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懸秀國旗 不畏中國樂迷怒嗆 【14:00】

新聞圖片
張懸在英國演唱會上高舉台灣國旗,引發中國網友批評。(圖擷取自臉書)

〔本報訊〕歌手張懸2日於在英國演唱會上高舉台灣國旗,台下中國樂迷見狀相當氣憤,當場與張懸隔空嗆聲,事後更在網路上痛罵她「太超過」、「文化霸凌」,引發廣大討論。張懸今天回應,呼籲樂迷「誠心看待所有同與不同的事」

 一名中國網友撰文聲稱,張懸在演唱會時高舉台灣國旗,讓現場的中國同學都懵了,她立刻高喊「No polictics today!(今天不談政治)」,張懸卻表示自己「很自豪介紹我的國家」,讓這名網友相當氣憤,她認為,張懸沒有考慮到中國人的心情,畢竟「一個說話有影 響力的明星,把這事兒放在檯面上說,是不是太過了?」她更感嘆,現場無其他中國學生跳出來支持他。

 這篇文章立即在網路上引發討論,張懸今在臉書發表回應,指「現場我毫無諷刺與傲慢的念頭與口氣,當下也並非使用長長的敘述企圖反擊」,「我當然知道國旗是敏感的,但我不願意逃避交流的機會」,她呼籲民眾不要輕易劃分種族或族群,應該誠心看待所有同與不同的事。

 張懸更說,她做演唱會,絕不是為了一邊傷害別人、一邊賺錢,如果她的說明無法讓外界接受,她願意「承擔一切損失自行取消演唱會」。

php8st7Yz  

真是令人感動的一席話!!

張懸20131102英國曼徹斯特演唱會與中國女孩談話 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w3x9zlXMg#t=53

張懸20131102英國曼徹斯特演唱會與中國女孩談話 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BhsupPwPyo

---------------------------------------------------------------------

20131107195456314  

張懸秀國旗遭嗆 父焦仁和心疼撇政治
 
張懸秀國旗遭嗆 父焦仁和心疼撇政治

歌手張懸國旗事件,持續在對岸發酵,但特別的是這回陸媒反應和網友不太一樣,陸媒金鷹網就撰文評論張懸,說張懸並非被標籤化的「非主流」和「小清新」,是個獨特的「範本」,國台辦發言人被問到相關問題時,也表示,「希望兩岸青年一代能多接觸,增進了解和感情」,這恐怕和張懸爸爸,有很大關係,因為他是前海基會秘書長焦仁和,是兩岸關係老手,而對女兒連日來承受的壓力,他說他很擔心。

就是這個拿國旗動作,歌手張懸成為大陸輿論,連日來討論對象,張懸工作夥伴還說張懸一度壓力大到哭了,看在張懸爸爸,也是海基會前秘書長焦仁和眼裡,怎能不心疼

海基會前秘書長焦仁和:「做父母的當然都關心,自己的子女啦,她這一路走來名跟利向來,都不是她的考慮啦。」

聽的出來,語氣很不捨,現在這層關係,也因為秀國旗事件被陸媒金鷹網,以「揭張懸身世」為題撰文評論。

張懸「寶貝」:「我的寶貝寶貝,給你一點甜甜,讓你今夜都好眠。」

張懸這首成名曲,陸媒說2006年時被認為有點倔強,有點偽裝、有點否定過去又不明朗的未來,又有點「濘巴」的文藝青年,但經過這些年他發現,張懸並不是標籤化的非主流和小清新,是一個獨特的範本,早知道自己要成為什麼樣子。

另外大陸國台辦這回也說,希望兩岸青年能多接觸多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和感情,這麼開放而爸爸焦仁和偏偏還是兩岸關係的老手。

