,因民主也有其主體性,但首先要了解對方才能知道如何互動應對。

王軍濤說,中國的極權暴政,雖影響台灣民主,但過去內部多次殘暴鎮壓動作,也帶給台灣反面教育,推動台灣民主發展的動力。

柯一正則強調,反核有理,而台灣西海岸已經滿佈風車,有些甚至已干擾居民生活作息,但能源局至今尚未訂立合理安全距離,漠視人民基本生活需求。蔡培慧則表示,農陣等聲援團體同時參與南鐵與大埔的抗爭,根本問題在徵收過程的程序正義。

 ------------------------------------------------------------------------

以私人名義卻動用公家資源 宴請陳德銘 許明財挨批

新竹市長許明財昨晚宴請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警方出動大批人力維護秩序,台灣國抗議團體被擋在重重警力之外。(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長許明財昨晚宴請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等人,雖以私人名義出錢宴請,但邀請卡卻印有市府民政處人員的聯絡電話及署名,市議員曾資程抨擊市府假借市長私人名義卻動用市府行政資源,是自我矮化與不對等,表示嚴正抗議,要求市府人員要有風骨。

市長許明財表示,他不了解邀請卡上怎麼寫,但他是以個人名義宴請陳德銘等人,中國參訪團來者是客,因恐招待不周,才請民政處人員義務擔任聯絡人員,可能市府人員處理時未特別注意而出現瑕疵。

許明財昨晚在煙波飯店席開十桌宴請陳德銘等人,卻造成飯店住宿或參加喜宴的民眾感覺不自在、不方便,有民眾騎機車前往,卻被警方攔查,還要求出示身分證,民眾直呼「超誇張」,質疑「這是在台灣嗎?」還有人說「陳德銘是誰啊?根本不認識」,抨擊警方太小題大作了。

新竹市警方此次出動上百名警力維安,台灣國團體在現場舉旗抗議,但在重重警力包圍下,只能拿「大聲公」高喊反對服貿協議,根本無法靠近會場。

 

◎ 林怡君

 

苗栗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自抗爭以來已卅四人遭檢方以強制罪起訴,在一連串的抗爭過程中,環保署、經濟部、能源局俱表示其為「依法行政」,警察局表示其為「依法逮捕」,英華威公司則表示其為「依法施工」。

 

綠能的推動發展是好事,但不應以人民的生命、健康、財產之安全為代價。苑裡居民抗爭的重點即是制定風機安全距離規範,然而政府卻一再的立法怠惰,在缺乏相關法令及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就貿然核准英華威的施工許可,讓法律反而成為英華威公司的擋箭牌、保護盾,甚至更反過來利用充滿瑕疵的法令,作為攻擊苑裡居民的利刃。

 

自救會另一主張是要求能源局針對風機選址等重大決策應召開「聽證會」,以落實民主國家主權在民、公民參與之精神。但雖然我國行政程序法明文規定了聽證程序,然而卻缺乏要求行政「應」踐行聽證程序之規定,使行政機關抱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以致自二○○一年行政程序法施行以來,行政機關習於以「無必要」為由拒絕召開聽證會。縱迫於民意壓力下召開,也以「實驗性聽證會」等種種理由,拒絕踐行行政程序法所規定的「議定聽證程序」、「釐清爭點」、「邀請公正的主持人跟專家證人」等相關程序。

 

苑裡整體抗爭事件,起始於立法機關的立法怠惰,再配合行政機關的行政怠惰,導致風機對居民將造成的人身安全、噪音污染問題缺乏法令保障,而環保署於去年八月六日修正發布的噪音管制標準亦有眾多為風機噪音護航之嫌。而今苑裡居民在走投無路之下,只好以肉身抵抗,卻反而遭國家「依法起訴」。如此這般的「法治國家」,如何讓人民看見公義的力量呢?

 

(作者為台大法律畢業生)

 

◎ 林靖豪

日前,彰化地院陳義忠法官對彰化縣北斗鎮民眾以和平方式阻擋台電施作超高壓電線路而被控告強制罪一案,做出無罪的判決。他在判決書中指出,這樣的行為屬於人民基本的言論自由,就像天安門事件中以肉身阻擋坦克的民眾一樣,若是被判決有罪,怪手的駕駛反而從加害者變成被害人,有違普世人權精神。

然而,日前在苗栗地院,苑裡鄉親及聲援學生共有三十四人次因為同樣的和平抗爭,被苗栗檢方以強制罪起訴。在去年十二月,更有一位苑裡鄉親因為和平阻擋工程,已遭苗栗地院判決有罪,目前仍在上訴中。

與這次的判例相似,苑裡的鄉親也是因為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在苑裡風機設置的選址過程中,完全沒有與民眾溝通,也沒有考量風機運轉時所產生的噪音對附近居民健康的危害,以及風機毀壞的風險對附近居民的威脅,加上主管經濟部能源局完全沒有制定相關規範,才被迫以和平的方式阻擋英華威施工。

陳義忠法官在判決書中指出:「台電為富可敵國的國營大企業,挾其財大氣粗之勢,片面逕行施工,弱勢居民只好以抗爭逼其軟化,這是民主國家常態,只要肢體訴求未產生明顯而立即危險,也受言論自由保障。」苗栗地院法官楊清益卻在判決書中表示:「被告之妨礙行為雖屬短暫,惟使告訴人之施工因而時時需要瞻前顧後,造成告訴人公司之困擾甚大,仍應予處罰。」誰在為人民主持正義,誰在為財團迫害人權、為政府卸責,清清楚楚地呈現在社會大眾的眼前。

在民主國家中,司法機關應該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然而苗栗檢方的濫權起訴,以及苗栗地院的偏頗判決,無疑是讓司法淪為遮掩財團欺壓人民,政府不負責任的遮羞布,甚至變成政府與財團打壓人民抗爭的工具。當彰化地院做出此次無罪的判決後,苑裡反瘋車的案件需要社會更高的關注,莫讓苗栗法院再度大開人權倒車。

(作者為台大社會系學生、苑裡反瘋車遭起訴聲援學生)

------------------------------------------------------------------------------------------

news_9__1564782145  

德國再生能源2013年達23.4%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德國決議在2022年底達成「非核家園」計畫,去(2013)年總發電量中,再生能源所占比率達23.4%,再次刷新過去的最高紀錄。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2014.01.15 鄭凱榕/編譯報導

德國決議在2022年底達成「非核家園」計畫,去(2013)年總發電量中,再生能源所占比率達23.4%,再次刷新過去的最高紀錄。另外,「脫煤炭」也成了發電政策重大議題。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5日上午報導,這項數據是由電力公司等加盟的德意志能源水利事業聯盟於14日發表,2012年再生能源佔總發電量的比率為22.8%。

在德國總發電量中,比率最高的是燃燒褐煤的火力發電,最多高達25.8%;燃燒煤炭的火力發電也佔了19.7%。燃燒褐煤和煤炭的發電年年增加,而這兩項發電將造成大量溫室效應氣體排出,因此電力政策中「脫煤炭」也成了重大的議題。

目前核能發電佔德國總發電量的15.4%。而2013年的再生能源發電中,其中風力發電佔7.9%;生質能源(Biomass Energy)佔6.8%;太陽能佔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