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丟鞋 那就準備丟選票吧 - 澄社評論

◎ 洪裕宏

馬英九若還有一點民主素養,早該如期在國父紀念館召開十九全。總統遭民眾扔鞋本是民主社會常態,反常的是馬英九的逃避行為反映他內心的極度恐懼。台灣由恐懼人民的總統來領導,這個政權施政不潰敗才怪!

歷 史上的民主運動都是在處理政府違法濫權的問題。只有政府會威脅民主憲政,腐蝕民主價值。財團有時也會傷害民主,但是那一定是與政府勾結、狼狽為奸的結果本質上民主運動的對象都是政府,改革或革命都在處理政府的問題。這是為什麼美國立國時期自由主義思想家潘恩會說,政府在最好的情況下也只是必要的邪惡。我 們可以建立民主社會,但無所謂民主政府,最良善的政府仍然是民主潛在的威脅。這解釋了為什麼那個自稱自由主義者的江宜樺,當官以後一副威權蠻橫的嘴臉,與 馬英九不遑多讓。

民主是台灣社會的基本價值。政府是要被馴化的,不然就會是脫韁的野獸。我們要扭轉許多觀念,不然民主會倒退。大家想想每天那麼多政論節目九十%的時間是不是都在談政府的問題?無政府的民主社會是一個理想,是遙不可及的夢,潘恩才會說政府是必要的惡。

大 家想一想,如果馬英九願意聽聽民意,就算是演演戲也罷,人民會氣到非追他到天涯海角朝他丟鞋不可嗎?更可惡的是,他有權包下大半個梧棲街道,阻絕人民於數 里之外嗎?大家冷靜看看社運連線的訴求:反對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保障人民之經濟權、居住權與安養權。這樣有錯嗎?你馬英九那來的權力可以視這些民眾為暴 民?你馬英九怎麼可以動用人民稅金養的數千警察來壓制你不愛聽的聲音?怎可以用司法為工具來法辦丟鞋民眾?人民要讓馬政府知道,如果連威鞋都被壓制,那只 好以選票威脅了。(作者為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教授)

------------------------------------------------

副總統故鄉 法輪功莫入

◎ 黃禮珊

據報導,法輪功兩度向明年南投燈會申請參加卻被拒絕,諷刺的是中國團體卻可參展。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表示,法輪大法學會八月來函申請,表示需二千平方公尺空地設置燈區,但因展區面積有限,很難容納。

南投觀光處推託之辭實在可笑,展區面積有限,更應讓台灣團體有優先權,畢竟這是台灣燈會,而中國團體才應根據展區面積,拒絕或縮小使用面積。觀光處連主客都分不清 楚嗎?還是有潛在中共勢力試圖排擠法輪功?如果真是如此,觀光處為何甘於作中共打手、打壓台灣團體?

台 灣最可貴的就是民主、自由與人權,台灣燈會就是要展現出台灣的多元文化,在民主、自由與尊重人權下蓬勃發展的多元文化。而觀光處所為卻是背其道而行,搪塞 的理 由又恰恰顯露出其低能。如果一個觀光處連誰有優先權都分不清楚,燈區面積誰該大誰該小都不會算,數學也太差了。以後燈會舉辦權可先舉辦數學考試再取得資 格,否則一個堂堂台灣燈會,成了讓人看笑話的舞台。

如果觀光處或觀光局這樣的所謂政府單位偏袒仍屬敵對國家的團體,打壓自己民間團體,那也難怪台灣的國際地位得不到認可和提升,因為我們自己的政府單位都無法保護自己國民的權益,偏袒敵方,更不用說要其他國家尊重並承認台灣。

請觀光處或觀光局挺直腰桿,只有在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下,所辦的活動才有意義,也才彰顯台灣的可貴之處。

(作者為清華大學統計所教授兼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