焦仁和:「她是一個單純的歌手,絕對不是一個…怎麼樣說呢,非常了解政治或是玩弄政治的人。」

焦仁和忙緩頰音樂人不搞政治,但秀國旗事件,涉及兩岸敏感議題,依舊餘波盪漾。

--------------------------------------------------------------

張懸並不孤單

創作歌手張懸只不過介紹國旗而已,中國網友居然人身攻擊,極盡辱罵,還嗆「別來大陸圈錢」,宛如財大氣粗的暴發戶,事件發展迄今,大家看到的是,張懸溫和理性而堅定,中國網友傲慢激情而粗暴。

中國網友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將兩岸的距離推得更遠,裂痕扯得更深。台灣人本來就無意和中國統一,如今張懸事件發酵,此刻若作民調,拒絕統一的指數肯定破表,傾向獨立的將同步飆高。

幾年前,阿妹只是在國慶典禮唱了國歌,就被中國封殺好多年,中國透過殺雞儆猴,逼台灣藝人噤若寒蟬,影響所及,今年有人赴中國參加歌唱比賽時,居然說自己來自「中國台北屏東區」。

但寒蟬現象不限於藝人,五十二位國立大學校長出席立法院,被問到兩岸的關係,居然只有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博士一人敢表態說出:「是國與國的關係」;相對地,忠於自己的張懸只有國中畢業的學歷,由此可見,一個人有沒有智慧和膽識,和他的學歷高低,一點關係也沒有。

張懸在北京的演唱會可能因國旗事件而受挫,眼看張懸擁抱國旗的代價如此沉重,在她最需要的時刻,台灣人也不吝於送出溫暖,全力聲援她。

人與人相處,貴在平等;國與國交流,貴在對等。何況人生有比名利更重要的事,如果不敢認同自己生長的土地和國家,那就算贏得了全世界,又有什麼意義?(莊榮宏)

-----------------------------------------------------

◎ 黃帝穎

張懸日前在英國演唱,在台上秀出由台下台灣留學生帶來的國旗,引發中國留學生不滿,事件持續延燒成兩岸網友互嗆,目前傳出張懸在北京演唱會恐因此取消,這也代表馬總統力推的兩岸「互不否認」全面破功。

馬 總統上任以來,自認致力改善「兩岸關係」,宣稱兩岸「互不否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上個月才說,透過兩岸多次接觸磨合,已經建立機制對機制、官員對官員的 協商模式,十月六日他參加亞太經合會年會,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會場外自然互動,並「互稱官職」,這些事實都充分體現兩岸關係目前正逐步朝向「互不否認」 的具體實踐。如今看來諷刺,原來馬總統所謂的兩岸「互不否認」,就是世界上只能看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五星旗,連演唱會這種非正式的國際場合,「中華民 國」國旗都不能拿出來,否則就要面臨取消活動等經濟制裁!(作者為律師

------------------------------------------------------------

◎ 愚工

歌手張懸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舉辦小型演出時,在台上亮出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一事,近日在中國遭到批判,張懸在北京的演唱會可能被取消,其中的主流論述所彰顯的中國邏輯與思維,值得國人省思。

例 如,當晚張懸亮出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時,台下的中國留學生高喊no politic,其實自己就很politic。中國人可以politic,台灣人politic就是挑釁,這種強盜邏輯,昨天「自由廣場」已有類似的評 論,在此不再贅言。倒是張懸被扣上「台獨」與「藏獨」雙料分裂份子的頭銜,更是凸顯中國的強盜邏輯。

中國資深媒體人徐達內,七日在其題為: 「懸著的旗」的評論文章引述網友的說法,將張懸在演唱舞台上亮出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的行為定性為台獨,同時找出張懸早前MV《玫瑰色的你》中多次出現 「FREE TIBET」口號和雪山獅子旗,據此認定張懸是「台獨」、「藏獨」雙料分裂份子。進而主張「張懸有資格台獨,正如我們也有資格讓她在大陸圈不了錢」。

張懸的政治主張吾人不得而知,但其家庭背景,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是國內統派的護身旗是客觀事實,如今只因為做了令中國不爽的事,就被定性為「台獨」、「藏獨」雙料分裂份子。

