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8日電)全台五路財神祖廟北港武德宮今天宣布,明年農曆12月舉辦建成祈安清醮,將是北港地區百年首見的建醮盛事。

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召開記者會指出,財神爺在今年8月5日(農曆6月29日)諭示,指示籌辦「建成祈安清醮」活動,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賜福天下。

林安樂指出,武財神在清朝道光29年(公元1849年)由先民奉祀渡台,民國59年創宮名北港武德宮,67年創宮興建,至今建成正殿、武德廣天大道院及高40多台尺、全台最高古燈畚天庫金爐,建物雄偉展特色。

他說,武德宮奉祀主神武財神爺趙公明,道家尊稱趙玄壇元帥或金龍如意真君,受玉皇大帝封為三十六天官之首,率領東、西、南、北路財神,掌管天下財庫,民間統稱五路武財神爺,武德宮被視為台灣五路財神祖廟。

林安樂表示,建醮盛事將於民國104年1月25日至28日(明年農曆12月6日至9日)舉行4天,將是奉祀武財神渡台以來,北港地區百年首見的建醮盛事,屆時歡迎各界共襄盛會。1021128

------------------------------------------

2017-09-24_145611  

北港武德宮祭孔 小英送花致意
By 張朝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23日, 2017
雲林縣北港鎮武德宮財神廟供奉至聖先師,23日舉辦祭孔釋奠大典,由武德宮主委林安樂、雲林縣長李進勇等人獻祭,蔡英文總統也以民進黨主席名義,贈送蘭花致意。(張朝欣攝)
雲林縣北港鎮武德宮財神廟供奉至聖先師,23日舉辦祭孔釋奠大典,由武德宮主委林安樂、雲林縣長李進勇等人獻祭,蔡英文總統也以民進黨主席名義,贈送蘭花致意。
武德宮除供奉五路財神,並由大陸國家級陶藝大師打造大成至聖先師神尊,供奉於後殿廣天大道院,3年前首次舉辦祭孔釋奠大典,今年擴大辦理,斥資700餘萬元訂製編鐘、編罄等祭孔專用禮器與樂器。
23日祭孔大典由武德宮主委林安樂、雲林縣長李進勇、縣議會副議長蘇俊豪、北港鎮長張勝智,以及宮廟、政界、學界人士分別擔任正獻官與分獻官,依古禮著漢服戴禮冠,向大成至聖先師致敬。林安樂表示,祭孔大典不能無禮樂,因此特別訂製了專用的禮樂器,並聘請台北孔廟樂長孫瑞金、音樂總監朱台竹、雅樂舞團團長劉必先等名家,擔綱演奏祭孔禮樂。
李進勇說,自己是孔子的信徒,法律研究所的碩士論文,就是探討孔子的法律思想,所以對孔子的哲學有很深刻體認。武德宮舉辦祭孔大典,重振傳統倫理道德,對於學子有很好的潛移默化作用。
祭孔大典供桌上,有1盆蔡英文總統致贈的蘭花,是以民進黨主席名義致贈的,廟方表示,民進黨社運部接獲廟方邀請,但不克派員前來,因此贈花致賀。


 

小檔案:財神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4-10
民間財神種類很多,金山財神廟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黎清美表示,常見的財神有文財神比干、武財神趙公明等。
關公因為掛印封金一介不取,被尊為義財神;明朝初年鉅富沈萬三傳說擁有聚寶盆,富可敵國,被奉作富財神;最早到東南亞經商,被稱作「大伯公」的華僑蘇福祿,由於開偏遠地區之利,被當作職司「偏」遠財富的偏財神。
黎清美說,金山財神廟祭拜的是五路財神,民間習俗以趙公明元帥、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以及利市仙官姚少司為五路財神,此說出自「封神榜」。
財神爺聖誕是哪一天,就看自己信仰的財神是哪位神尊而定,譬如文財神比干聖誕是農曆九月初一義財神關公是農曆六月廿四日。黎清美說,金山財神廟以農曆三月十五日為財神聖誕,主要因為這天是趙公明元帥聖誕
(記者俞肇福)


 

 

北港武德宮祭孔 禮服禮冠神明設計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3 10:23 中央社 雲林縣13日電


北港武德宮祭孔大典,請台南大師打造精美的五色彩冠、漢服。 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港武德宮祭孔大典,請台南大師打造精美的五色彩冠、漢服。 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港武德宮今天舉行祭孔大典,黃色禮服及五色禮冠,出自武財神降示設計,並特別邀請台北孔廟祭孔大典的樂生,出席盛典演奏禮樂。

今年進入第二年的武德宮祭孔大典,源自奉祀的大成至聖先師在去年聖諭,展開祭孔釋奠典儀,今天祭孔大典有前副總統吳敦義、雲林縣政府、由南到北多所大學、北港各級學校代表等與會。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指出,祭孔大典的黃色漢服禮服,尤其是五色彩冠掛珠簾的禮冠,武財神在去年降示型制,結構為多層繁複紙構造、外覆藍絲絨,正面純金箔金龍與祥雲圖騰,帽頂紅絲絨鑲金線綴碧玉珠。

林安樂表示,禮冠製作費時9個多月,終於趕在祭孔大典前完成,至於編鐘、編磬等樂器及祭祀禮器,也特別訂製,但趕不上祭典,特別邀請台北孔廟祭孔大典樂長率整團樂生南下為盛典演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