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募五十壯士

福島核災發生後,核電廠冷卻系統故障,不但輻射外洩,還有氫爆發生,東京電力公司急募死士進廠搶救,世人以「福島五十壯士」尊稱。

福島核災之前,失控核電廠究竟該怎麼斷然處置?從來沒有人認真思考,出動死士是無可奈何的最後選項,卻也因為太過悲壯,反而稀釋了核災悲情。

後來,日本調查記者鈴木智彥在《黑道與核電》一書中揭露,所謂的「五十壯士」,不但有唯老大之命是從的黑道成員,還有因欠下驚人高利貸被迫以命還債的年輕人,不管動機為何,鈴木智彥在書中說東電向黑道要人的用詞是:「找些死了也不打緊的人來。」

馬 總統知道台電有「斷然處置」的規劃,所以才會說一旦接近失控,就要「摧毀」核電廠。問題在於什麼才叫失控?如果輻射真是乖寶寶,地震不亂跑,海嘯不亂竄, 高溫不亂飆,哪有失控之虞?不管是人定勝天或人定勝核都是不負責任的笑話。馬政府就算真能以重金換死士,靠壯士「摧毀」電廠,又能改變電廠四周變廢墟、災 留子孫的悲情嗎?

政府一直沒有告訴人民核廢料要怎麼處理?終極掩埋場要落腳何方?核一廠用過核燃料束已經「束滿為患」,明年底就再也裝不下 了,如果新北市不准使用「乾式貯存槽」,核一只能提前除役。責任不在新北市,問題在於誰能保證「乾式貯存槽」不是終極掩埋場?不說實話、不恤民憂的政府, 最後只想靠死士保命嗎?(藍祖蔚)

-----------------------------------------------------

◎ 林淑芬

馬英九總統接見「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日本學者時,一席「當核電廠接近失控,可以把電廠整個摧毀」談話,再度引來網友的譏諷,卻也曝露決策者對核電安全與危機處理的無知。

斷 然處置措施,就必須果斷處理核子反應爐,執行反應爐灌水程序,避免爐心融毀。例如一旦發生強震,海水滲透導致反應爐無法運作時,要不斷對爐心灌水以保持冷 卻的常溫狀態,避免爐心融毀、輻射外洩。福島核災後,引水灌入反應爐,並製作裝輻射水的桶子,但桶子破裂,幾百噸的輻射水流入太平洋,造成海水輻射污染, 因此必須思考水從哪裡來,以及水往哪裡去的問題。

斷然處置能否成功,關鍵在於能否確切掌握爐心狀況,從福島核災來看,因為災後的偵測儀器故 障,儀表數據並不可靠,東電幾乎是在沒有最佳方案的情況下不進行引水冷卻,還需要「死士」冒險進廠處置;一旦蓄意洩壓的時間點沒有控制好,不但斷然處置不 成,反而恐提前氫爆,輻射不僅隨著地下水流入大海,飲用水、食品、漁獲都受到影響,屆時核電廠方圓二十公里的居民都要撤離,大台北地區需撤離逾百萬人,受 污染的土地也留給子孫承受。

當反應爐無法維持正常溫度時,核電廠會先進行反應爐洩壓、圍阻體控制排氣等作為,降低反應爐壓力,然後灌入替代 冷卻水,達成爐心降溫。採取斷然處置措施或「摧毀」失控的核電廠,並無法讓人民免於核災的肆虐。馬總統應效法德、法、日等國的領導者,以國家及人民的生存 發展為念,採取「斷然」作為,立即停建核四,並將現有核電廠早日除役,設法尋找多元替代能源,讓人民免於核災的恐懼。(作者為家庭主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