這 事再度佐證,身為台灣人,只要你做事不合中國的意思,你就是台獨,這跟你揮舞什麼旗子無關,跟你平常對中國多百依百順無關。台獨份子不能到中國開演唱會賺 中國人的錢,這是中國的基本國策,就如當年許文龍的奇美不准在中國賺錢,直到許文龍示弱,辭掉董事長,中國才鬆手 一樣。

(作者為台商)

---------------------------------------------------------------------

◎ 鄭皓中

歌手張懸在 英國演唱會場展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台下中國留學生馬上高聲喊出「No politics today」。多數台灣人對此事感到忿忿不平,認為中國也太欺負人!展示個旗幟也被說成是在搞政治!可是,讓我們想想,難道張懸不是在搞政治嗎?喊出 「No politics today」的中國留學生不是在搞政治嗎?

事實上人的一切行為都具有政治性,我們都脫離不了政治。因此,我們也 不必認為政治是骯髒的,是齷齪的,是碰不得的。政治的廣度超乎大眾的想像,它就融入在我們生活周遭,我們時時刻刻都在搞政治!拿起遙控器選台是搞政治、進 商店買報紙是搞政治、交朋友是搞政治、聊天是搞政治、旅遊是搞政治…,一切涉及價值判斷的行為都是在搞政治!

會說出No politics today的人啊,你實在不夠了解政治,你實在把政治看得太窄了!政治絕不只是你所認為的意識形態之爭!

並且,我想說,台灣沒在搞台獨,因為台灣的獨立性是確確實實的,是不用「搞」才能夠成其為獨立國家的!台灣目前進行著的是,向那些不了解台灣乃一獨立國家這項事實的人們宣傳、告知,台灣早已獨立!

最後,我想用閃靈樂團的英文歌詞作結,以回應中國留學生口中的那句話:

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

Only justice will bring you peace!

(作者就讀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

-----------------------------------------------------------------------

◎ 邈雲漢

Acer是宏碁電腦現 在使用的品牌,但在一九八一年之前,宏碁的品牌是Multitech。當年主打的是小教授微(個人)電腦。請問當年在宏碁工作過的離職員工有沒有權利另開 一家也叫Multitech的電腦公司,繼續販賣小教授電腦?雖然現在宏碁已經不再使用Multitech這個品牌,也不賣小教授了,但如果有人這麼幹的 話,請問合不合法?宏碁該不該追究?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China現在的國號,但在一九四九年之前,China的國號是中華民國。請問當年因貪腐而下野的蔣介石有沒有權利到中國以外的地方建立一個叫中華民國的政權,繼續推三民主義?

張懸在英國亮車輪旗而中生抗議,就好比有人山寨Multitech,被 Acer的員工看到而抗議一般天經地義。正版有抗議山寨的權利,這不叫霸凌。

構 成國家的四要素是:土地、人民、政府、主權。台灣的土地與主權,是屬於二戰終戰,日本放棄台灣主權後的台灣人的。越南不因香港收容過越南難民而擁有香港主 權(人民)。當年不具合法中華民國領導者身分的蔣介石無權領導中華民國「政府」,更無權將中華民國政府「播遷」、「轉進」到國外軍事佔領區。打個商業的比 方,就是一個山寨「品牌」。

如果張懸自認是中華民國人,就該循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案的例: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以五星旗取代車輪旗。還亮車輪旗,那就是自己討打:好比山寨Multitech的員工在Acer的員工面前公開使用Multitech的商標,Acer的員工當然非抗議不可。

積非不能成是:正版應該被尊重;山寨應該被唾棄。台灣人早就該建立自己的品牌了。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起送中華民國一路好走吧!

