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四倍體蘭園培育的「萬代蘭」,勇奪「台灣蘭花育種繁星計畫蘭展」總冠軍。(陳界良攝)

「台灣蘭花育種繁星計畫蘭展」30在中興大學盛大登場,共有來自全國近500株蘭花參賽,結果由四倍體蘭園的「萬代蘭」勇奪總冠軍,這株萬代蘭共分出7梗,花朵平整、花色均勻,相當貴氣,價值至少50萬元。

這場蘭花盛會由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與中興大學舉辦,分為嘉德利亞蘭、仙履蘭、蝴蝶蘭與其他蘭屬,有近500株蘭花參展。除蘭花聯展外,舉行「菁育獎」頒獎典禮,表揚終身育種成就獎黃福良等5人,並展出蘭花插花展、書畫展及興大邁向頂尖大學校慶成果展等。

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理事長賴本智說,獲全場總冠軍的「萬代蘭」,高約1.5公尺,比一般萬代蘭高大,且分出7梗,每梗的花很平整,顏色均勻,華麗貴氣,相當難得。萬代蘭屬泰國品種,能在亞熱帶的台灣培育出這麼漂亮的萬代蘭,顯示台灣的培育技術相當高超。

賴本智表示,台灣蘭花生產面積近700公頃,去年出口金額達1億6400多萬元美金,且年年成長,全世界只有台灣蘭花可以帶盆銷到美國。台灣業者的育種能力非常強,連荷蘭都向台灣買蘭種,甚至copy台灣品種,台灣的蘭花育種代工也很有競爭力,堪稱台灣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