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子瑜

繼日前振聲高中校園刊物遭教官與主任強行鎮壓後,高雄師大附中亦傳出考題爭議,致使學生集體拒答。

據 學生提供之資料指出,本次段考歷史科考題之一以黃埔軍校為例,要求學生默寫中國國民黨黨歌其中一段,方能取分。此舉不妥之處有二:首先,歷史是一門強調脈 絡之學科,過去的填鴨式教育只要求學生死背諸多人名、地名與年代,欠缺全局的通盤理解,其結果就是只記得片段的「標準答案」,卻絲毫無法理解事件的演進與 轉變。該考題要求默背黨歌,正是這種無意義的填鴨教育再現,也無法深入了解歷史脈絡。再者,默背黨歌歌詞與歷史教育有何關聯?歷經聯考年代之人,想必都對 三民主義這門科目印象深刻,威權體制下的國家機關,便是利用體制上優勢,威脅利誘人民灌輸這類假借學術之名的政治信條,進而潛移默化其思考與認知,嚴重者 失去思考能力,成為黨云亦云的鸚鵡,猶如今日網路上被嘲諷的「六八九」。

身為校友,相當遺憾看到昔日以自由學風聞名的母校,居然會出現這種毫無教育專業的考題,另一方面卻也欣慰學弟妹們願意犧牲該題分數,以拒答方式表達抗議。民主國家需要敢挑戰威權、有獨立思考精神的公民,出題老師與這些學生,正好形成鮮明的對比。

(作者為大學講師)

---------------------------------------------

◎ 陳啟濃

台南一中校長爭取將台南市十二年國教小學區改為大學區,說法是照顧大台南偏遠地區。揣摩其心,大學區有利「明星高中」,學校就能有更多成績優秀的國中畢業生進入。但對社區高中而言,永遠都是撿人家剩下的。這對整體教育機會均等,是絕對違背的。

教育部推十二年國教,其精神是「適性教育」與「就近入學」。遭受最大的阻力,竟然是來自全國各區「明星高中」。他們的力量強大,因為校友會、家長會,主導民意與政策。所以目前全國各區將「適性教育」與「就近入學」的精神,改得不倫不類。

前 幾天,召集學校推動十二年國教的教務處與輔導處老師,討論「中投區」的新辦法。老師們感嘆,改來改去,最後還是取決於「會考成績」。輔導室著力很深的適性 輔導,眼看著也將成為夢幻泡影。制度如果不改變,家長和學生,還是會一窩蜂迷戀明星學校,犧牲了十二年國教可以成就孩子的興趣和鬥志的契機。

個人不是反對「精英教育」,而是反對集中式的「精英教育」。觀諸台灣社會的精英們,將台灣政治處理得不甚清明,經濟搞得灰頭土臉。這跟能力無關,他們能力都不錯,欠缺的是氣度與眼光。集中式的「明星高中」,養成了學生驕縱的習氣,狹隘的眼光,不利於未來服務社會的胸懷。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