(作者為部落客,完整版請見 http://blog.0bei.org/2013/11/rightOfPiracy.html

--------------------------------------------

去年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南巡,發表講話,談到要吸取蘇聯解體的教訓,聲稱蘇聯解體時,「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如此維護共產專制獨裁政權的講話,不但引起自由派的震驚,也引發俄羅斯的不滿。

不過在馬英九把國民黨引向潰敗,馬英九滿意度只剩九趴之際,國民黨召開十九全大會,馬英九不但沒有反省,還不要臉的鼓掌通過修改黨章,總統必兼黨主席職務,進一步擴大個人的獨裁權力,營造國民黨內唯一的「太陽」。中共雖然再度吹捧毛澤東,但也不敢再塑造「紅太陽」,反而龜縮台灣的國民黨,出現一個自封的太陽,真是不知羞恥為何物。

雖 然國民黨內反馬派表達了一些不滿,榮譽主席吳伯雄上演一場哽咽戲,其他人也噴了一些口水;但是提出的議案也只能交中央「研處」。反馬派只贏得一點點面子, 馬英九則贏了裡子。即使胡志強說,如果七合一選舉國民黨敗選,黨主席要負責,又怎麼負責?根據黨章的規定,有男兒敢挺身而出先拉下馬英九的總統職務?

全代會前夕,前陸委會副主委、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焦仁和的女兒張懸在英國演唱時,因為秀了一面中華民國國旗而被中國學生與網民圍剿,焦仁和與他的兒子焦元溥都出來力挺,表現了應有的風骨。在台灣一位出身幹部子弟的中生也幫張懸講話。馬英九卻噤若寒蟬。

問 題不只是焦家或馬家的不同人格,而是涉及台灣(中華民國)的國格。台灣有人格、黨格、國格三個層面。張懸在中國可以多賺錢;焦仁和在中國也有律師業務;他 們即使失去中國市場,只是少賺些錢,但不能因此失去自己的人格。可惜台灣的藝人能做到這樣的還太少;台商在這方面的表現也不好。如果多一些風骨,中國就會 多一些顧忌。

國民黨的黨格,看馬英九的表現與民調,再看這次全代會就知道。有這樣的執政黨,還能期望什麼樣的國格?連全代會延期,北京也比吳伯雄早知道,可見馬英九與習近平一直在暗通款曲。

中共在十一月九日至十二日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國民黨十九全大會則一延再延,選定十一月十日。馬英九挑了這個好日子,連開會時間都是中共的一部分。

中 國國民黨正向民革(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過渡。民革成立於一九四八年,主要成員是國民黨投共的軍政人員,現在由他們的子女世襲,是中共八個尾巴黨之一。 其黨員人數、活動經費都由中共控制。當然,一旦馬英九過去,「早愛國不如晚愛國」,黨主席的位置中共會給馬主席的。只是馬的屬下如何安置?尤其是地方派 系,國民黨內會有男兒出來抗爭嗎?(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歌手張懸的北京演唱會果然吹了,這是現代版的「小紅帽對抗大野狼」。

軍國霸權主義、龐大市場利益,使中國像頭大野狼,張懸這樣的弱女子,中國填牙縫都不夠,這次演唱會蒸發,表面看是張懸挫敗,但對愛好民主自由的台灣人,卻起了示範作用,那就是:當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的時候,你可以毅然割捨市場利益,以反璞歸真的心擁抱自己的家園。

張懸做得到,你也能做到,在她之前,像五月天、閃靈、董事長、蘇打綠、拷秋勤等樂團,大支、雞排妹、豬頭皮、許多導演,他們或反核,或聲援軍中人權,或反大埔,或對抗荒唐的馬政府,都出於愛台灣之心。

反觀馬政府,內閣民調滿意度,前天勇奪全球民主國家倒數第一,這種低能滿意度,稍微有自尊心的,早就說聲拍謝,回家喫自己了,在日本則可能早就切腹自殺,只有馬官員還有臉幹下去,薪水照領,其臉皮之厚,羞恥感之低,還真不是普通人能及。

馬 英九射下所有太陽,只准自己當太陽之後,人民更確定國民黨不會有作為了,這個黨的菁英集體屈從於九趴民意的領導人,顯示他們是烏合之眾;尤其馬喫了秤砣鐵 了心,重新生火推動投降一中的服貿協議,面對領頭羊往懸崖跳,全黨竟打算跟著跳下去,這種近乎集體自殺式的「羊群效應」一旦發生,台灣還會有未來嗎?(莊 榮宏)

