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椪柑樹始祖後代 天牛肆虐
【聯合報╱記者張郁國/新埔報導】   
2013.11.29 04:00 am
新竹縣新埔鎮鹿鳴里一座椪柑園,有多棵椪柑樹遭天牛啃咬,這些椪柑樹是新埔鎮最早的椪柑後代,深具歷史意義,當地民眾希望相關單位能協助除「害」。

農業改良場新埔工作站施姓研究助理表示,果農可使用「加寶扶」藥劑,以鐵絲勾棉花沾藥劑,在枝幹受損處塗抹,可去除病蟲害。通常在4到10月噴藥。另種方法則是將樹幹包一層塑膠布,也可以達到效果。

椪柑是早期新埔鎮經濟作物的大宗,帶來巨大效益。據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老師考據,新埔椪柑早在嘉慶17年(1812),廣東省陸豐縣人楊林福移墾新埔鹿鳴坑時所植,距今已201年。

依耆老指出,楊林福當時來台攜帶一些椪柑樹苗,原只想試種,沒想到兩地土質氣候雷同,一種就成功。新埔椪柑產業發達,連日據時代台灣總督伊澤多喜男都親自到新埔視察。新埔人備感榮幸,請秀才藍華峰撰文,還刻了座「督憲光臨紀念碑」

民國40年代黃龍病肆虐,造成柑橘樹幾乎滅絕。黃有福表示,當時新埔鹿鳴里一帶,僅四棵逃過浩劫。這四棵椪柑「至今每年仍結實纍纍,堪稱台灣椪柑界奇蹟」。

當年的椪柑樹後代,目前由楊姓地主栽種,但近來卻發現椪柑樹枝幹多處被天牛啃食,受損嚴重,對具有歷史價值椪柑而言,地方都希望縣府或農政單位能救治保護,不要讓椪柑始祖就此滅絕。

【2013/11/2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新埔椪柑樹始祖後代 天牛肆虐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327106.shtml#ixzz2lzhnDcV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