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夜市吃飯你會無法忍受,這樣才是教育成功!?

▲彭宗平在清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學生場發表看法。(圖/翻拍自蔡承允臉書)

蔡承允

「我們要培養一流人才,行為舉止一定是要不一樣的。教育要成功,是要培養到你到外面夜市吃飯你會無法忍受,這樣才是教育成功。」

「你今天走南後門,走水源街,看到的都是違章建築,你也可以忍受,你不覺得那是一個落伍的象徵的話,我們學生的眼光沒有提高嘛。」

--彭宗平,2013,清大校長候選人座談會學生場

其實,我深切的為彭教授感到悲哀,也為我讀的清華大學感到悲哀。那種悲哀來自於:有一位校長候選人,在眾多學生面前夸夸而談他充滿傲慢的觀點,這種觀點不但對學生成為「一流人才」沒什麼幫助,而且正是造成台灣目前問題的根源。

彭教授認為,成功教育下的一流人才,是無法忍受夜市髒亂、無法忍受違章建築的醜陋的,而且應該覺得它們「落伍」。我不禁想問問彭教授:你知道為什麼台灣夜市會髒亂、違章建築這麼多嗎?

我們都知道,夜市會髒亂、城市市容不良,是因為這就是台灣人生活的方式。在過去這麼多年來,台灣人也在你所謂的落伍生活中,過得不錯。明明,那裡的居民在那樣的環境中生活得很好,或者,其實他們對環境問題的忍受有他們的苦衷,所以他們選擇不改變自己的生活。這樣去評價居民「落伍」,對居民非常不公平。這種價值觀教出來的學生,到處評價其他「生活方式不同的人落伍」,原來,這就是彭教授期待的一流人才。

而我,怎樣都不認同這是所謂的「一流人才」。非常傲慢。看看台灣的都市更新,你就會知道,多少都市更新是假「城市市容不佳」之名進行,然後,都市更新程序背後忽略居民聲音、用多數決侵奪私有財產的事實,就被統統掩蓋了。破舊的市容就是彭教授口中的「落伍」,而台灣正在用最暴力的方式來清除這些落伍,我想,規劃這些都市更新、讓城市變得更美好的,一定是這樣培養出來的「一流人才」吧。

我會這樣面對彭教授口中「無法忍受」的事物。夜市的髒亂、水源街街景的醜陋,不是居民的問題,也不是任何一個人的問題。但它也許真的是個必須解決的問題:我們應該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生活方式。那麼,學生作為社會參與的要角,更應該走入社區,用我們的知識、技術,與居民討論、思考解決方法,嘗試讓學校的環境變得更好。

只是,這樣的「行動」,必須奠基在深入瞭解所謂「髒」、「亂」的生活環境的基礎上。只有我們足夠瞭解「那地方為什麼這樣」的時候,我們才有資格去思考「改變那地方的方法」。而且,當我們思考的時候,我們應當真正的為居民著想、站在和居民同一立場思考,再帶入我們擁有的知識和技術。

在這麼繁複的思考,展現了我們的同理心之後,我們還會「無法忍受」、「感覺落伍」嗎?可是這樣,我們就當不成彭教授口中的「一流人才」了欸,唉。

●作者蔡承允,清華大學人社院學生,清華大學學生議會議長。本文言論不代表

原文網址: 到夜市吃飯你會無法忍受,這樣才是教育成功!? |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116/296938.htm#ixzz2krblz0oh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