------------------------------------------------------------

◎ 王丹

前不久,發生台灣歌手張懸在英國的演唱會上拿出中華民國國旗,遭到大陸學生嗆聲的事件。港臺網路上一片討伐之聲,大多指責大陸新一代青年被洗腦,民族主義狂熱等等。

但是,我收到一位中國大陸的學生就此事發來的感想。我想,如果有人覺得大陸都是一些被洗腦的憤青,那就看看這一篇,他就會知道自己錯了。

他 說:「自由是可貴的,也是非常脆弱的。對自由的爭取,我想,永遠都不會停止。如果你也認同我,認同這句話,請按讚,請分享,讓世界知道,中國絕不是只有會 向張懸喊出『No Politics Today』這樣的從小被威權政體壓迫成奴才,出了國還對政治不敢不問不關心不討論的青年。這個國度,還有人,想要站起來,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堅持道德勇 氣甚至身體勇氣,去實踐理想。」

在中國的網絡世界上,由於政治控制的緣故,不信任政府的一方的聲音較難引起注意,但熟悉中國網絡特點的人士分析,如果沒有網絡監控和顧慮,很難說哪一方的聲音更大。

同 樣的,相對於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中國社會大多數成員並未發言,但沉默並不表明他們沒有自己的觀點。現在,政府和民間顯然都有人意識到,過於高漲的民族主 義情緒很可能會走向其反面,甚至給政府本身帶來困擾。於是,中國政府出現了相互矛盾的做法,一方面,媒體仍在沿用傳統做法鼓動民族主義情緒,另一方面又千 方百計地試圖為群眾的民族主義情緒降溫。

其實,這種矛盾體現了中國政府的普遍困境所在。來自支持和懷疑的兩方都在增加對政府的壓力,而缺乏 選票基礎的政權將發現即使其支持者也未必可靠。在日益多元化的社會中,想單一地依靠操弄民族主義這一種方式來建立並且鞏固自己的合法性,只能是自找麻煩。 這是今天我們觀察網絡上有關新疆、西藏等問題上網民言論的時候,應當特別注意的。(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冷眼集》張懸怎沒服貿一下?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一名歌手在台上演唱,觀眾送上國旗,這是 政治?或非政治?張懸事件發生在英國,結果她在中國排定的演唱會被取消,台灣母國政府只能表示「遺憾」。三個場域的快速置換,說明了很多事,「政治會找上 你」,就是這麼真實,當你是台灣人時,不論你在地球的哪個角落,中國不會放過你。

中國如何以政治找上你?好膽你就不要想踏上中國土地。台上 沒演唱者,演唱會何以為繼?音樂,典型是透過行為或形式提供生產力並獲得報酬的行業,正是如假包換的服務業。中國不是已經與台灣簽了服貿協議,台灣國會未 過,中國沒這問題,張懸怎沒先服貿一下?台灣的服務業遇到中國的真相竟是這樣,那,服貿本質不就是「張懸模式」?

「張懸模式」告訴我們,台灣服務業若要登陸,則台灣的業者與從業人員在全世界都不能「招惹」中國政府、中國學生、中國網民,否則,你的契約、意向書、商業往來,隨時可以當場撕毀,而且還沒有任何救濟的途徑。

這樣,兩岸服貿是什麼,就清楚了。被稱為獲利的一群,金融業、電子商務、旅行業,想賺中國銀兩是吧?今後要以張懸為鑑,與之劃清界線,國旗最多拿來製作內褲,絕不可示眾。至於受害的一群,就省省吧,連胯下爬過都免了,反正爬過,下場不會兩樣。

 其實,陸委會說了真話,服貿協議,沒別的,只能「遺憾」。

------------------------------------------------------------------------------

馬英九執政以來,最沾沾自喜的莫過於承認所謂「九二共識」,並以之為基礎簽署十九項協議,促成兩岸 關係進展。然而,最近發生的歌手張懸在倫敦演唱會秀國旗遭到中國網友攻擊,進而取消北京演唱會,以及非洲友邦甘比亞毫無預兆宣布與我斷交事件,充分暴露馬 英九自失主權與國格,向中國獻媚、傾斜,無法換來和平與繁榮,徹底揭穿馬先生中國政策的騙局。

