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冠志

馬志翔導演、魏德聖監製的年度國片《KANO》,這支敘述一九三一年「嘉 義農林棒球隊」(今嘉義大學棒球隊),從默默無聞到打進甲子園總冠軍戰的勵志電影,前導預告於昨天正式推出後,便在網路上造成了極大的轟動,不少年輕世代 的朋友紛紛討論起「這真的是台灣歷史嗎?」「嘉義在一九三一年看起來相當進步啊!」「我流淚了,為什麼課本都沒教!」等等言論。

欲滅其國、 先滅其史,長期以來台灣歷史刻意的遭到意識形態扭曲,幾乎等同於無史。但在《KANO》這部國片中,不但以一九三一年的台南州嘉義市(今嘉義市)為背景, 出現了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和三合院、嘉義市中心的噴水池、穿著傳統台灣衫的女孩等時代象徵外;最重要的是導演和編劇相當用心的拉大電影格局,穿插了「八田 與一主持嘉南大圳完工開幕」及「二次大戰台灣高砂義勇軍」的畫面,完全顛覆以往看二戰就是聯想到八年抗日的史觀,這部電影不僅僅只是講述台灣棒球跟夢想的 故事,更提升至高層次的歷史情感認知,帶領台灣人回到過去,追溯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的歷史!

「我們是來自台灣的嘉農啊!」預告片中的棒球選 手振臂一呼帶動全隊士氣,彷彿也在呼喊被隱藏壓抑了長達四百年的台灣史,什麼才是台灣的歷史?什麼才是我們的歷史?在《天馬茶房》、《悲情城市》和《賽德 克巴萊》後,筆者樂見有更多的文創產業奠基在台灣的歷史上,而不僅僅是官樣的喊喊口號、抄襲別人的作品,畢竟創意來自文化、而文化深度卻是來自一個民族的 歷史,只有正視自己的過去,才能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進而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未來!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研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