馬總統一向自我感覺良好,自認與任何國家的關 係都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台美、台日關係如此,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更是好到讓他產生可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妄想。但事實果真如此?我們用民進黨執政時不承認 九二共識,而馬英九上台馬上承認做為比較,說明他一再宣稱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可以打開兩岸關係死結,根本是自欺欺人的騙局。九二共識對於 中國而言,等同於「一個中國」原則,而這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別無分號,更從未有「各自表述」這碼事,張懸事件就是最好的寫照。

歌手 張懸在英國開演唱會,過程中有台灣留學生獻上國旗,張懸只不過接受了,並在台上介紹這是來自她生長的地方的旗幟,便遭到中國留學生抗議,事後並遭到中國網 友強烈攻擊,甚至嘲諷她到中國圈錢,果然張懸的中國演唱會取消了。換言之,張懸是因為手持中華民國國旗,被中國以商機做為手段抵制的犧牲者。而前一位赫赫 有名的犧牲者,就是歌手張惠妹(阿妹)。她是在二千年政黨輪替時於總統就職典禮上演唱中華民國國歌,之後遭到中國打壓,足足四年不能到中國舉辦演唱會。張 惠妹在自己的國土上唱國歌,竟被中國抵制,若歸咎於當時扁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那麼事隔十三年,馬英九執政時擁抱九二共識,張懸的遭遇有差別嗎?

從 這兩個例子看來,中國絕對不接受中華民國國旗、國歌,顯見所謂互不否認的「各自表述」,乃是馬政府一廂情願的想法。但各自表述的破局,也非全然來自中國的 打壓,馬政府的種種行徑,在在反映台灣主權之所以遭到否定,根本就是馬政府與中國交往的潛規則。君不見中國官員訪台或在台灣舉辦國際賽事,若依照「各自表 述」原則,我方原本可以掛國旗、唱國歌,但實際上,馬政府卻主動撤掉國旗,國歌亦遭噤聲。此種作法無異昭告國人,所謂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其 實,馬政府所謂兩岸關係的成就,是在一中羅網下苟且偷生,以卑微姿態向中國表述忠心。自以為只要口頭上喊出外交休兵,中國便不會扯後腿,就可高枕無憂,享 有國際生存空間。不過這完全是假象。甘比亞與我斷交,以及部分邦交國僅在台灣派駐代辦,根本沒有大使,就可知道馬政府的活路外交,完全是依賴向敵人跪求所 維繫的既有局面。甘比亞突然宣布斷交,凸顯九二共識的脆弱與不確定性,外交休兵一夕之間變成外交休克,根本難以防範與逆料。

當然,在九二共 識下尋找台灣經濟的出路,亦恐是死路一條。台灣一直無法在FTA(自由貿易協定)上有所進展,親中派乃妄發議論,指稱台灣必須與中國簽定ECFA,及其架 構下的服貿與貨貿協議,搭上這座橋才能與國際經濟整合接軌。但事實上,在中國的策略中,台灣只等同於其一個經濟特區,因此特地設立海西經濟區做為與台灣經 濟往來的試點。在此框架下,台灣經濟甚至連中國化都不是,只是特區化的層級,乃中國經濟圈的分支,因此只能在其管控下才可與國際經濟接軌。

馬 總統以九二共識建構的中國神話早已破滅,各自表述成了國王的新衣,根本不存在,所以那些觸犯一中天條,如張懸者,各個遭到中國蠻橫對待,馬政府卻束手無 策,坐視不管。因此,要突破一中框架,解除九二魔咒,只有靠人民自救,而嚴審服貿協議,防止它傷害台灣經濟,就是自救的第一步。

 

--------------------------------------------------------------------------------------------------------

◎ 廖念漢

 二○○五年,張惠妹在台灣唱國歌,遭中共封殺。二○一三年,張懸在英國開個人演唱會,不經意的秀了下國旗,立即被取消年底北京的演唱會。不但打了馬總統一記耳光(或丟兩隻鞋),也讓台灣人民覺得中共未免太小題大作,套句名言:如果這不是政治干預,什麼是政治干預。

事實勝於雄辯,我們的國旗比中共五星旗早掛三十八年,且飄揚了一○二年從未間斷過,所謂「後不僭先」,凡事要講個先來後到之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上,刻著「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這位海峽兩岸最大的「公約數」─孫逸仙,就是陸軍官校的創建人。

民國十三年在廣州校區的司令台上,飄揚的是中華民國國旗、中國國民黨黨旗,台下站的是政治部主任周恩來(後為中共第一任國務總理),學生林彪(後為中共十大元帥),師生們每天升旗典禮高唱國歌,晚點名唱著黃埔校歌,彼時五星旗未曾目睹也,義勇軍進行曲聞所未聞也。

再者,對日八年浴血奮戰中,為了捍衛這面國旗,五萬多名「黃埔子弟」前仆後繼,壯烈成仁,校史館內史蹟斑斑。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沒有青天白日國旗,焉有今日五星旗(早就變成日本太陽旗了)。所以至今,我仍不明白台灣人民為何不能唱中華民國國歌,拿中華民國國旗。

中共自詡為「大國崛起」,然大國就要有泱泱大國的風範,遠人不服則當修文德以來之,而非用飛彈恐嚇之;「兩岸服貿協議」讓再多的利給台灣,台灣人民或許很無感,但封殺阿妹唱國歌,張懸秀國旗,就讓台灣人民「感很大」(感冒了!)。

衡情論理,這次中共處理張懸案件,實在「不靠譜」至極。

(作者為陸軍官校兼任講師,海巡署專聘講師

------------------------------------------------------------

◎ 蕭文婷

接連兩天有讀者投書對「青天白日比五星」表示意見,頗有感觸。

兩 年前,醫學院的學妹一家到美國進修,有次小孩要在學校的國際日表演台灣民謠四季紅,一個彈鋼琴,一個拉小提琴,爸媽也上場助陣,還借了兩頂斗笠加強演出效 果,我也義務幫忙翻譯歌詞…,任何讓台灣增加能見度的機會都是好事。表演前一天,學妹緊急問我能不能找到一面「國旗」,介紹台灣?我反射性的回答:「那車 輪旗是國民黨的黨旗,又不能代表台灣, 幹嘛秀那個,而且我也沒有。」

過一段時間,學妹一家和我一起看DVD,瑞典電影,As It Is In Heaven(就像在天堂),影片中有一幕是國際合唱大賽,小朋友突然很興奮的指著螢幕大叫:有我們的國旗ㄟ!我有點納悶,這部片子我看過,可是沒注意到 有國旗。學妹的先生半調侃的說:「因為這面旗子在學姊心目中是沒有意義的!」

那當下,我突然意會到,我所討厭的車輪旗,也許對許多人的意義就是代表台灣:陳雲林來台時,馬政府不讓人民拿「國旗」,引發警民衝突;二○一二倫敦奧運時,中國打壓台灣,台灣學生漏夜在街上掛起「國旗」;最近的張懸演唱會,也是那面「國旗」觸到中國學生敏感的神經。

更 想不到的是,去年去歐洲參加一個醫學會議,會場上列出各個參加國的國旗及參加名單,看到中國五星旗,我心中有點擔心,台灣有沒有人來,被歸在哪裡?依著字 母次序找,當我看到我一向厭惡的車輪旗(青天白日旗)時,心裡竟然有一種鬆一口氣的感覺!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那面旗子感到高興!

我當然清楚這面旗子的歷史意涵,可是如果在國外,或是在中國官員訪台時,很多台灣人願意由這面旗子代表台灣,那麼雖然我個人不喜歡、也不認同,我還是發自內心的尊重。因為重要的是,我們都認同台灣,我們都不要台灣被中國併吞。(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